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08:29:40Leo

~614~ 資訊不對稱才是成敗的關鍵 !! ( 0707 )

 

~ 614 ~ 資訊不對稱才是成敗的關鍵!! ( 0707 )

 

最近我自己通勤的重機出現離合器沒有作用的問題 , 由於之前改裝一個讓離合器作用更輕鬆的台製零件 , 所以就騎回原先的機車行處理 ..

 

但是接連 3 , 都會在修復後 2-3 天後就出現相同的問題 , 後來我回想車商在修理時所提到的種種訊息 , 像是原廠應該加強散熱 , 使用頻率過高以及油壺內出現雜質等等 ..

 

讓我悟出問題其實是出在改裝品是鋁合金的材質上面 , 導熱遠比原廠的鐵鑄品來的高 , 所以夏天一到就會變型讓油溢出 , 後來這一個推論也得到自己常去的店家證實 , 因為材質的使用等級未達耐熱的標準 ( 成本考量 ) , 所以零件在夏天時就會出現問題. 

 

但是開發商本身懼怕客戶知道產品有瑕疵 , 所以刻意隱瞞真相 , 讓我耗費很多的時間以及費用.

 

這幾天我也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 , 那就是 " 何謂智慧 ? " ..

 

而我所能找到的答案 , 就是可以比絕大多數的人可以更早知道或是領悟更上一層的資訊 , 預知未來的趨勢 , 並且有能力去執行足以改變結果的整合能力.

 

生活以及事業上的佈局 , 可以是 " 及早一步 , 預先卡位 " ,而不是被市場的生態所壓迫而改變或是淘汰出局.   

 

像是我最近就習知到 , 未來的畜牧業會開始使用昆蟲來當飼料 , 因為可以節省 20 % 的養殖成本.

 

當我們被診斷出患癌以後 , 可以自費請醫學中心分析出最好的治療方式 , 以免怠誤診治的時機或是走錯方向.

 

太陽能的取得可以利用反射鏡 , 把熱能集中到中央的塔臺 , 產生蒸氣來發電 , 不僅效能更高且更具規模 ,而且在太陽下山後 , 塔內還有餘溫 , 還可以再供電一段時間.

 

韓國現在面對的問題就是家長很心急子女的教育問題 , 夫妻收入 9 萬新台幣 , 卻要花 45,000 讓小孩上私立小學 , 但是問題是當大部份的家長都投注更多的精力以及金錢在 同質性極高 的領域 , 只是讓下一代的職場競爭更加的劇烈 , 但是整體的國力並沒有顯著的增加 !!

 

這一期的 Time 有一個專題 , 探討人要如何才能快樂 ..

 

其中有三個結論 , 一是長期的在社群網站上流連, 並不會讓我們得到快樂 , 反而會對我們無法跟上網上朋友的消費層次而感覺到被剝奪感.

 

二是 , 有錢並不一定會比較快樂 , 因為還要取決於是否能妥善的運用金錢 , 也就是說 , 懂的花錢 , 比有錢更重要 !!

 

三是 , 充足的睡眠 , 對於人是否會感到快樂 , 有很明顯的影響. ( 最少每天要睡足 7 個小時 !! )

 

最近國內開放 250cc 以上的黃牌車可以上高架道 , 吸引很多人購買剛跨過最低門檻的 251cc 速客達通勤.

 

雖然理論上車輛在快速道路行駛 , 法定的速限最高是時速 110 公里 , 小排氣量的車子也可以拉到這樣的速度 , 但是問題是 緩衝的餘裕 就很有限.

 

就好像是一份可以溫飽的收入 , 所需要投入時間的長短 , 就會影響到一個人的生活品質以及滿足感 , 同樣一台車子 , 所花費的代價是車主的一年所得或是一個月的收入 , 所感知到的壓力就有所不同.

 

昨天有事情到電訊公司的門市去辦業務 , 就發現 , 沒有經濟能力的大學生 , 只看的上最新款式要價 2 萬元以上的最新款智慧手機.

 

而收入穩定的中老年人 , 則多選擇基本功能的普遍款式.

 

像是這樣的消費不對稱現象我們很容易在社會的各個角落上發現 , 而主導一個家庭資源分配的主事者對財務的運用以及投資分配 , 長久下來就會把家庭的財務導向充裕或是匱乏.

 

我自己就認為 , 與其要耗費大筆的金額讓下一代到國外留學 , 還不如從小就引導他們觀察這一個社會 , 見習商業的運作模式 , 養成經營事業的獨到眼光以及能力.

 

也就是說 , 我認為傳承一個可以長久穩定營利的事業 , 給已經養成好接班能力的下一代 , 會遠比給他們財富, 甚或是外國的學歷 , 更能給他們未來的人生提供安穩的保障.

 

昨天我姐姐來找我聊天 , 談到現在年輕人未來的出路 ..

 

我就提到 , 台灣的下一代要面對泛中華圈的同儕競爭 , 最有利的基礎就在於外語的能力.

 

我老姊就回駁 , 現在的年輕人的外語能力已經比我們好很多了 ..

 

我就問她 , 現在的年輕人有幾個人能每天花 4 個小時的時間來看國際等級的外文資訊 ?

 

語文的程度很好 , 跟有沒有花時間去跟上時代的新知 , 是兩回事 !!

 

前天在超市看到一個冰淇淋的品牌 , 外包裝是紙盒 , 而且沒有圖片 , 讓人覺得很不放心 , 所以幾乎沒有人購買.  

 

結果昨晚在 BusinessWeek 就有一篇報導提到 , 有一家廠商把冰品改成透明可視的包裝 , 可以讓消費者看到內容物 , 銷量就比過去密封的包裝激增 4 .

 

花時間習知 , 就是要廣泛以及深入的瞭解 全世界在過去 , 現在以及未來所會產生的問題 , 以及特定時空的人所執行的各種方案以及對應的結果.  

 

所以如果我們還深信擁有高學歷或是留洋 , 就可以讓自己的一生過的順遂風光的話, 那就未免過於天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