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19:46:47Revival

肺癌末期病人臨終照顧的小故事

上週三上午看門診的時候接到一通肺癌家屬的電話,她問我可不可以將她父親從北部某醫學中心轉回來給我看,我一時之間有點摸不著頭緒,因為我記得她說要帶她父親去本院腫瘤科評估是否值得做電療所以有好幾週沒回我的門診,後來才知道病人的大女兒帶他到北部某醫學中心做評估並接受電療,結果沒幾天病情就惡化昏迷,在急診室等了兩天也沒有病床,所以才打電話給我希望轉回來給我治療。我隨口就答應她的請求,不過也提醒她還是要先到急診等床位,病人到急診之後我會去看他。
她父親是我的老病人,年紀已經八十幾歲了,和我外公一樣是受日本教育長大的老一輩,也是我們醫院對面停車場的老闆和大地主,每次都是由二女兒陪同看診,而且病人每次都親自到診。老先生本身是老煙槍,有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結核在我門診治療,有瓣膜性心臟病在北部某醫學中心開過刀並服藥控制,去年十月間在我門診做例行X光追蹤時發現肺部腫瘤,經切片後證實為肺癌。當時和二女兒討論治療方法,因為病人年事已高,心肺功能都不好,不論是開刀或是化療都怕病人無法承受副作用,做電療又擔心將來肺纖維化更嚴重,加上經濟無虞就開始吃標靶治療。一個月之後腫瘤有變小,病人自覺呼吸喘的症狀也有改善,因此就繼續服藥直到前幾週她說想要評估看看電療的可行性。
上週三下午我看完門診後去急診看這位病人,當我看到這位老先生時簡直和先前在門診是判若兩人。除了昏迷不醒之外,臉部和四肢浮腫,我是第一次見到病人的大女兒,她說在北部某醫學中心做了五次電療之後就變這樣,在那邊急診處理兩天都沒醒過來,那邊的醫師勸她簽署癌末病人放棄急救同意書,她認為這樣對她父親最好,所以她也簽了。她隨即問我這樣做到底是不是對她父親最好? 當然在這種情況之下這是最後也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根據我的經驗,這樣的病人會昏迷不醒多半是因為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太高所致,果然抽血的血中二氧化碳濃度高達上百,我請急診先給老先生戴正壓式面具型呼吸器以排出體內二氧化碳,並同時給抗生素和類固醇。
上週三下午我去急診看完老先生後回到辦公室用餐,不久之後就接到病人二女兒的電話,她在電話那頭哭得好傷心,她說原本在我門診看得好好的,結果大女兒說北部某醫學中心有熟人可以做更好的治療,誰知道才去了幾天就搞成這樣,在那邊的急診住了兩天也沒處理好也等不到床位,還要她打電話回來拜託我收病人回來照顧等等。我在電話裡跟她說請她不要怪大姐,她也是一番好意,當初確診肺癌之後就有討論過電療可能帶來肺纖維化,所以才用標靶治療,我請她放心,既然老先生已經回來我就會好好照顧他,至於已經發生的就不要再多想了,我相信老先生也不願意見到妳們姐妹為了他而失和。
隔天早上我到病房去探望老先生,他已經醒來可以和我對話,他說他已經不行了,沒用了,我聽了以後心裡很難過,因為我知道他講的是真的,不過我還是握著他浮腫的雙手告訴他請他放心,我會幫他處理,女兒們也很盡心,請他不用擔心。探訪完後二女兒追出來跟我說她真的又氣又難過,兩週前還是好好的一個人,怎麼現在變成這樣,我還是勸她不要怪她大姐,事情發生就發生了,現在好好治療就好。她說老先生醒來後交代了一些後事,她問我是不是真的那麼糟? 現在在用標靶藥物還有沒有效? 我跟她說現在的狀況的確不好,不過起碼人已經醒過來了,先用抗生素加類固醇治療肺部發炎,用吸入型藥物治療肺氣腫和慢性阻塞性肺病,自費買白蛋白加利尿劑治療水腫,至於標靶藥物等過了這關再開始也不遲。
幾天後我們幫老先生照了一張胸部X光,病灶處的確有改善,不過全身浮腫卻沒多大起色,這大概暗示了老先生的心肺功能真的很糟,還好人還算清醒,只是不愛戴正壓式面具型呼吸器,尤其是晚上幾乎整夜都沒法睡覺。這真是兩難的抉擇,因為他不戴的話很快就會因為二氧化碳濃度上升而再次昏迷,只好再跟女兒們商量,最後她們決定尊重老先生的意願,等他睡著(還是昏迷?)後再戴,就算因此而無法挽救也只得忍痛接受。前天老先生就睡睡醒醒,醒來時就把面具拿掉,到晚上就沒再醒過來,因此面具一直戴到早上,終於又醒過來,女兒們喜極而泣,老先生交代完後事之後就此沉睡不醒,女兒們按照老先生遺願帶他回家在睡夢中過世。
人物和場景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則屬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