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 17:33:30Leo

~615~ 洞悉新世代的趨勢 .. ( 0722 )

 

~ 615 ~ 洞悉新世代的趨勢 .. ( 0722 )

 

今天在午餐的時候 , 發現一位媽媽帶一對約15歲左右的雙胞胎男孩一起用餐 ..

 

之所以會注意他們 , 是因為這兩個男生手上都各有一本原文的新版小說 , 在等待叫位的空檔就看到他們不時的拿出來看.

 

吃飯的期間也聽到他們彼此用流利的英文在交談 , 但是他們的母親卻像是一位陌生局外人一樣 , 只能默默的自己用餐 , 完全與他們對不上話.

 

記得好幾年以前 , 有一位在知名英語雜誌的朋友告訴我 , 他們的雜誌往往就是前 1-2 期佔總訂量的絕大多數 , 客戶往往是心血來潮 , 買一本雜誌想要振作一下 , 但是往往幾天以後就漸漸的遺忘了 , 所以他們賺錢的秘訣就是不斷的推出非常優惠的專案 , 讓讀者下訂整年的雜誌.

 

最近自己常訂的 Newsweek 也在幾個月前停止傳統的印刷版本 , 改為全面的數位化 ..

 

代理雜誌的出版商給我轉定 Time 的優惠價 , 一年 52 期連同運費只要區區的 NT_2,000 而已 , 等於一本的平均成本不到 30 塊錢 , 遠比市售的語言雜誌還要廉價 , 但是就是因為絕大多數的人無法長久堅持下去 , 把整本都是外語的雜誌看懂 , 所以在 台灣原文的雜誌銷量才會如此悽慘 , 代理商需要賠錢來爭取訂戶.

 

前幾天在捷運上看到一位年輕的媽媽 , 用很流利的英語跟她的小女兒對話 , 用意就希望她自己的下一代可以練就一口流利的外語 , 增強未來的職場競爭力 ..

 

但是以我自己經營了 20 多年國際貿易的經驗 , 最近幾年實在想不到有甚麼機會使用到外語來交談 , 因為現在的交易變的越來越簡單 , 只要透過網路聯絡 , 就可以談妥交易 , 重點是我們有沒有行商的能力 , 不是我們的對話是否流暢.

 

就好像很多人都喜歡用旅遊過的國家數量來彰顯自己人生的歷練一樣 , 我認為都只是在價值核心的外圍繞圈子 , 對自己的實質幫助實在很有限.

 

因為我認為 , 學習好外語只是一扇開啟自己進入全球資訊的大門 , 但是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可以透過這一道門 , 習取到多少的資訊以及觀念 ..

 

而不是我們的發音有多標準或是流利 , 也不是我們踏過多少國家的領土或是生活在異域有多長的時間.

 

生活的周遭 , 我們很容易的就可以發現類似的商業行銷模式 , 像是很輕鬆的就可以靠吃藥或是微整型來減重和塑身 , 快速的學好技能或是語言 , 擁有特定的品牌商品就可以提昇品味云云 ..

 

最近在外文的雜誌上看到一段國外資深學者所提出的一項警語 ..

 

那就是 " 因為網路資訊的快速流通 , 所以現代人對情勢轉換應變緩衝的時間迅速的被壓縮 !! " ..  

 

原因就是當大多數的人都與網路的資訊聯接在一起 , 所以只要任何一種新的趨勢成形後 , 就會產生倍數的數位漣漪 , 讓人挫手不及. 

 

而這樣的現象也是讓貧富的差距越來越大 , 想要創業進入市場的門檻持續的拉高 , 投資股票以及房地產成功的機率越來越低 ..

 

今天一大早就出門 , 在加油站的時候就有一台小貨卡開到隔壁要加油 ..

 

由於還是清晨不到 5 , 加油的工讀生還在幫我加油 , 但是那位司機大哥就迫不及待的催促找人幫他加油 , 甚至於嘲諷他們無視上門的生意 , 讓人聽了很不舒服 ..

 

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我公司隔壁新開張的按摩店 , 有一次因為自己店面的騎樓已經停滿車子了 , 所以我就把自己的重機停到他們的門口.

 

但是等到他們要開始營業的時候 , 年輕的店東就馬上跑過來催促我把車子移走 , 但是在 30 多年前的時候 , 這一間店面則是一家專門招待日本觀光客的酒店 , 只要遠遠看到我們的車駛近後 , 他們門口的接待就會馬上把位置空出來 , 讓我們停車 , 因為我們門口的位置長期的讓他們的遊覽車停用 , 彼此都會體諒彼此的立場 , 自然和睦.

 

其實這兩位先生的思維都存在著一定程度的盲點 , 無法用比較寬廣的角度來判斷情勢 , 只看到自己的利益或是權益 , 急切的只想到要去悍衛自己權益.

 

最近我常常跟朋友講 , 想要有錢 , 就應該設法讓錢自己找上門 , 而不是去追逐金錢.

 

如果一個人 , 只想到自己的利益 , 不懂得尊重別人 , 嚴守體制的規範 , 那如何能廣播善緣 , 更難有福報以及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