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12:36:50期盼著永遠

外婆

小時候與外婆相處的片段
慢慢的回想起
那是曾因太傷痛
而選擇逃避後
被深埋的回憶
每當提起
總會忍不住流淚與傷悲

外婆曾經天天牽著我去市場
買些小零嘴給我吃
再買一大堆中藥回家
在幫我準備早餐後
開始顧火慢熬
把一大碗中藥熬成兩碗黑不見底的中藥湯
就為了讓我補身體

曾經因為我晚上會哭
就背著我半夜在路上走來走去
就為了哄我、讓我好睡

總是不曾斥責我
卻會用溫柔的方式教育我
對著還不滿兩歲的我
說著故事、講著人生大道理

就算知道了我喜歡女生
也只是心疼我未來的路會不好走

就算我自責、難過
也總是說是別人的錯
外婆總說,我一定會懂哪裡不好
所以別人不想懂我
是別人的錯
我不用再怪自己

那是無止盡的包容與體諒
總讓我覺得,她是我的避風港
不論多痛、多傷、多難過
當回到她身邊,她會笑著、心疼我
給我安慰、給我繼續往前走的勇氣

我知道,她花了很多時間讓我相信
也知道,她比誰都深愛著我
她總是不計較她的付出
卻總是記得我為她做的一切
她總說,她知道我也是一樣
只會記得怎麼對別人好
卻不會記得自己付出多少

還記得,她總在我難過時
會拍拍我的頭或我的背
然後不斷的重覆的「沒關係」
總是只有她會發現
我總是習慣性的逞強
總是習慣性的壓抑情緒
於是她總是不斷重覆著「沒關係」
或是不斷重覆著「沒事了」
就算我說沒事或嘗試推開她
她還是會一直重覆說著
甚至會一直嘗試重覆著要安慰著我
她的話總像咒語一般
在一次又一次的重覆
最後讓我慢慢安定,或是宣洩

從小到大,身邊的人很多
卻只有她,一直用心在留意我
看著我的改變
記得我的曾經與過去
記得我喜歡什麼
記得該怎麼安慰
記得該怎麼勸說
記得我討厭什麼
總是不刻意勉強我
用著「我相信你懂」的語氣與方式
來讓我嘗試改變
例如,當她覺得我說話很直
這樣容易吃虧時
她說,老實沒有不好,只是我一定也知道
這樣很容易吃虧,甚至很容易讓別人誤會
可能會覺得我太衝或是脾氣差
或是覺得我做事都沒有想過
就算別人覺得我都不在意
她知道,我還是會介意
而且每當我衝動後說出傷人的話
其實,我也會受傷、內疚的
她笑著拍拍我,說著
這樣的我也沒有不好
只是這樣的我會讓自己難過
她看了會心疼的
然後不斷重覆著
她看了好心疼、她好心疼
就算我覺得煩,跟她說「我聽到了」
她還是要一直重覆
就算我臉很臭、很兇的說「我知道了」
她還是會笑笑著,然後安靜個兩分鐘後
再對我說「會難過吧? 受傷了嗎? 阿嬤好心疼」
就算我因為被說中而生氣的回她「才沒有」
她也是笑望著我,一付看穿似的笑著
最後當我又氣又無奈的看著她,說著「隨便啦」
她也會又重覆著「家家好乖」

她總說,我不用乖,因為已經很乖
就算國、高中時,其他家人覺得我叛逆
也只有她覺得心疼、難過
甚至還說我明明就很乖
她總說,她相信我是個好孩子
她總說,一個好孩子怎麼會不乖
她總說,我不用人教就很乖
她總說,我已經很乖,不用再更乖,這樣會很累

她總是一直心疼我
心疼著別人看不到的一切

或許,終究只是想找一個
像她一樣深愛我的人
或許,這輩子再也找不到
像她一樣如此深愛我的人

就算如此
我依舊清楚
她的出現、她的離去
對我的人生
造成多大的變化

上一篇:轉換

下一篇: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