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 16:15:04香水百合

看見危機才有轉機

 

不知是否有人感到生活壓力如潮水般慢慢侵襲而來

去年,我花了不少時間重溫財經知識,也因此拜讀了不少年輕有為財經部落客的文章

這些人没有太多社會包袱,能以國際觀的角度來綜觀各國的脈動,當然看台灣的產業前景也相對範圍大些,客觀些

過去幾年,公司的潤滑油業務(機器及交通工具所需)的銷售量逐年下滑,這代表的是台灣許多產業的式微(產業外移),產業外移,造成就業機會下降,企業毛利(現在已稱為微利時代)每況愈下,薪資相對也是往下調,而人民所得大多不增反降,而房價又高漲,絶大多數家庭大半的收入支付在房貸或房租之上,擠壓到其他的消費,於是多數年輕人負擔不起教養下一代的支出而不敢生小孩,而生育率超低,成了台灣未來的惡夢

試想,台灣在未來,老人一堆,醫療成本沈重,能投入生產及勞動的人口,因為現在的低生育率而比例稀少,那時的年輕人肩膀上必需扛起多大的生活壓力?一個追隨日本"消失20年"腳步的台灣島國,你我都將會看見

當我看見這些問題時,心頭難免有小小擔憂,但心底深處更願意相信台灣土地上有這麼多勤奮又善良的人民,應該有能力走過這些轉變。

年初大選後,幾家歡樂幾家愁,甚少投票的我想著:終於可以在吵鬧的競選後有個安靜的日子了。誰知,過没多久跟朋友聊起台灣前景的問題時,不覺間渾身發冷,本來以為是天氣的關係,卻愈來愈冷,冷到全身發抖,此時腦海中隱約呈現了台灣和亞特蘭提斯沈没的影像重疊,於是我明白了,那是種靈魂深處的恐懼浮現,對於這塊土地有著沈淪的恐懼

 

地心文明桃樂巿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印象是描述亞特蘭提斯即將沈没之時,勇敢的祭司們合唱著聖歌,陪伴著人民和陸地一起慢慢沈没,撫慰著人心,直到完全没入海中。看到這段敍述,我哭到不行,彷彿曾經經歷了那場大浩劫。

當那大浩劫的恐懼和台灣重疊時,我只能解讀為靈魂深處有這麼一塊傷口需要被療癒,没有多做聯想。但另一方面我也了解,以我的經驗,靈性的訊息通常不是我們用理性頭腦可以解讀跟意會的。

果不其然,這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台灣人民看見了一堆無視於老百姓的政策,接二連三推出了。公營事業不知檢討改進沈疴舊疾,只想把虧損轉嫁給老百姓,這造成的通膨,以及再接下來下半年可能的升息,都不是一般小老百姓及中小企業所能輕鬆以待的。本就走弱的經濟看來無疑是雪上加霜了

有人高唱不要唱衰台灣,這句話當然正確無誤;有人説,凡事要往好處看,當然也没錯。但就像一個人生病了,該看醫生,該改變飲食或是該多運動,這些都是必需做的處理和規劃,再加上心境要放寬,而不是催眠自己没事或是深陷在恐懼當中

我們能做的就是看清自己所處的位置,是山高水濶? 是懸崖峭壁?是深陷泥沼?還是幸福美滿?當你看見危機,才有機會逢凶化吉,讓自己財富不致於嚴重縮水,而能安身立命

 

 

上一篇:無奈

下一篇:我家也有失智者

青青 2012-05-03 22:17:46

Dear百合姐:
我來了!!...
因為轉戰"FB",就比較少在格子裡寫東西了..今晚突然想到回來看看,第一個就看到姊姊的留言^^
這兩個禮拜,我也剛好在讀"桃樂市"耶!可見,一切都不是偶然的....
這一年的生活越來越好,把自己的頻率聚焦在喜悅與和平富足當中,相信我們可以安然度過2012...
祝福姊姊一切順利!豐盛幸福!!

版主回應
哈哈!所謂的偶然,其實是集合了許多守護力量的安排,不是嗎^^
這2012的初期,姐姐我還有許多的考驗與必須抉擇的問題
但還好的是,前面累積的內在力量,讓我能好好面對問題
每個困難點,是學習點,也是轉捩點
與姐妹們共勉!!
2012-05-08 09: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