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3 12:47:59小障

巧克力腹肌?

《三國演義》第一回開宗明義就是﹕「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那麼,如果我的大學同學紅龜粿所言非虛,人的腹肌應該也是一樣的。



紅龜粿原本並不叫作紅龜粿,求學過程有些坎坷的他其實年齡比應屆考上的我們要大上幾歲,當我們畢業多年,因緣際會與他闊別重逢的時候,這位原本有著其他綽號的先生正穿著全套的紅色休閒服和太太手牽著手在台北市區逛街,紅色休閒服包裝下中廣過人的身材,使我注視著這位「陌生人」的背影時,腦中不停閃過愛文芒果、麵龜和其他一大堆圓圓紅紅的東西---正當我的幻想畫面停格在紅龜粿的時候,竟然發現…我的媽呀﹗﹗﹗這這這…這位不就是我那大學時代的舊日同窗嗎?

「XXX﹗你怎麼肥成這個樣子?」

「……………………………………………..」

在咖啡店裡,原本驚訝得說不出話來的紅龜粿在吞下半杯咖啡和幾口蛋糕之後,逐漸恢復了他的健談本色,以史學家的口吻,告訴我他這三十幾年來的紅龜粿身材發展史。

據說,高中時代的紅龜粿身材十分挺拔超群,擔任學校糾察隊的他,常有別校女同學在不經意路過時被他「煞到」,在暗戀愛火煎熬之下輾轉反側數天之後,終於受不了而偷偷遞情書給他---那時候的紅龜粿遵循著他們學校糾察隊的傳統,每天大清早就到學校和其他隊員一起做很多的仰臥起坐和伏地挺身,反覆打熬鍛鍊的結果就是,三年下來使得原本「十分」嬰兒肥的他耕田似的把如同一大片荒莽平原的腹肌,犁為苗圃般阡陌分明的八塊。

接下來,大學時代的紅龜粿雖然活動量減少略為發福,但是看起來還算符合「君子不重則不威」的標準,是個略有「份量」的「猛男」,那八塊腹肌的田埂界限雖然因為缺少整地以至於有那麼一點兒不夠明顯,但是仔細觀察還是不難分辨在脂肪包藏下一畦一畦泡在油裡的麥克小雞塊。

可惜,踏入社會的紅龜粿後來忙於事業,應酬眾多無暇運動,又娶了個廚藝精湛溫柔婉約的日本太太,日子久了,好不容易在苦練之下各自獨立的八塊腹肌又漸漸的趨向統一,精壯結實的八小塊甚至全部溶化在那一大堆腹部脂肪裡面消失無蹤,坐下來的時候就大家一起同心同德不分你我的摺疊成鬆肥垮厚的三大層。

呃…當然,關於別校女同學和情書的這部分都是紅龜粿先生在「以為」來自日本的紅龜嫂「應該」不會全部聽懂的情況之下,自吹自擂說的。以上就是沉醉在幸福裡的紅龜粿,以及他那沉沒在啤酒肚內八塊肌的故事。

我想,在下這語帶嘲弄又用詞尖刻的紅龜粿先生雞塊變泳圈腹肌史還是講到這裡就好---因為以上這些,只是滿腦子迂闊冬烘不切實際又頗具腐儒作風的瘋癲小障為各位有志鍛鍊腹肌的朋友們,說明腹肌分合也有如同天下興衰一樣的特性而已。

事實上,腹肌和天下的關係其實沒有我所誇張的那麼密切,大家實在不必把鍛鍊腹肌當作「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般嚴陣以待的拼命鍛鍊腹肌,請大家放輕鬆一點---畢竟真正應該對自己腹肌有所警惕的人,其實……是我。

老實說,練腹肌這檔子事情確實有點無聊,因為競選既不能拿來拼選票,貸款也不能拿來當抵押,男生至少還能拿腹肌來炫燿炫燿自己傲人的健身成果,至於女生…普通女生大概除了想要做做擴胸運動來向無情歲月和地心引力發表一點點微弱的抗議以外,多半沒有其他鍛鍊肌肉的打算…

不過對學舞的人來說,強壯腹肌所代表的意義,可就非比尋常了。

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
腹肌這玩意兒在日常生活的普通運動作息當中沒什麼特別讓它雄姿英發的表現空間,只要早上起床沒問題,一般人就算站著的時候因為腹肌無力造成挺胸凸肚姿勢不良腰酸背痛,通常也都只是抱怨幾聲,在背上貼貼撒隆巴斯之類的膏藥就算了事---看見沒有﹗沒有人在「肚子上」貼膏藥,腹肌不受人重視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反正,腹肌在日常動作中沒什麼舉足輕重的地位,腹肌弱又不可恥---畢竟,通常我們只會看到健胸和壯陽的廣告,可從來沒聽說過有人想花大把銀子去開發什麼強化腹肌的膏丹丸散什麼的。

