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17:54:00Leo

~569~ 決心以及執行力才是關鍵 !! ( 1005 )



~ 569 ~ 決心以及執行力才是關鍵 !! ( 1005 )

 

昨天 CNN 專訪投資大師 , Warren Buffet   華倫.巴菲特 , 期間提到面對 美國現在房地產低迷的問題 , 是否有解決的方法.

 

而這一位世界知名的投資大師很直接的回答 , 他沒有辦法 ..

 

其實並不是真的沒有可行的方案 , 而在於全體美國住民的決心以及執行力的大小 !!

 

問題的核心在於長久以來相信自己是地球上最強盛國家的 美國人 , 儘管自己國家的實力早已經遠遠的被其他國家所超越 , 還是很難痛下決心 , 徹底的去檢討以及革新自己的觀念以及價值理念.

 

像是住宅的問題 , 就是因為 美國的能源政策錯誤規劃 , 一味的要討好選民 , 長期的壓低能源的價格所衍生的結果.

 

像是在高所得的美國市場 , 汽油的價格就不到英國以及香港的 60 % , 電力的價格甚至比中國大陸還便宜.

 

為的就是要維持他們習以為常的美式生活 , 住的都是需要大量電力來調節溫泉的木造建築 , 而且也因為住宅的散佈很廣 , 所以家家戶戶都有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 , 汽油的消耗自然就會是全球之冠.

 

此外房子的使用年限也不長 , 使用幾年後就需要再花大錢整修 , 自然就沒有保值的基本條件.

 

反觀同是高所得的已開發國家的 日本 , 就是全球低耗能經濟體的模範生 ..

 

民眾很少使用自己的交通工具 , 通勤或是旅行也都選擇便捷的高速鐵路 , 電車 , 捷運 , 甚或是腳踏車 , 能源的使用效能自然就遠比其他的國家亮眼.  

 

集合式的大廈或是公寓住宅的維護以及使用年限也遠比美式的洋房來的理想.

 

所以如果 美國真的有心要解決自己的問題 , 就應該大幅提高能源使用的價格 , 逼迫人民往都會聚集 , 才能提升經濟的效能以及競爭力 , 但是如果有任何有遠見的政治家想提出類似的法案 , 以現在的氛圍 , 根本連被選民接受 , 順利當選公職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我才會說 , 關鍵不在問題的大小或是困難度 , 而在於主事者的決心以及執行力 !!

 

之前在與親戚聚會的時候 , 就聽到他們不斷的在抱怨他們在工作上所遭遇的不平待遇 , 語氣中充滿了怨懟以及無力感.  

 

當時我就提議為何他們不考慮自己創業 , 自己經營一個小生意 ?   

 

但是所得到的回應是 , 他們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或是資源可以自己創業 ..

 

成為一個受薪階級 , 就像是搭乘公共的交通工具一樣 , 不管我們選擇的是飛機  , 公車 , 甚或是捷運系統 , 都會不及自己開車或是騎車來的自在以及合意.

 

而長久以來我就認為 , 當自己不是司機 , 負責掌舵的狀況下 , 自己就沒有權利對車輛行進的方向或是駕駛者的技術產生意見 , 因為我們可以選擇換一台車或是換一種方式到達目的地.

 

此外 , 我也認為身為一個經理人 , 也沒有權利把景氣不好拿來當成自已所經營的事業體 , 營運不佳的說詞.

 

因為我認為 , 市場經濟就是一種相對利益的互換 , 今天如果你覺得錢變的難賺了 , 其實換到對向的角色來看 , 別人要賺到自己的錢也要付出更高的代價.

 

今天蘋果發表了 iPhone 4S , 16G 的版本只要美金 199.00 , 相當於 台幣 6 千多塊 , 比前一代的版本不僅功能提高很多 , 價格也砍了一大截.

 

換一個角度來看 , Apple 就是希望取得市場遊戲規則的制定權 , 充分的運用他們現有的優勢 , 把所有的競爭對手壓迫出市場.

 

這樣的營運佈局其實也跟我自己的作法類似 ..

 

因為我很久以前就已經體認到 , 景氣的轉變迅速 , 世上是沒有任何的產業可以長久的在市場佔據優勢 , 永遠的可以輕鬆的賺到錢.

 

所以我就把自己的貿易公司當成一個服務需求的平臺 , 把每一個業務就像是積木一樣 , 可以相互的支援 , 整合成一個不容易受到景氣循環影響的事業體.

 

當業務過熱的時候 , 我就會踩煞車 , 冷卻一下.

 

當市場對我所經營的商品不再感到興趣的時候 , 我就會再開始尋覓新的商品 , 引進新款的商品 , 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的市場 , 為未來的營業紮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