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17:54:05Leo

~575~ 貪圖捷徑 , 窮困一生 ? ( 1125 )




~ 575 ~ 貪圖捷徑 , 窮困一生 ? ( 1125 )

 

昨天中午一個人去吃鼎泰豐的時候 , 就聽到臨桌的客人向他的朋友提到 , 他有一位朋友花了 3-4 萬元的代價 , 去中醫問診 , 針對他的體質調配出一套食譜 , 讓他在幾個月內瘦了好幾十公斤 , 而且不需要搭配運動 , 云云 ..

 

聽到這樣的說法 , 就讓我憶起過去年輕的時候 , 我有一個高中的同學看到我每天花很多的時間在進修英文 , 看原文的雜誌時 ..

 

就很驕傲的跟我講 , 他並不想花精力在語言的學習上面 , 因為他有自信自己幾年以後就可以當上老闆 , 然後就可以花錢請一位英文的秘書 , 幫他解決外語溝通上的問題.

 

還有另一位朋友也是跟我提到 , 他不喜歡閱讀書報雜誌 , 所以他會不定時的來找我聊聊天 , 就可以吸取我這一段時間所研習到的新觀念以及想法 ..

 

而且還認為與其像我一樣 , 自己默默的經營小事業 , 累積資產 ..

 

他則是把資源跟時間投資在他的朋友上面 , 因為他深信他的那一些有頭有臉的朋友 , 終究會介紹他賺大錢的機會 , 所以他只要押中一次寶 , 就等同於我一輩子的努力.

 

從小到大就常常聽到周遭的人在稱讚自己或是親友好友的小還很聰明 , 靈巧 ,

反應很快 , 很懂得交際 , 朋友很多 ..

 

這一類人的一生 , 或許在他們 35 歲以前都不會出現甚麼重大的問題 , 可以有一份不錯的收入 , 也很容易結識理想的結婚對象.

 

但是一但跨過 35 , 他們的生命就會開始產生巨大的變化 , 自己的專業漸漸的跟不上年輕一輩的競爭 , 家庭的生活也不再順遂 , 對自己也漸漸感覺不到過去的自信以及驕傲 , 漸漸的被社群邊緣化 , 日子過的越來越滯礙以及沉悶.

 

綜究其中的原因 , 其實就是因為他們的 機巧 ‘ , 面對生活以及生命的抉擇 ,

懂得找到捷徑 , 用比較輕鬆省力的方法來解決原本應該是棘手難解的問題.

 

但是也是因為甚麼事情都用比較簡單的方法來解決 , 但是卻沒有累積別人所難

以企及的智慧以及經驗 , 專業的門檻可以輕易的被年輕的一代所跨越 , 自然就

無法在自己的職場上持續的保有存在價值.

 

就好像前一陣子看到網路在熱烈的討論一篇外文的財經報導 , 結果絕大多數的

網友都無法直接閱讀原文的資訊 , 需要再透過網頁的翻譯 , 轉譯成中文 ,

能瞭解其中的敘述.

 

但是如果我們每次都依賴翻譯的工具 , 不僅原義無法完整的呈現 , 也會耗費

很多的時間去轉譯以及猜測.

 

但是如果我們在年輕的時候 , 就領悟到語言的重要 , 痛下決心把美語學好 ,

並養成習慣把外文的雜誌以及新聞轉變成自己資訊來源的重要管道.

 

不僅可以比別人早一步瞭解到國際的趨勢 , 也更容易建立信心 , 在職場以及生

活圈中成為另人欽羡的對象.

 

所以我才會認為 , 特定的人如果習慣 貪圖捷徑 ‘ , 就很難避免會 窮困一生 ‘ , 不可不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