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16:22:27Leo

~566~ 關鍵時刻的抉擇 !! ( 0831 )



~ 566 ~ 關鍵時刻的抉擇 !! ( 0831 )

 

大約在 15-6 年前 , 台灣的傳統產業面對 台幣升值 , 產業大量外移的困境 ..

 

當時對我們公司採購金額最大的客戶曾經鼓勵我到對岸開分公司 , 他會在訂單上面全力支援我 ..

 

但是我完全沒有任何的意願 , 因為我會選擇改變我的營業項目來配合我的生活模式 , 而不是因為想賺錢而改變我居住的區域.  

 

10 幾年前 , 當我們代理的音響品牌透過一家音響店銷售的很火紅的期間 , 我在公司接到一通電話 , 對方表明要一次購買兩台我們所代理的機器 , 詢問我們是否可以報一個優惠的價格 , 當下我就給他一個很優惠的報價 ..

 

不料電話那頭馬上轉成這一位經銷商答話 , 質問我為何要銷售給直接的客戶 !!

 

這一件事情引進對方很大的不悅 , 就算我願意補償他沒有交易成功的損失 , 對方也不願意接受. 

 

後來我們只好停止雙方的合作關係.

 

原本這一個店家的銷售量幾乎就是我們在島內銷售的總額 , 但是自從我們不再合作以後 , 我們公司幾乎每一個星期都會接到一家新的經銷商來電商討經銷

該品牌產品的問題 ..

 

在往後的 2-3 年內 , 出貨的經銷商就超過 160 , 銷售的金額更是每年成長 30 % 以上 , 而其中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 那就是我們從一開始就不想要去 行銷 我們的商品 , 而把所有的資源以及關注的焦點集中在商品的價值以及價格上面 , 讓每一個購買的客戶主動的成為我們義務的推銷員 , 讓口碑來推動商品的銷售同時也帶來市場對於商品最直接的訊息. 

 

原本客戶都會透過這一個店家購買商品 , 因為他們是我們唯一的經銷商 , 但是自從他們不再販賣我們的產品 , 客戶就改向他們熟識的商家詢問 , 而店家自然會找到我們進貨 , 因為我們是 台灣地區唯一的品牌代理商.

 

今天早上上山泡溫泉的時候 , 剛好碰到三位正想要找工作的年輕人 ..

 

言談中提到有朋友要報考警察 , 計劃到日本學日文 , 3D 的設計職缺或是到餐廳上班 , 2 萬出頭的薪水.

 

當時我就在想要如何給時下的年輕人選擇職向的建議 ..

 

這一期的 Fortune 雜誌提到一段話 , 就是 , 美國的麥當勞不管市場的景氣如何 , 公司的穫利以及銷售都會是市場的贏家.

 

國內的統一超商最近幾年的市佔率以及穫利持續的擴張 , 股價也上看 200 元大關 , 前景倍受認同.

 

但是反觀我們原本倚重的電子資訊業 , 最近則是起伏甚大 , 前景不明.

 

所以我會建議年輕人在擬定職涯規劃的時候 , 要參考相關產業股價的長期走勢 , 像是統一超以及中華電信的股票長期以來都很穩定 , 但是電子或是營建股的走勢就很劇烈 , 其特性也反應出該產業的實際狀況 ..

 

感覺這幾年的 台灣就好像是 迷霧之島 ‘ , 對國家 , 產業以及自己的未來都沒有很肯定的願景以及藍圖.

 

其實這一個現象可以從這一期的 Newsweek Apple CEO , Steve Jobs 比喻為 哈利波特 ‘ , 是一位法力強大的巫師 , 可以用幻術讓數以億計的 麻瓜 瘋狂的追逐他們的商品來做註譯.

 

我自己在好幾年以前曾經購買過 Apple iPod , 然後也把上千首的音樂從 CD 轉換成 iTune 規格的數位檔案 , 然後連接上汽車的音響 , 享有不需要換片的便利 ..

 

但是後來我卻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喜歡再聽音樂 , 因為透過 iPod 所播放出來的音樂本質好像少了些甚麼 , 所以後來我又改回直接用 CD 來播放音樂 ..

 

Steve Jobs 的幻術就是讓多數的人放棄音樂的本質 , 改為追求便利以及不斷的增加自己原本就已經很龐大的收藏.  

 

但是我認為如果我連一首透過 MP3播放的歌曲都不能接受的話 , 那千百萬首的音樂收藏對我就沒有意義 !!

 

同樣的情況也適用在 iPhone 以及 iPad 上面 , 因為我習慣把手機放在襯衫的口袋 , 所以重量以及體積是我最重視的部份 , 所以我不會因為想要隨時的上網以及眾多的其他功能而去購買智慧型手機來使用.

 

iPad 的遊戲 , 電子書以及影音播放的功能也遠不及我現在所使用的家用影音系統來的優越.

 

或許當一個無憂無慮 麻瓜 是絕大多數人的選擇 , 但是我還是想當一位沉默且孤獨的 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