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20:09:58睿耳符今天不在家

天地人

好看的戲,使人飽滿也使人失落
終於結束了每週一到五晚上十點緯來日本台的守候

第一次聽說天地人,是在張蕙菁的部落格上
因為喜歡張蕙菁的文字,所以也就相信她推薦的戲
她在部落格裡提到因為看這部戲掉了好幾次的眼淚
我納悶也許是她的善感所致
不是ㄧ部日本戰國時代的戲嗎?

看了之後,我也不知不覺的哭了好幾次
戲中描述的家臣(直江兼續)與主公(景勝)之間的情誼
都是十分男性的交流
在某次即將上京面對豐臣秀吉的關鍵時刻
主公對家臣說:我從未想要犧牲你,以求自己的苟活

這部戲的男主角是直江兼續
哥哥說,在電腦遊戲裡,兼續的理義有98分,但作戰能力只有70幾分
德川家康的理義只有8分,作戰能力卻有99分
然而德川家康曾如此說兼續::「能得如此之能臣,取天下可無難矣!」
和其他戰國時代的名人相較
直江兼續在戰國史裡的頁數,寥寥可數
這也是我十分佩服這個劇本的原因
選擇這樣一個斷絕沒有後世的直江家,和在戰亂時代堅持義的上杉家
做為說故事的起點

愛和戰爭,是多麼衝突
始終相信愛和義的上杉家,在戰國時代
殘酷的被迫面對生存和本質的取捨
手段和目的,可以是互相違背的嗎?
ㄧ個慈愛的目的,可以透過嗜血來完成嗎?
誰不希望活在這個世界上,手段和目的都是清白的
沒有掙扎的,沒有顧全了自己就得殘害別人的
這當中的痛苦,也成了這部戲幾個十分精采的橋段

因為這部戲
我開始想學日文
想去日本旅行,第一站,是直江兼續的家鄉:新潟縣
想去看看兼續和阿船的牌位
想去參加每年四月三十日的直江祭

過年期間,也饒富興致的把世界現代史的日本史看了ㄧ遍
懊惱著,大學時怎麼不選修日本史呢?

這大抵就是ㄧ部好戲,深刻的影響吧

上一篇:第十三個故事

下一篇:如果杜鵑不啼

高木直雯 2010-03-13 23:27:24

是啊是啊
小花丸說的沒錯
真的是讓人很想演呢
我要當阿船!

話說龜龜也不用害羞
一開始我也是被小聰聰吸引來看天地人的
還有為了寶b好
更是要看天地人啊

2010-03-10 16:45:48

龜龜:
妳的留言時間是凌晨兩點嗎?(這時間...是真的嗎)
我只拿出我百分之ㄧ的浮誇來講這部戲,如果我使盡全力的講,你可能不只想看這部戲,還會衝動的想演這部戲啊!(喔!這部戲對我的影響,還包括:我竟跑去買了別的以戰國時代為背景的大河劇,完全不管編劇導演和演員,給我戰國時代的大河劇!)

2010-03-10 02:54:52

嗯....被你和小雅雯一講
害我又很想看這部了啦....
當初是因為妻夫木聰想看(羞.....)
不過為了我兒子的電視生涯著想
沒辦法準時守在電視前面啊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