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14:33:05Leo

~602~ 碎夢的年代 , 圓夢的心法 !! ( 0303 )

 

~ 602 ~ 碎夢的年代 , 圓夢的心法 !! ( 0303 )

 

最近常常聽到周遭的人感慨在這一個年代 , 想要圓夢 , 已經變的越來越遙不可及 , 甚或會很容易夢碎.

 

像是去年才聽到我老姐提到 , 她想要在退休前把自己的薪資調到勞退的最高等級 , 那以後退休就有 2 萬多塊的月退俸可以安心的生活.

 

但是過不了多久就傳出勞退基金恐有財務危機 , 更大幅修改給付的比率 , 讓我老姐輕鬆退休的美夢幻化.

 

現在這一個年代 , 好像每一個人心中所深切期待的美好規劃 , 都變的很難實現 , 前景暗淡 ..

 

像是認識理想的對象 , 結婚生子 , 購買房屋 , 謀職 , 創業 , 順利的退休 等等 , 存在的門檻相較於過去都變的越來越提高 , 甚或難以企及.

 

但是我今天卻在 BusinessWeek 看到一則報導 , 提到 韓國的機殼廠商因為一直都招不足所需要的員工 , 所以透過政府的幫助引進 孟加拉籍的勞工.

 

大約 5-6 萬的薪資水準 , 是外籍佣工在原籍國家的 20-25 , 所以對當地人民看不在眼裡的粗重工作 , 其實卻是其他國家人民夢寐以求的職缺.

 

我自己公司的業務今天早上也發生類似的事情 , 同樣是代理的品牌 , 有一個客戶就覺得我們的商品價格合理 , 就算我們沒有給太多的折扣 , 就購買了單價很高的商品 , 但是另一位客戶透過網路詢問 , 不僅詢問多次 , 價格也給的很優惠 , 卻還是很猶豫 , 讓我對他是否要購買的誠意感到懷疑.

 

所以我就發現 , 如果不是因為稍早已經有成交一筆很漂亮的交易 , 如果只是單獨去面對刁難的客詢 , 自己的情緒一定會受到影響.

 

長久以來我就一直有一種認知 , 那就是自己要想盡辦法去扮演有能力在任何的時間點 退出談判桌 的那一個人 ..

 

也就是說 , 自己可以永遠預儲足夠的籌碼可以接受 破局 的結果.

 

最近 台灣停建核四的問題又再度炒熱新聞的版面 , 但是外電卻報導 , 現在全世界正在興建的核能發電廠 , 對岸的中國就佔 60 % , 而且在新技術的取得以及實際商轉的實務累積也即將引領全球 , 此外他們積極的也在全世界 , 透過國營企業大規模的併購能源 , 以及金屬礦業的相關產業 , 為的就是在下一次的能源危機來臨之前 , 先做好準備.   

 

同時也看到已經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基因解碼公司 , 正在用每月 15,000 台幣的薪水 , 招募全中國最優秀的應屆大學生就職 , 而且這些充滿理想以及衝勁的職場新鮮人 , 幾乎就是以實驗室為家 , 生活除非飲食 , 睡覺以外 , 就是持續的工作以及實驗.

 

昨天看到一篇有趣的報導 , 提到 法國接受印度籍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的意見 ,

調高國內的加值營業稅 , 降低薪資所得的稅率 , 如此就可以同時維持在歐元區

內運作 , 但是享有對等於幣值貶值 , 提高出口競爭力的效果.

 

幾天前在 CNN 聽到 , 紐約的市長Michael Rubens Bloomberg 建議 , 槍枝的持有者需要繳交一筆保險費 , 類似我們汽機車的第三人責任險的作法 , 用來保障槍支濫用的受害者 , 我個人就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提案.

 

以我的自己的角度來思考 台灣現存的世界定位以及經貿實力來看 , 我們之所以難以圓夢 , 其實就是因為我們對大環境的瞭解不夠真切 , 對現實的殘酷程度體認過於表層 , 沒有足夠的能力以及決心與耐心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 自然與圓夢無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