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23:07:17Revival

2015.4.12北區肺癌研討會

這次北區肺癌研討會在新竹舉行,主辦單位特別請到了日本九洲大學的肺癌專家岡本勇(Isamu Okamoto)教授主講抗血管新生抗體在肺癌治療的進展,並且有雙和醫院的李主任分享了一些以抗血管新生抗體在治療肺癌病人的一些經驗,最後由北榮的蔡教授做討論及總結,收獲頗多。

最早抗血管新生抗體是在與第一線化療合併使用的研究中展現延長PFS及OS的療效,國內的使用許可也是依據這個臨床試驗的結果,但由於種種因素目前健保尚未給付。目前的新進展是做為維持療法的可能性,以及做為第一線與標靶藥物合併使用是否可以延長標靶藥物治療的療效。

不過在實際臨床運用上,因為藥費實在太貴,所以我的病人最早都是用在最後一線救援治療時使用,後來發現當最後一線藥物無效時,就算加上這類藥物也無法改善最後的命運,因此提前使用應該是合理的想法。現在都會勸病人早一點跟化療或標靶合併使用,不要等到所有藥物都沒效之後再來用。目前幾個病人還在使用抗血管新生抗體合併化療或標靶在做治療,效果都還算不錯,希望將來能健保給付造福更多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