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00:35:56Revival

伯父走了

遠房的伯母是我爸小時候的鄰居,她和我另一位伯母很熟,而我媽也和這位伯母很要好,所以這位遠房的伯母就成為我的病人,她因為腰椎開刀每次來門診都是坐輪椅,由佣人協助來看診,每次來都會拿些禮物來給我,也會不定期找我們一起聚餐聊天,雖然是遠房但是感覺就像一家人一樣。
過年期間我接到伯母的電話,說伯父身體不舒服來到我們醫院急診,須要住院請我幫他找床位,我二話不說很快就幫她處理好,並且在過年期間值班時去看伯父。之前曾聽伯母說他胃潰瘍在外面診所就醫,不過都沒完全好,我看了病歷差點沒暈倒,因為胃鏡和超音波診斷已經是胃癌併腹膜轉移,沒想到已經這麼嚴重了。我打電話給伯母告訴她病情的嚴重性,她在電話那頭哭得好傷心,直說伯父已經沒用了,我趕緊安慰她要她自己先保重,因為後面還要陪伯父一段時間,不能先倒下來。我去看伯父時他似乎也已經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一直說不能吃已經沒效了,我聽了很難過,因為我知道那是事實,但是我還是鼓勵他要加油。
他的兒女也都從國外回來探望和照顧他,我也成為他們與主治醫師之間溝通的橋樑。不管是手術置放小腸餵食管,術後照顧,化療,疼痛控制等我都參與其中,好不容易在住院一個月後出院了,在家裡過沒兩週就又因為餵食管阻塞再度入院。伯母似乎已經知道大事不妙,讓伯父皈依佛教,看好墓地,連後事的細節都已經先準備好。前兩天伯母因為連日來睡不好精神差到急診就診,我去急診探望她,她握著我的手聊了好久好久,從他們夫妻如何開始借錢做生意,到後來在國內外投資置產,兒女如何到國外發展,孫子如何回來台灣接手家族事業等如數家珍般跟我講,以及伯父的後事如何如何等讓我聽了好難過。昨天早上我接到伯母的電話自知伯父大限已到,能做的只有讓他舒服一點,果然到下午情況惡化,在師父的誦經聲中伯父被家人接回家,讓無邊佛法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