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19:41:31睿耳符今天不在家

沉默

《沉默》
據說和遠藤周作另ㄧ本小說《深河》並列二十世紀日本文學作品的代表

看完《深河》,從心底產生ㄧ股很強烈的振顫
那是約兩年前的ㄧ個黃昏,久久無法從小說回到現實的世界
我也喜歡白石一文、宮本輝的作品
但他們的作品沒有到讓我從現實世界出離的境界

看完深河之後,去書店找遠藤周作其它著作
翻到了《沉默》
光看封面的介紹,我就了無興趣的放了回去
過了許久,在某個機緣下,買下它,看了三分之一,覺得難以消化
再度被我放在一旁

這一陣子,我因極度容易進入一些難以消化的書本當中
所以又很順手的拿起半年多前看了一半的《沉默》
沒有回溯,我立刻進入那曾經被我視為晦暗陰霾的情節中
昨天看完了沉默
心裡不禁的想:遠藤果然是出色的小說家啊!

小說描述日本德川幕府時期禁教令下的故事
當時ㄧ名神父遠從葡萄牙到日本傳教
順便調查他的老師(費雷拉)因為遭受「吊穴」而棄教的始末
期間,神父看到日本如何使盡一切手段殺害信徒,最大的折磨不在此,而是
「我拔下一根草,拼命在口中咀嚼,壓抑著湧到嘴邊的念頭。
當然,我知道最大的罪是對神的絕望,可是,神為何沉默,我不懂。
『主從五個火災的城裡救出義人』,如果,現在在這不毛之地也冒煙、樹上也長出不會成熟的果實時,祂如果能為信徒說ㄧ句什麼話都好,然而祂....」
《沉默》p.82

當時奉命徹查人民信仰的手段為
讓每個人都踏過聖像(耶穌基督的大幅肖像)
神父當然不肯,於是他們讓神父目睹信徒如何被拋入海中滅頂
神父依然不肯,他對神堅定的信仰與神造作出來的世界居然有這麼龐大的痛苦
形成對他最大的折磨

最吸引我的是神父和他的老師費雷拉碰面的經過
最後,神父也棄教了
其中有對信仰極其精彩的辯証
後來翻看資料,發現遠藤周作11歲就受洗了
如果天主教成為他往後人生信仰的依憑
那小說中的視角則更令人驚嘆了











上一篇:台灣認同

下一篇: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小花兒 2009-03-27 16:49:05

有機會看看沉默吧!不過,話說回來,看書也是要看緣份的......

小咬雯 2009-03-24 11:00:37

《沉默》我沒看過,
《深河》每次看都很有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