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17:28:02鏡月

夜譚‧三千零三之夢-第三話_孤夢之終回

「這妖物…」
還沒等健太跑到屋前,晴明已從瓦礫中站起來。
「安倍先生!您沒事吧?」健太急忙想扶住安倍晴明。
「放心,我沒事。」晴明看了看四周倒塌後的房屋,說道:「這樣決鬥的方式,還真不像是我的作風呀…對了!」晴明像是想起什麼似的,蹲下身子伸手翻動瓦礫,找出一顆青色冒著火光的圓球。
「安倍先生,這個像糖球的東西…」
「這不是糖球。」安倍晴明起身轉向健太笑道:「那是這頭野獸的*元神(註一)。」
「喔?」健太似懂非懂地點了頭,隨即想問些什麼,卻欲言又止。
晴明見健太的樣子,心裡有數,便問:「你想知道這一切的由來吧?」
「是…是的。」
「早在平安時代,我與博雅兩人接到一件任務…」
晴明回憶著過去,緩緩道出一切。

***

一個妖道橫行的時代。

平安時代。

「主人,門外有人求見。」一名女子的聲音幽幽淡淡的從花叢中傳來。
晴明停下手中的酒杯,與博雅對看一眼。
「晴明,怎麼了嗎?」源博雅不明白晴明眼神中的涵義。
「異象。」
「嗯?」
「你看月亮。」晴明示意要博雅看看天空中的月亮。
「月亮?月亮怎麼了嗎?不就是月圓…」等到博雅抬起頭時,不禁驚呼:「怎麼可能?!剛剛明明是明亮的圓月,怎麼現在突然產生月蝕的現象?」
晴明低吟了一會兒,便抬頭說道:「博雅,你等一下就知道了。花子,有勞你了,快請那位大人進來。」
「是!」女子的聲音再度從花叢中傳出。

「安倍先生!安倍先生!」一名身穿官服的男子慌慌張張的跑進來。
「別急,先進來坐著再說吧。」博雅見對方急忙的奔來,途中還差點被他自己絆倒,不禁出聲說道。
「是…是百鬼夜行!」官員才剛踏進室內便急忙說道。
「哪時候的事?」博雅問。
「已經是第三天了!」
「什麼?怎麼現在才說!」源博雅一聽,拍了下桌子。酒杯受到震動,哐噹一聲濺出幾滴酒水。
「博雅,別急。這位先生請您先坐下來慢慢說吧。」晴明揮手示意,要博雅先別顧著發問。
「我的名字叫渡邊山野,關於在下的事並不是重點,所以暫時略過。」渡邊官員將雙手放在膝上,眼神認真的凝視晴明。
「說吧!」晴明為渡邊官員倒了一杯酒,擺了擺手要他繼續說下去。
「在三天前的晚間,約在『東市』的『北小路』那邊,我剛買了一壺酒邊走邊喝正要回去住處。
「當時正以為是酒醉,並無想太多,只見遠處彷彿有多把青白的火焰在半空燃燒著。我揉了揉眼睛,發現那些火焰居然化為其他各式各樣的形狀輪廓,最後有的竟化為人形。『是百鬼夜行嗎?』當時我這樣想著。由於害怕,我便趕緊躲在路邊,靜待妖物們的通過。」
「嗯。」晴明沒多說什麼,仍然靜靜聆聽著。
「第二天晚上,我在外剛吃飽飯正要回去時,大約是在『錦小路』與『馬代小路』交會處,再度見到同樣的情形。」
「你距離妖物們多遠?」晴明問道。
「大約…」渡邊官員想了一下,說:「一條街。」
「一條街?」
「是的。」
「妖怪們有發現到你嗎?」
「沒有。」
晴明側頭想了一下,繼續問道:「那麼,您有聞到什麼味道嗎?」
「味道?」渡邊臉色一變,沈吟一會兒隨即說道:「有。」
「什麼味道,可否請您描述看看呢?」
「晴明,你問這個什麼問題呀?」博雅忍不住插話問。
「是…紫菜,或是香魚味吧?有點複雜。」渡邊官員勉強答道。
「嗯。」晴明笑了笑,說:「那麼今晚是您第三次見到囉?」
「是的。原本第一次以為自己喝醉了,但第二晚卻可以清楚肯定,但是今晚我在要來府上拜訪時,於『西洞院大路』與『近衛大路』又看到一次。」渡邊低著頭說道。
「什麼?西洞院跟近衛?這不是很靠近這邊嗎?」博雅起身說道。
「博雅,別緊張。那麼,這次同樣也是妖物見不到你,而聞到的氣味也是一樣嗎?」晴明慢條斯理的說道。
「是的。」
「好的。」晴明起身說道:「渡邊先生您可以安心回去了。在下一定幫您處理妥當。」
「有勞安倍先生了。」渡邊說完回頭便逕自走出大門。

