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15:22:42香水百合

我家也有失智者

2012終於快結束了,日子就像浪濤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十月下旬,父親健康狀況呈直線下降,發病兩個星期的時間,就誰都不認得,每時每刻都吵著要回宜蘭老家,一走就走個幾個小時不會停,像個過動兒,没一刻安靜

來的快又急的病情,只知是被歸類在失智裏,但遍尋資料,幾乎都是呈緩步下降,一點一滴失去智力、失去自我,没找到一個是像父親這般兩個星期就失了全部

母親拖著年邁的身體,跟父親從年頭情緒很焦躁對抗到最後無計可施、失力耐心與體力,只好送往療養院安置,原來擔心送去的療養院會有不好的對待,所幸送去後才知跟我們認知的安養院不同,是住院的方式,需要有人24小時照顧,没有人力之下,只能請專職看護

有太多失智者是年年漸退化,有的是月月漸退化,而父親是最糟糕最急的。父親一直是個情緒欠佳者,怪東怪西就是不會怪自己,唯一會怪的就是自己命不好,母親像他的受氣包,這些年退休下來没上班,母親受的氣與日俱增,三姐妹裏二姐跟娘家住最近,這幾年二姐每天看著母親受氣,對父親的怨恨與日俱增,在父親最糟的時候請二姐幫他清理氣場,二姐都難以突破內心的怨恨,不太情願幫父親清理

到了醫院狀況也没好轉,幾乎每天都有新聞,醫院跟看護常被亂到鷄飛狗跳,這過程裏我不是夢見父親墜樓而亡了,就是在靜坐冥想間看見他癱在輪椅上没了生息。我們清楚七十好幾的老人是不可能恢復的,但是這樣混亂的日子,母親肯定比我們更痛苦

童養媳就受盡虐待,失了母愛,父親幾十年的婚姻裏規避責任的多,小時候的假日裏我們幾乎是見不到父親的。母親七十幾個年頭就這麼殘破地過著,現在綁著一個失智又躁鬱的先生,內心的悲苦與憤怒可想而知,我們除了要注意父親病情,還要重重考量下以母親的體力跟心情為優先,還要阻擋大嫂的造謠生事,父親生病要花的錢跟母親晚年需安置的金錢,都必需嚴防大嫂的覬覦與貪婪。

到醫院探望時,見到父親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即使面對著親人也是自說自話,一個跟外界斷了連繫的靈魂應該很痛苦吧~父親逃避婚姻、逃避對子女責任,最終逃無可逃,將自我完全封閉,苦了誰?又累了誰?對母親在金錢上錙銖必較,現在在醫院一個月八萬多的花費,到底誰欠了誰?

此生選擇了這樣的一個父親,因為我自己走不出這樣的陰影,吸引了一個同質性很高的另一半,續演了父母相同模式的婚姻許久的歲月,或許因為過去的業力,或許是我的靈魂想要有不同的體驗,不管如何,這些,都慢慢地不再困擾我如此之深.....慢慢地推出我的生命藍圖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