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18:04:50紅葉

求道(4)

 

當藍壽志拿起鐵鎚往鐵塊敲下去的那一刻,明正鐵坊的一天便正式開始了。

 

明正鐵坊是洛陽城內的一座小型打鐵工場,專門生產馬蹄,鐵鏟,鐵叉,鐮刀等農用器具。因為其鐵具品質可靠又價格低廉,所以鐵坊的生意一直都相當的好。一般來說生意好的話就會開始招人擴店以因應市場需求,但明正鐵坊的老闆藍壽志卻沒有這樣的企圖,他一樣是用十個人,三個火爐來製造鐵器,依舊維持著明正鐵坊百年來的規模以及風骨。

 

明正鐵坊百年來都是由藍氏一門所維持,但現任的老闆藍壽志並不是藍氏一族的族人,他原是個孤兒,因為自小對於打鐵有著異常濃厚的興趣,於是被鐵坊第三代當家藍庭裕所收養,歷經四,五代當家的培養以及磨練,終於成為明正鐵坊第六代的當家,並且被授予「百打」的責任。

 

所謂的百打其實是明正鐵坊開門以來的一項傳統,藍家的先人因某種機緣而得到了一塊由天下落下來的赤鐵,為了冶煉這塊赤鐵,藍家先人便設立了一小型的煉鐵廠,而後雖然一直無法煉化這塊赤鐵,但前人的投資總不能白費,於是明正鐵坊就因此而誕生了。為了紀念這段歷史,鐵坊每天開門時當家者總會拿起鐵鎚往赤鐵上敲一下以作為先人百打煉鋼的象徵,這就是「百打」的由來。

 

然而明正鐵坊的前五代當家除了第三代藍庭裕以外都只是每天象徵性的敲打赤鐵一下,就算是藍庭裕也只是不定期的進行「百打」的作業,真正每天都對赤鐵進行「百打」的,就只有藍壽志一人而已。

 

傍晚在鐵坊關門之後,藍壽志一如往常的協助收拾各項器具及滿地的鐵屑,然後他便拿起鐵鎚走到放置赤鐵的平台上,然後進行著每日固定的百打作業。

 

「已經這麼多年了,藍兄還是一樣的堅持呀。」

 

當藍壽志一聽到這個熟悉的聲音時,他立即放下已經打到第五十九下的鐵鎚往鐵坊外看去,果然,一個盲眼僧人以及一個身材高大,但卻看不清楚臉孔的男子正站在鐵坊門外,笑著等待他的到來。

 

「大師,多年不見,您又開始雲遊天下了嗎?」

 

藍壽志打開了鐵坊的邊門,先將求道給帶了進來,但是當他看到跟在求道後面走進來的達隆特時,忍不住向求道問道:「大師,這位是..............

 

「他是和我一同出遊的朋友,名字叫.......算了,你現在還是每天都在打這塊赤鐵嗎?」

 

「是的,自從我接下當家之位以來,我每天都打足百下,沒有一日間斷。」

 

「我勸你別再打了.......」突然間,達隆特的聲音憑空傳入了藍壽志的耳中,道:「這塊隕石的材質並不是你手上的鐵槌可以改變的,就算你再打它個一百年,它也不會有絲毫的改變。」

 

「我是打鐵的,這點我怎麼會不知道呢。」此時就見藍壽志回到赤鐵旁,邊打邊說道:「但是只要持之以恆,每天一點一滴的去改變它,總有一天它會變成我想要的模樣,不是嗎?」

 

「但我說過,以你現在的力量以及器具,就算再打個……三百四十七年又六十五天才有可能讓它有一丁點的改變,你能活到那個時候嗎?」

 

「嗯……不能。」

 

「既然如此,那又何必去做呢?」

 

突然間,藍壽志抬頭看向了達隆特,雖然說他一直都看不太清楚達隆特的模樣,但他還是對著達隆特說道:「在十年前有個人對我這麼說,想要有所改變,就要主動去做,有開始,才可能會有結果。」

 

在聽完藍壽志的話後,就見達隆特轉頭看向一臉悠哉的求道,道:「這句話是你說的?」

 

「說的人是我,但做的人是他。」此時就見求道雙手合什,然後原地行了個禮,道:「知易行難,所有事不都是說的容易,做得難嗎?」

 

語畢,達隆特便又陷入了好一陣子的沉默。

 

「大師?」

 

「什麼事?」

 

「我能繼續敲嗎?」

 

「為什麼不行?」

 

「不是……」藍壽志看著已經沉默許久的達隆特,有些無奈的說道:「我繼續敲的話,會不會吵到他呀?」

 

 

                                                                     


上一篇:求道(3)

下一篇:求道(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