「晴明…。」博雅轉頭望向晴明。
「博雅,你今日有帶刀吧?」晴明望著遠方。
「有的,一直都有呀!」
「那好,花子,」遠處花叢中突然走出一位女子。「我們準備一下,馬上出門。」晴明說道。
「是。」女子隨即消失。

「晴明,怎麼回事?」博雅不解。
「我一路上再跟你說明。對了,何不再看看今晚的月亮呢?」晴明微笑。
博雅一看,不禁大吃一驚:「竟…竟然月亮又復原了?!」
「嗯。」晴明應道:「就天象而言,月蝕時間過短。在我發現已經開始出現月蝕到結束,恰好是渡邊來的時刻。」
「你是說…」
「渡邊本身是妖物。」晴明走到大門。此時門前已經停了一輛牛車。
「怎麼可能呢?」看見晴明上了牛車,博雅也跟著上去。
「其一,渡邊遇到百鬼夜行,距離僅僅只有相隔一條街,為何妖物看不到他?」晴明坐定,手一揮,牛車便開始向前。
「其二,百鬼夜行會散發出一種瘴氣…那種味道你也聞過吧?」
「是呀!一種令人作嘔的氣味,我想也不敢再想聞第二次…你是說?!」博雅說著說著彷彿想起什麼似的,瞪大眼睛。
「沒錯,他不覺得惡臭。」
「鮑魚之肆,久聞不知其臭。」博雅恍然大悟。
「聰明。」晴明笑了笑。「所以可以斷定”他”是經常聞到的。另外,渡邊第一次見到百鬼夜行在何處?」
「東市的北小路。」
「那是京城的東南方。那第二次呢?」
「是錦小路與馬代小路交會處。」博雅想了想說道。
「那是京城的西北方。那今晚呢?」
博雅不加思索的搶先道:「京城的*東北方(註二)!」
「沒錯。地獄門能在每個晚上相隔甚遠的地方開啟,此事必不尋常。該是有人作祟。」
「這倒是…」博雅低頭陷入深思。
「還有一點,你還記得上回我們見到百鬼夜行是何時嗎?」
「是…上禮拜為了解決寺廟事件。咦?」博雅抬起頭問道:「這間隔也太快了吧?而這三天出來的時間也不平均…」
「百鬼夜行時間多半深夜無人時,第一次他要是喝酒喝晚了,見到也不稀奇;但第二次是他吃完晚飯時,應該不晚才對。如果不是有『某物』刻意控制的,應該不至於造成人界與冥界相處空間大亂才是。而控制地獄門開關的,正是地獄門前那隻三頭犬,於是我決定先跟蹤渡邊觀察看看他是從何而來的。」
「喔!」博雅恍然大悟。「他真正的身份是地獄犬?」
「不能這樣肯定,但我想脫不了關係。」晴明掀開一點門簾看了一下,繼續說道:「因此才希望在有必要的時刻借重博雅你的力量啊…」
「放心吧!我一定傾力相助,就靠我這把刀!」博雅拍拍胸脯說。
就在此時,牛車忽然停下了。

「到了?」博雅問。
「嗯,下車吧。」晴明緩緩步出牛車。「花子,就是這裡嗎?」
「是的,他身上的花粉味就飄散到這裡。」牛旁的女子幽幽說道。
「很好。」晴明看著眼前這座廟宇。「就在這裡。博雅,如果我沒有下指令,你千萬不要拔刀,也不要出聲。」
「好的。」博雅點頭。

