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11:54:45耀小張

【哎唷哎唷哎唷】開台六年,誌

時間。




這個小說創作中恆常觸碰的主題,而今轉瞬便走到了下一個三年後的此刻。此刻我坐在書桌前回想三年之種種,似乎不如當年激動,激動於剛剛開台,剛剛留言滿幾則幾則,以及剛剛認識誰誰誰。




這三年來我究竟在幹嘛呢?我這麼想著,不知是不是鼻塞作祟的緣故,竟喪失了諸多感受。這三年裡我認識了誰?傷害了誰?愛上了誰?什麼啟發我?文學之於我是更理解或更懵懂?




沒有答案。彷彿才剛剛相聚,下一秒便到了分別的時刻。彷彿正有所頓悟,下一刻反而更顯惶惑。




夏目漱石在《草枕》裡這麼寫著:「放心和真純,表示餘裕。餘裕,不管是畫,是詩,是文章,均為必須條件。」




或者,莫言說:「語言、故事、結構……無論多麼高明的作家,無論多麼偉大的小說,也是由這些要素構成……馬奎斯說作家過了三十歲就像一隻老了的鸚鵡,再也學不會語言,大概也是指的作家與故鄉的關係。作家不是學出來的,寫作的才能如同一顆冬眠在心靈裡的種子,只要有了合適的外部條件就能開花結果……」




當然,還有馬奎斯:「我所有小說的源頭通常是個簡單的意象。我認為<星期二的晌午>是我最好的短篇小說……我每日都寫,甚至星期日,每日從早上九時到下午三時,在一間寧靜而有良好溫度的房間裡寫,因為唯一困擾我的是聲音和寒冷。」




這三年來的追索,也就是一場渾沌,渾沌不知該從哪裡著手,「該如何把那個點按到裡面去」──那個「裡面」恰是我當下所念茲在茲的,關於創作的核心意味著什麼?會不會到頭來是全然的慌空?或者跑進了另外一個什麼?



什麼?




我真是討厭這樣反覆的困惑。每次說得那樣瀟灑,沒有一次能夠辦到,什麼跟什麼啊,要是文學也有個使用說明書那該有多好?倒是我漸漸發現我越來越無法忍受,所謂自稱愛好文藝卻不用功的假掰文青,我的意思是,閱讀之必須,創作之必須,沒有什麼能被忽略。




那麼,我用不用功呢?一千多個日子裡,我讀了多少作品?我的創作是否有所突破?哎啊哎啊真見鬼,活像永劫回歸的鬼打牆,我怎麼老是在問這些有的沒的,難道別人都不困惑嗎?難道是我想太多?那些我所尊敬的作者們,他們都怎麼閱讀,如何寫作呢?




想想六年的時光就這麼過去了。六年裡發生了多少事!從前常常思索著,一個台可以開多久?是否哪天我也失去了在網路書寫的熱情?我的心境會變得更老或更年輕?下一個三年我會在哪裡?




下一個三年,各位會在哪裡呢?




雖然俗套,但總忍不住感嘆:未來真是一直一直來啊。也許足以試著預測:下一個三年我應該畢業了(應該吧),應該在某個大學裡任教吧,應該出了幾本書,然後呢?我會結婚嗎?我會走向「真正的生活」?或者,我這輩子至死也就像此時此刻,飄浮,再飄浮?




如果能夠預見三年後的自己,那不就是穿越時光了嗎?時間的凝凍與啟封,在下一個三年裡,我能夠更形領悟嗎?會不會感到更踏實一點?會不會沒有下一個三年?




哎啊哎啊,我怎麼老是在丟問題啊?




無論如何,感謝三年來的各位們,無論是碰巧路過,抑或短暫中的交會,甚至是相知迄今,我皆深深感動。




「九三年冬天的夜晚,窗外寒風呼嘯,我聽見一個聲音在冥冥中說,你一個字一個字地到底要寫到什麼時候?另一個聲音卻說,寫你的吧,別東張西望,你以為你是個什麼東西?除了寫作你還能幹什麼?還能幹什麼?嗯?」(蘇童,《十一擊》)




總結:二○○八年六月廿一日,開台滿六周年,人氣指數212,972,愛的鼓勵6,006,本週推薦4。希望,還有下一個三年。

耀小張 2008-08-12 01:44:42

大M
謝謝你來
看來你是從中時連過來的啊


是啊
不單是人生
創作也有許多被蒙蔽的時刻
也有許多摸索的時刻
也唯有等待時間到達彼刻
才得以獲知最終的答案


總之
一起努力啦

大M , 2008-08-11 08:17:27

每一個人對未來好像都有一點疏離感
「還有下一個三年嗎?」
當你反覆的丟出問題時
我好像更加茫然了
我的下一個三年會在哪裡?
在哪一所大學?哪一個科系?那是自己想要的嗎?無悔了嗎?

加油
在浮沉的人生中
不斷摸索自我
雖然常常被蒙蔽

(以為耀小張只有在中時開BLOG呢!)

耀小張 2008-07-27 02:20:37

淡紫色
自己的心態最重要啦
妳在我心目中還是年輕得不得了
所以
請繼續青春下去~~
(這絕對不是假掰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