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14 16:23:49人言

第二場:塞納河邊的提琴手⊕巴黎

塞納河是許多人夢想的終點
不論是左岸 還是右岸
這裡的魅力不是來自於河水
也不是咖啡的芬郁
更不是穿紅戴綠的小走資們
這裡的魅力來自一種幻想
一種在累積機票與飯店錢時同時累積的期待
一種蜷屈在經濟艙裡裹著毛毯時潛意識的運作
總之 整個幻想與期待
在這裡得到釋放

提琴手在我午睡的時候悄悄到來
他似乎不想驚動我
但其實已將我淺淺的午寐打斷
我沒起身
假裝夢在秋初午後的河畔
提琴手打開琴盒將琴盒擺在身前
拿起提琴和弓 他似乎是怕吵到我
往河岸邊走了幾步 試起音來
嘎嘎的兩聲 逼得我從作戲的夢裡甦醒
假裝的揉了揉眼睛
提琴手微微躬了身 似乎在對我說抱歉
我坐直了身子
他繼續嘎嘎喇喇的試著音
我揣測著他會拉什麼樣的旋律
是布拉姆斯、阿瑪迪斯 還是大黃蜂
就在我調校著相機的同時
嘎喇嘎喇中漸漸成調
很熟悉 卻想不出曲名
總之 不是布拉姆斯、阿瑪迪斯 更非大黃蜂
我決定留在我的位子上
享受一下這不請自來提琴手的表演

塞納河是許多人夢想的終點
有時 也會變成起點
如果 你變成河畔的一部份


Aug. 2000 @ Paris, F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