然而,在對於動作精準和肌肉強度的要求比平淡的日常生活嚴苛多了的舞蹈訓練方面,經過強化的腹肌其實在舞蹈上非常好用---腹肌即使不能像臀腿肌肉那樣個別性的在跳躍踢腿時大放異彩,也不能像手臂踝頸一樣以敏捷靈活在變換動作之際營造變幻莫測的局部特效---規整制式的古典芭蕾動作幾乎沒有什麼特別讓腹肌露臉表現的個別機會,毫不起眼的腹肌只是默默的支持著軀幹中段的前半部,和支持軀幹後面的背肌一同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善盡讓人體直立的功能---可是芭蕾那絕對要求舞者要高要挺的姿勢,卻絕對要求強健腹肌的相互配合。上至紐約市立芭蕾舞團和英國皇家芭蕾學校的專業訓練,下至一般接方舞蹈教室的普通課程裡面都有一大堆專門針對腹肌的體操動作,甚至還分成上腹肌、下腹肌、左右兩側腹肌的個別部位強化操演---總之,要跳芭蕾的話,腹肌太弱…就是不行。

書到用時方恨少,好逸惡勞怠惰成性的小障我則是「肌」到用時方恨不夠力~~~在下的學舞之路,對於腹肌強度的要求與挑剔,似乎就是一條隨著課程難度的進階而日漸升高的不歸之途。

想當年…很久以前,區區在下還是個剛剛接觸舞蹈領域,不知天高地厚的白目初學者。早期現代芭蕾的老人養生超簡單課程,老師除了要求大家永遠記得提氣收小腹以外,和腹肌有關的動作幾乎等於零﹔後來的簡易入門芭蕾,也頂多只是por de bra手臂運行加上腰部運轉會動到腰腹而已,對腹肌的要求似乎也以柔軟度居多。芭蕾對腹肌強度所做的挑戰,一直到我學舞兩年,開始基礎芭蕾的硬鞋訓練以後,才算是正面交鋒的爆發了戰火﹗﹗﹗

被絲帶緞面包裝得華美異常,堪稱每個學舞小女孩夢想的芭蕾硬鞋,不但為肉體帶來的實際痛苦其實遠比視覺上的虛幻美麗要大得多得多,而且對於舞蹈技巧、肌肉協調與肌力強度的標準要求十分嚴苛~~~你只要想想一個人要怎麼把全身重量放在不足一吋見方的硬鞋鞋尖上,冒著趾甲碎裂翻起、足踝分筋錯骨的危險,把腳趾像真空沙丁魚罐頭般硬擠在一起,費盡全身力氣維持平衡,用腳尖尖末端來跳舞,臉上還得裝做沒事的輕鬆樣子,就不難想像用硬鞋跳舞有多難了﹗

不管之前的軟鞋訓練再好,初穿硬鞋所導致的寸步難行,會讓你有種武俠小說中武功盡廢的強烈「程度歸零」感---穿軟鞋的時候覺得自己是翩翩起舞的美麗彩蝶,穿硬鞋卻老是覺得自己很費勁的在舉重(而且很不幸的,那個「重物」還是自己的肥屁屁和大象腿…)。每次為了繃直肢體,費盡心力,可是卻永遠成效不彰…

不過以上那些困難都還算次要的進階性問題。我穿硬鞋最大的障礙,在於最基本的「站不直」﹗每次整個人的姿勢都歪歪扭扭彎腰駝背,尤其是穿著硬鞋足尖途行的時候,老是因為軀幹中段後傾而跳得像個挺著肚子抱著西瓜,看起來又肥又醜的”d”型生物…心理挫敗只不過看起來醜而已,可是,如果連站都站不好,那又怎麼談其他的舞蹈動作?除此之外,不正確的後傾姿勢還會導致課後腰酸背痛的肉體折磨---

據說跳舞會後傾的原因是出於腹肌與背肌兩相交戰之下,腹肌力不從心的結果。如果腹肌弱於背肌,人體就會被較為強壯的背肌牽動導致後傾,反之則會因為腹肌較背肌有力而產生前倒姿勢,如果後傾的原因是出於腹肌的力量不足,那麼最直接了當的辦法,當然就是馬上把腹肌練壯一點。

就這樣,懶蟲一大條的我因為老是腰痛,害怕跳舞跳到壓迫脊椎半身不遂而把自己的腹肌打入水深火熱的仰臥起坐煉獄當中,從每週兩次課前暖身在舞蹈教室地板上的三十下,到現在每天早上起來在自己房間的仰臥起坐板上像孑孓游泳一樣的做上五十次。三年下來,有天我突然發現自己的肚子從原本一整塊的鮪魚肚,變成「田」字型的四小塊,最近又不明就裡的發現腹肌像草履蟲分裂繁殖似的增加成了六塊…然而即使這樣,我跳舞的時候還是免不了後傾,那就是說…六塊小肌肉還是不足以撐持一個肥婆的體重,我的腹肌鍛鍊還是要繼續圖強向上~~~

如果四塊田字型的傳統板豆腐不夠力,六塊麥當勞的麥克小雞塊也不夠力...那...我猜,等我終於練到穿硬鞋不後傾的程度時,我的腹肌可能早就已經成了八大片,看起來...不是就像大塊巧克力片的格子那樣?給仇家逮住大卸八塊的時候可以正好循線劃為八等分,刺青的時候還可以直接在像稿紙的格線裡面寫下八個大字或是畫上兩則四格漫畫...每次做完仰臥起坐,擦汗時摸到肚子上面硬硬的小雞塊...就想到穿著比基尼在南洋蕉風椰雨海灘上搔首弄姿的我看起來竟然會像沒拿烏茲衝鋒槍的阿諾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