2004-03-30 22:57:44@Dream

桂林‧漓江畔

 桂林,顧名思義就是種滿桂樹的林,光想像就能令我心神嚮往,對當時高二的我而言,能在抱著課本苦背大陸地理,那一堆交通、物產、人口、省會...亂七八糟的東西時,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殺到大陸去,說真的還真的省事多了,至少一趟大陸行改變了我對大陸地理枯燥乏味的壞印象,甚至往後還能在腦海中活靈活現的描繪出地圖,那一趟旅行,可謂助益良多。

 可惜這張照片未能把桂林山水的細緻秀麗給描繪出萬分之一來,漓江清澈見底的石頭與小魚,讓我這只看過嚴重水污染小溪的台灣人感動萬分,只差沒有從船上跳下去游個幾圈,而一層層小山迎著水面前後倒映,優雅的簡直不像話,我想相映成輝這成語是這麼來的吧!讓我眼珠子盯到差點掉下來,上天真是太獨厚這個人間仙境了,套一句徐志摩的詩句,我甘心做一條水草,只是是在漓江而非康河裡。

 旅遊業是桂林最重要的產業之一,賣相當然是山、水、石、峰等四個點,當地人管這叫做無煙囪工業,全縣的人無一不靠外來客維生吧!從一間間豪華飯店的落成,到隨團叫賣的小販,這裡雖然遠離首都,卻以觀光業獨樹一格。記得當時前去時,豐魚岩溶洞才剛開發不久,而不久前又在新聞上看見,桂林近郊又發現了伏流與巨大的溶洞,當地的石灰岩地形,蘊藏之豐真的多到令人咋舌,且處處為奇,一個迴轉一處驚喜。

 事隔五年,台商大批湧入的桂林,如今必然又有了新的局面,說不定根本已經完全台灣化了呢!加之無數觀光團的前仆後繼,搞不好在路上走的觀光客還比當地人多更多,但我常說的一句話是,過度開發有時相當於某種程度的破壞,錢是賺到了,可原始的環境也沒了,在這點桂林又是相對可惜的了,也許沿海的都市依然難逃積極開發的命運,拼經濟掙點錢討生活,誰不想呢!

上一篇:壹@Dream

下一篇:昆明‧站在高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