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03:45:54耀小張

【人生不值得活的】一年,致小胖

親愛的小胖:


過了一年之後,整個天氣都亂掉了。像現在,冷到一個不行的情況,冷也就算了,麻煩的是濕,好比去年這時候,我和妳姊抽抽噎噎的哭泣,淚水掉在妳的骨灰罈上(那罈是一個透明的心型,妳被黃底紅字的往生被覆蓋著),做夢都沒想過,妳平常圓滾滾的肥肉,最後卻是幾塊不能再瘦的骨頭。



今年過年特別冷,又雨,雨下個沒完沒了,也不知道妳在公園裡有沒有躲好?我和妳姊姊選的那個方位,附近長滿了矮灌木,按照妳這麼聰明的身手,應該不致被淋濕才是,只不過冷就很難說了。想想從前的時候,妳會和小YO窩在一起取暖,或者鑽到棉被裡露出一個大白屁股(妳睡覺甚至會打鼾),那時候我正忙著寫這寫那,常常羨慕妳,「我下輩子要成為一隻貓。」我這麼想。



當然,我知道妳姊姊又要吐嘈我什麼了(對,我實在沒有勇氣被閹掉)。

小胖,妳離開之後,小YO非常寂寞,繞著房子嗅來嗅去,不時發出幾聲淒涼的喵叫,意思大概是說:「胖胖姊呢?胖胖姊跑去哪啦?」她的眼神一下子蒼老下來,行動都慢了,動不動將背脊拱起來,漸漸變得像一隻小母雞一樣,一樣的小心翼翼,或者堅強,或者什麼都不是,純粹地像母雞而已。



這一年裡,其實也沒發生什麼太驚天動地的事。妳姊姊的採訪繼續著,我的教學繼續著;妳姊姊的採訪稿常常被總編改到臭頭,我的小說常常被自己嫌棄——生活嘛,生活不就是這個樣子,像詩人寫過的:觀音在遠遠的山上,罌粟在罌粟的田裡,或者那位最終孤獨死去的才女: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




過去。多麼漂亮的字眼。像現在,我坐在冷天的早晨懷想妳,妳毛茸茸的肚肚,胖敦敦的大腿,以及永遠警醒的雙眼。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把妳誤以為是灰斑的花貓,而妳緊張兮兮地躲到床下,躲了好幾天不出來,就連貓罐頭也不肯吃,直到那麼一天,也是清晨醒來的時刻,看見木質地板上一條垂耷的黑尾,妳的肩胛一抖一抖,在食盆前喀嗤喀嗤,然後我知道,妳的心防解除了,我們可以是朋友了。

妳姊姊說,小胖啊,流浪貓哩,所以怕人。




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心理創傷後遺症吧。這真像一則暗喻不是?小胖,生活中那麼多的折衝、角力、傷害,它們對於許多人也不過是一彈指罷了,但對於許多人而言卻很可能是一塊抽掉了的積木,或者雪地裡突然冒出的黑血——和妳相處之後,我漸漸懂得「人」以外的生命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在書上讀到說:狗來富、貓來起大厝,這當然是俚俗對於「彼等」的穿鑿,是帶有一絲絲哀矜勿喜的。



或者更直接一點,套一句韋小寶的話:大家不過出來混口飯吃嘛,何必呢。



是啊,小胖,何必呢?不過,妳無需擔心了,以後我們也不會再給妳減肥了,當然也不會有那些有的沒的流浪的不愉快記憶了,妳一定可以成為貓神的,我這麼深信著,就算不是神,也可以是菩薩吧,畢竟妳又沒害過誰,長得又福泰,憑什麼這位子不讓妳坐?



小胖,此刻妳一定歪著頭,正在嘰咕:這個哥哥(ㄍㄜˇㄍㄜˊ)在耍什麼智缺啊?



沒辦法,小胖,看到妳我忍不住就想和妳玩,因為我的心正在漸漸變硬之中,如果不和妳玩那麼一下,我深怕我自己就要成為以爆炸為終極藝術的地達羅了。


嘿嘿,小胖,妳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妳一定也聽煩了,那麼,請容我抄一首詩,當作妳離開一年之後的結語吧(忍耐一下,這是我最近花了高價才捕獲的詩集,妳看看妳坐在書上的端莊模樣,妳一定可以忍受的——對ㄇ一ㄝ?):



人生不值得活的

稍早,也許

我就有了不祥的預感。

稍早,早於你幼獸般

動人動人的花紋,早於

暗中的木瓜樹

高度完美的陽台與星

早於夜晚──屬於所有情人的

魔笛和獨角獸底夜晚;

當魔笛吹徹

魔笛終因吹徹小樓而轉涼

號角重返那最後

與最初的草原黎明……




人生不值得活的。

稍早,我便有了如此預感。

稍早,早於我的相對

你的絕對──野兔般

誠實勇敢底愛欲本能

還有那(讓人在在難以釋懷)

駁雜不純的氣質

傾向感傷,傾向速度

也傾向,因夢幻而來的

一點點耽溺與瘋狂




人生並不值得活的。

更早,早於書本

音樂及繪畫───一開始

我就有了暗暗的預感

綠光和藍薔薇

大麻煙捲與禪

我夢見你:電單車的女子

模仿圖畫裡的無頭騎士

拎著一頭黑濃長髮,朝

草原黎明疾馳離去……

當魔笛再度吹徹

魔笛終因吹徹而轉寒

愛與死的迷藥無非是

大海落日般──

一種永恆的暴力

與瘋狂……



人生不值得活的。

在岸上奔跑的象群

大海及遠天相偕老去前:

暗舔傷口的幼獸哪

只為了維護

你最早和最終感傷主義

我願意持柄為鋒

作一名不懈的

千敗劍客

土撥鼠般,我將

努力去生活



雖然

早於你的夢幻

我的虛無;早於

你的洞穴,我的光明──

雖然,人生並不值得活的。




這是楊澤的詩<人生不值得活的>。


在他這本出版於1997年的詩集中(距離前一本詩集相隔十七年的),詩人在後記裡,極其精準地引述石黑一雄《浮世畫家》的一個片段自剖心跡(更巧的是,我最近剛讀完石黑一雄的《長日將盡》),他如斯寫下:



「帶著中年的軀體,行走在瀰天蓋地的消費文明風景裡,除了認識到自我的有限,除了那股依然湧動、抑制不住的不甘心的鬥志,
我依然樂於去服膺一首抒情詩的召喚──反抗現實,抵制惡俗的人生。」




說得多好!小胖,妳說是不是寫得很精彩呢?




好啦,不吵妳啦,妳趕快回去做妳的貓神吧,總有一天——總有一天,我們會再見面的,到時候--喵嗚喵嗚。



--寫於二○○八年二月
耀小張 2008-03-14 17:52:06

伊娃
也許是吧
我不知道
這要問小胖耶

伊娃 2008-03-14 12:36:21

小胖是隻幸福的貓
因為有你的愛

耀小張 2008-02-24 23:46:56

甜甜圈
別想囉
這要傷心的

不過她如果出生地在美國
那就在美國吧
如果是台灣
那就在台灣吧
落葉歸根啊
我是這麼想的


我還是常常思念小胖
我也覺得我該去養隻貓
但不知怎的
我就是提不起勇氣
這很麻煩
因為寫稿時沒有說話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