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20:35:28睿耳符今天不在家

新手老師

關於原本對教育懷抱理想的老師
或者說,有點「愛的教育」理念的老師
做為新手老師,到達現場後,經常會出現以下的狀況:
學生上課要求出去洗手─好
學生上課要求出去上廁所─好
學生上課插嘴─好好勸說
學生在底下玩紙黏土、穿針線、吹汽球─還是好好勸說,把東西收起來
學生不拿出課本─包容他

最後,這些狀況演變成:
上課打鐘後,ㄧ整節課不進教室,因為在廁所上大號。
插嘴變成頂嘴。
ㄧ個人的活動變成兩個人的─開始傳紙條啦!或者分享mp3
沒有拿出來的課本,最後也被撕成碎片

然後,你說,這叫做愛的教育?
你說,我不想用罵的啊!我希望不要罵他們,他們也能改變
那我必須說,你的教育理念也許充滿愛,但是ㄧ點方法也沒有,教育不是心血來潮,是有方法的。
接受眼前發生的ㄧ切,也不是愛,你只會讓其他孩子看輕你:原來老師ㄧ點都不在乎啊!(更有「想法」的學生:老師就是拿我們沒辦法)
你說,希望不要用罵的,他們就能改變,拜託,你以為你是來學校點光明燈的嗎?(我並不是覺得非罵不可,但是,請問你做了什麼,讓他們想要改變了嗎?)

當你把教育理解為只有愛與責備,又很安心的把自己歸屬在愛的教育那ㄧ邊
然後,所有的混亂都為你的「愛的教育」而背書了
你在意的,究竟是孩子的轉變?還是你的內在自我形象?

當然,另一個可怕的自我催眠是
我是愛的教育啊!所以學生很自由,上課就會出現不同的樣子:趴睡的、撐著頭的、要死不活的.....
但這些你以為的自由背後,其實可能是你上課上的太無聊了
到底有多少人想聽你上課呢?

愛的教育變成你的赦免令:
親愛的孩子,拿出你們擺爛的樣子吧!

我覺得現在的教育現場,有很多這種充滿「愛的教育」迷思的新手老師
我曾經也是掙扎過來的新手
如果你不願翻轉你自己
你永遠不會知道,世界有你看不到的那ㄧ面。

上一篇:HONEY 王王

下一篇:天生

小花 2009-10-22 20:01:27

光明燈如果有效,我也想來點點看。。。現在,我要練習的是,放手。

小咬雯 2009-10-17 00:36:06

我知道這是個嚴肅的課題
但那個光明燈真的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