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10:36:35紅葉

求道(5)

 

在經過好幾個月的旅行之後,求道和達隆特兩人終於回到了求道所居住的小木屋。兩人進屋後便自動分成兩邊各自坐下,然後兩人就陷入了一陣沉默之中。

 

「這一趟旅程,達兄可有所收穫?」

 

「大師,你知道在我的故鄉,一夸特等於你們這裡幾年嗎?」

 

達隆特的反問雖然來的莫名其妙,但求道還是笑著回答道:「願聞其詳。」

 

「算個整數好了,一夸特,等於人間四百年。」

 

「四百年呀………」求道偏頭想了一下,然後道:「你之前曾說過,你們一家求道求了七個夸特,那不就是快三千年了嗎?

 

「沒錯,我們凡爾達人在成年時有個習俗,那就是要到外地去旅行兩個夸特,然後從當地選擇一個很珍貴的東西帶回家鄉。」

 

「而你父親選擇的是「道」?」

 

「不是,他雖然對「道」很著迷,但當時的他根本不知道「道」是什麼,所以當他回家鄉之後,便將尋找「道」的任務交給了我的哥哥。」

 

「可是你哥哥後來不是也沒找到嗎?」

 

「不,我哥找到了,他甚至還因此延了一個夸特才回到家鄉。」

 

「既然你哥已經找到了,你又為何還來尋找呢?」

 

「那是因為我父親認為我哥所找到的並不是「道」。」

 

「這樣呀,那的確就有些難處理了。」

 

「沒錯,所以為了證明誰對誰錯,我成年後也選擇來這裡尋找「道」,一轉眼兩個夸特就快要過去了。」

 

「是呀,不論是一年還是四百年,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呀。」

 

「在兩個夸特的時間裡,我走遍了整個世界,拜訪了各地的賢人智者,但還是對道的模樣感到一陣的模糊,直到我遇到了大師。」

 

「我?這麼說我實在是有些不好意思………

 

「在和大師旅行的這段日子我實在是受益良多……」達隆特硬生生的打斷了求道自我感覺良好的情緒,續道:「在孤峰天宮裡,我感受到「道」是一種堅決。在劍門之內,我了解到「道」是一種專注。而在明正鐵坊的鐵鉆上,我見識到「道」是一種恆心。在這短短兩個月內,我所得到的卻遠比我八百年裡還要來得多,所以我非常感謝大師。」

 

「不,你錯了。」

 

「我錯了?」

 

「沒錯,你錯了。」此時就見求道收起了笑容,正色道:「你若無這八百年來對「道」的追尋,你是不可能在這兩月內有所領悟的。說得再誇張些,若不是你父親和你哥這兩千多年來的追尋,你也不會認識我,也不可能有所領悟,所以有開始,才有可能有結果,不是嗎?」

 

在聽完求道的這一番話之後,就見達隆特向求道深深的行了禮。

 

然而在同一時間,求道也向達隆特深深的行了禮。

 

「大師,你這是………

 

「世事都是相對應的,若無和你這一陣子的交流,我根本不會知道我自己擁有了什麼,又缺少了什麼,教學相長,所以我也得要感謝你才是。」

 

語畢,兩人又下意識的對彼此行了個禮,然後兩人就都笑了起來。

 

「達兄,既然你說你已經來這裡兩個夸特了,那就代表你快要回去了嗎?」

 

「是的,不過距離我回去的時間算起來還有好幾十年,在這段時間裡我希望能和大師一起學習,以求早日得「道」。」

 

「幾十年呀……看來我可是要捨命陪君子了。」

 

語畢,兩人又不約而同的大笑了起來。

 

 

  •                                                                   

 

 

當太陽剛升起的同時,僧人便從立即床上坐了起來。接著他走下了床,先將自己的頭臉好好的梳洗了一番,然後便走到屋外取出早就劈好的木柴拿到廚房去生火。在燒水煮飯的同時僧人便已經將屋外四周仔細的打掃了一番。等他打掃完後,飯剛剛好煮熟,於是僧人便炒了兩盤青菜,一盤自己醃的醬瓜,一盤花生,然後開始了今天的早餐。

 

「有人在嗎?請問有人在嗎?」

 

僧人才剛吃了一顆花生,門外便傳來了陣陣急促的叫聲,於是僧人放下碗筷走到了門外,對著門外那名正在喊叫少年僧人問道:「你是誰,來這裡做什麼?」

 

「小僧普善,特來此地尋找求道大師。」

 

「你來找求道大師?」

 

「正是,小僧自小立志修佛求道,十歲時在武靈寺落髮,而後武靈寺被戰火所毀,數年間一直都在各個佛寺之間流轉,後來聽說神影山這裡有位百歲以上的得道高僧,所以特來求法。」

 

「這裡是有一名僧人名叫求道,但並不是什麼百歲以上的得道高僧,你若想在這裡修行的話,那就留下來吧 。」

 

「多謝,多謝求道大師!」

 

此時就見普善感動的不住的向求道跪拜行禮,但求道隨即拉起了他,微笑道:「彼此都是修道人,沒什大師不大師的,你只要記住一點,有開始,才有可能有結果,明白嗎?」

 

語畢,就見求道的雙眼閃過了一道金色的異樣光芒。

 

                                                                                                                 -


上一篇:求道(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