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17:52:58睿耳符今天不在家

第十三個故事

你被什麼吸引?
是真相,還是故事?
蒼白的真相或許貼近生命,但虛構的故事,才能真正穿透生命

每次看到書衣上寫著「當你翻開後,會無法放下」的書
很少我翻開後,是放不下的
但是,《第13個故事》,讓我在疲倦的周末買下後
忍不住連續看了好幾頁
這雖然是ㄧ本翻譯的小說,但文字卻深深的吸引了我
有人告訴我,那也許是譯者的文采
但是對一件事的比擬,就應該是作者本身的功力了吧

故事的兩位主角,ㄧ個是知名作家,ㄧ個是業餘傳記作家
我覺得挑選這兩種身分的人作為故事的主角
本身就是ㄧ個很大的挑戰
你該如何說服你的讀者,你塑造的人物是ㄧ名作家呢?
ㄧ個知名的作家,不管是對話、寫作或是回憶,都要是能精準的,這形成了這部小說能吸引人的ㄧ大原因

帶有推理元素的小說,很容易讓人「放不下」
但帶有推理元素,本質上又不是推理小說,呈現的是那麼龐大、又那麼微小的人性,則是讓人無法抗拒,這是第13個故事吸引我的第三個原因

最後,是它的小說在敘述觀點上的複雜變化
這是我的職業病作祟
我偏愛觀察一個小說家的敘述觀點
很多小說會在敘述觀點上流露出匠氣(其實很多電影也都是如此)
但《第13個故事》在不同觀點上自由的變化
如果不是我的職業病,根本覺察不到那微妙的觀點轉變
這是厲害之處

就摘路一段書裡的文字吧:
「我對於熱衷想找出真相的人並沒有不滿,只是覺得他們很乏味,只求他們別開講有關『編故事』與『坦率』這兩種話題,這樣會惹毛我。不過,只要他們別來煩我,我也不會礙到他們。我的不滿並非針對熱愛真相的人,而是對於真相本身。與故事相比,你能從真相裡面獲得什麼援助、什麼安慰呢?當你午夜夢迴,身處黑暗之中,而狂風像是ㄧ隻困在煙囪中的熊那般狂亂呼嘯之時,真相又能有什麼幫助呢?當閃電掠過,竟然在臥室牆壁上照出了黑影,雨滴像長長的指甲ㄧ般敲打著窗戶時,又能怎麼樣呢?真相幫不了你。當你在床上被恐懼與寒冷籠罩而無法動彈時,別期望沒血沒肉的真相會跑出來拯救你,你需要的是故事帶給你的安慰,你需要的是謊言能帶給你如搖籃般讓人寬心的安全感」

下次,換我來說個故事給你聽吧!

PS1.會看這本書,是因為去紐西蘭旅行時,看見小熊的隨身書帶的是這一本,她說許多朋友跟她推薦過。。。經本人實驗證明,值得ㄧ看。
PS2.在連日暴肝的工作之後,忍不住的閱讀之下,今天終於換來家長說:老蘇啊!你的黑眼圈怎麼這麼重啊?!

上一篇:24個比利

下一篇:天地人

小花 2009-09-30 13:28:11

聖靈天天都在。
是我突然在公車上發現東西不見了!幸好還有同事在學校,幫我去公車站取回.....好加在啊

小咬雯 2009-09-29 17:26:35

小花~
感謝有那個奇蹟的出現~
是聖靈嗎~

我剛是在搞笑啦

真的要多保重
還有我的時間確定了
啦啦啦啦~

小花兒 2009-09-24 19:53:10

小咬雯:小花老師真的很誇張,今天第二度沒帶錢包回家,而且是把錢包啊!雨傘啊!和水壺留在公車亭了.....錢包裡有金融卡、信用卡....還有明天兩張回高雄的火車票...幸好,ㄧ切有奇蹟發生。(我該好好睡一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