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3 18:26:31紅葉

求道(3)

 

劍門,這並不是一個地名,而是真真正正的一道門。

 

當然,雖然劍門是一道門,但它還是有存在的地方,在天尺山三明村西方約十里處的一座亂葬崗,就是劍門的所在處。

 

但其實劍門外原本並不是亂葬崗,劍門的主人是一個名叫宇文留的劍客,宇文留在三十七歲前劍術普通,一直到了三十八歲後才了悟劍道,自創了劍絕一派,挑戰江湖各大劍派均未逢敵手,而後他突然退出江湖,隱居在這劍門之內不問世事長達二十年之久。然而宇文留雖然是已經退隱江湖,但他以前所結下的仇家並不想放過他,一一前往劍門想要殺他,但卻也一一被他所殺,消息一出,想要殺他的人少了,但想要挑戰他的人卻變多了,然而這些人也一一死在他的劍下,然後這些人的後人又想找他報仇,如此的周而復始,在劍門內的宇文留一直都沒死,而劍門外自然就漸漸的變成了一座亂葬崗了。

 

當求道和達隆特到達劍門外時,眼前屍橫遍野的景象讓達隆特似乎有些卻步,然而求道卻無視般(他也的確是看不到)一直走到了劍門門口,而達隆特也只好隨即跟上。

 

劍門是一座由兩塊墨褐色木板所形成的一個門體,本體以外兩側各有一大片深紅色的物體向左右不停的延展,這些深紅色的物體雖然是存在卻又沒有固定的形體,讓外人無法直接越門而過,唯一的入口就只有中間的劍門而已。

 

「這座劍門有兩片門板,左邊一片只有心中有劍的人才能進入,右邊一片則是心中無劍的人才能進入,達兄想要從哪一片進入呢?」

 

在聽完求道的話後,達隆特整個人突然沉默了好一會兒,接著就見他手一揮,劍門的兩道門板便同時打了開來。

 

門已經打開了,但是達隆特此時卻依舊是站在門外,絲毫沒有想要進入的感覺。

 

「門既然已經打開了,為什麼不進去?」

 

「我知道你帶我來這裡一定有你的理由………」達隆特站在劍門前,對求道問道:「而我現在,想要知道你的理由?」

 

「你想要求道,而這門內有道,所以我才帶你來這裡。」

 

「門內有道?此人殺了七千四百二十四人,滅絕人性,有何道理可言?」

 

「的確,他是殺了七千多人,這樣看來的確很可怕……」此時就見求道直接往門裡走,邊走邊說道:「但在我看來,有七千多人想要殺他,這樣不也是很可怕嗎?」

 

在聽到求道的話後,達隆特明顯的愣了一下,然後便跟隨求道一同進入了劍門裡。

劍門裡的環境並沒有達隆特想像的可怕,整條路就是一般的石頭小道,兩人在走了好一會兒之後,終於在一棵老樹下見到了宇文留。

 

而當達隆特看到宇文留時,他又是愣了一下。

 

因為眼前這個坐在大樹底下,手刃七千四百二十四人的白衣男子,就只有一隻左眼,一隻左手和一隻左腳而已。

 

而這個只有一眼一手一腳的男子,此時就像是滑行般直接到達了兩人的面前。

 

「我還在想是誰能同時打開左右二門,原來是求道吾友來了。」宇文留邊說邊看了達隆特一眼,然後說道:「他是……什麼?」

 

「他跟我一樣,都是個朋友,是個求道者。」

 

「求道者是沒錯,但朋友那就未必了。」宇文留此時持續用他的左眼看著達隆特,說道:「你對我似乎有些不滿?」

 

「看著外面七千四百二十具屍體,我實在很難想像閣下的道是什麼?」

 

「那些人全心全意要置我於死地,而我也全心全意至他們於死地,這樣子有問題嗎?」

 

「你的武功比他們強,他們既然殺不死你,你又為何要殺他們呢?」

 

「你是怎麼知道他們殺不死我的,是因為我還沒死的緣故嗎?」宇文留此時用他的左手指了指他的右眼,接著又指向了他空蕩蕩的右腳,道:「這些就是他們給我留下來的紀念品,這些傷痕告誡著我,絕不要因為對手弱而輕視對方,對於每一次的對決都要全力以赴,絕不留情,這樣不只是對我自己好,也是對他們的一種尊敬。」

 

在聽完宇文留的這一番話之後,達隆特閉上了嘴巴,什麼話都沒有說。

 

宇文留見達隆特沒有再說話,目光再次移到了求道的身上,道:「求道吾友,你這次來,是想要殺我嗎?」

 

「能開得了劍門的人,未必都是想殺你的吧?」

 

「或許是如此,但大部分的人都是想要來殺我的,而且我也很希望你能來殺我。」

 

「我?殺你?」求道聞言後忍不住搖了搖頭,苦笑道:「先別說我殺不殺得了你,佛家戒律首重不殺生,你這樣可不是強人所難嗎?」

 

「誰說殺人就一定要取其性命的,只要將其信念,希望及思想給消滅掉,不也等於殺了一個人嗎?」宇文留此時用他那炯炯有神的左眼看著求道,微笑道:「而且你不殺我的話,我又如何能殺你呢?」

 

一聽到宇文留這麼說,求道此時除了苦笑外,還是苦笑。

 

在離開劍門之後,求道在前,達隆特在後,兩人又走了好幾里的路,最後達隆特終於忍不住問道:「大師,你剛才為何不說門是我打開的?」

 

「怎麼,難道你真想和他打一場嗎?」

 

「我雖然不認同他的行為,但我能了解他的想法,所以我絕不會逃避他的挑戰。」

 

「這就是了,你和他有著相同的信念,戰鬥勢難避免,但我也有我的信念,因為你是我帶出門的,所以保護你的安全是我的責任,就算你不用我保護也一樣。」

 

「所以你認為我會輸嗎?」

 

「勝敗這種事有時候並不重要,因為勝者未必會得到一切,敗者也不一定會失去所有,最重要的是你在這其中得到了什麼,不是嗎?」

 

在聽完求道的這一番話後,達隆特又沉默了下來,而兩人又一前一後的往下一個目的地走去。

 

 

                                                                


上一篇:求道(2)

下一篇:求道(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