推開大門,隱隱約約從廟中傳來陣陣低吼聲。不久,一位住持打開大廳的門,從裡面緩緩走出。
「請問兩位施主,怎麼晚了有什麼事嗎?」住持雙手合十。
「感念此處佛祖靈驗,特來參拜。」晴明對住持施了一禮。
「施主為何於深夜前來,不如明日早晨再訪不遲。」
「是說…這邊也沒有佛像吧?」晴明一笑。
「只因無法入門參拜便吐此言,施主這句話說得失禮了。如此對佛祖不敬的話語,還是請回吧!」住持語氣中帶有一點怒氣。
「抬起頭來,渡邊山野。還是我應該稱呼你為地獄犬呢?」晴明不客氣的說道。
只見住持臉色微微一變,隨即轉身跑回大廳。晴明與博雅見狀也跟著追上去。

「站住!」晴明大喝一聲,將正廳的門推開。廳堂上果然沒有任何神像,只有一隻碩大而擁有三個頭的野獸站在上方低吼著。
「就是現在!」晴明大喊。博雅立刻拔刀衝上前,將其中一個頭顱唰地砍落。
「吼嗚!!!」野獸急忙跳開,剩下的兩顆頭嘴裡不住冒出青色火焰,這時博雅又一刀砍下左肩上的頭顱,野獸登時鮮血直冒,直躺在地上打滾。
「只有這樣充滿正氣的刀刃才能制伏得了你。」晴明上前喝道:「大膽妖物,不好好看守地獄門,到底有什麼目的!」
野獸漸漸化為方才住持的樣子,趴在地上呻吟。兩個被砍落的頭顱也不知何時化為一灘血水了。只見老人痛苦地喃喃唸著什麼,隨即全身燃燒起青色火焰,晴明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大叫:「博雅,快阻止他!」
源博雅聽到安倍晴明的喊聲,急忙一刀砍落,卻只砍到一團快熄滅的火焰,其餘什麼都沒有。
「可惡…。」
「晴明,這是怎麼一回事?」博雅收刀問道。
「他跑了,用的是轉換的術。」
「轉換的術?」
「換句話說,」晴明嘆一口氣。「他已經不在這個時空了。」
「怎麼可能?區區一頭野獸居然有這樣的智慧?」
「當然不可能。從他剛剛的計謀中就可以看出,他想把我們調離宅邸,好方便他在東北方位設法陣,但是幫助他脫逃的卻另有其人。」
「你的意思是說,他有共犯?」
「沒錯。」晴明轉身走出廟宇。

「他們究竟要做什麼?」博雅跟上。
「有可能在四處設陣法,讓地獄門大開,使妖物四處遊行,找尋磁場最適合設陣的方位。但是,為什麼要這樣測試?」
「結果到最後發現晴明你的宅邸附近最適合設陣…。」博雅說道。
「無論如何我都要跟追去看看,這背後一定有陰謀。」晴明上了牛車說。
「我也要去。」博雅道。
「不行,這次十分危險。況且要設這種陣法,如果通行的人道行不夠高,便一定無法讓靈魂到達另一個空間,反而流落在途中。你可知道這樣的下場會如何嗎?」牛車再度緩緩向前。
「會怎樣?像孤魂野鬼嗎?」博雅不解。
「差不多這個意思。但你也無法從中逃脫,只能被困在那邊。」
「這沒關係呀!以往再危險的我好幾次不都跟你一起去嗎?」博雅信心滿滿地凝視著晴明。
「這回不同,你去都只會是死路一條。因為無論如何你根本沒辦法到達另一個空間,實在抱歉。」晴明充滿歉意的對博雅說道。
博雅沈吟,說:「…好吧。但是,你一定要安全回來。」
「放心吧!」
「嗯。」

***

「所以說,安倍先生你是為了地獄犬才追到這個時代?」健太問。
「嗯,想說這時代也沒多少人相信鬼怪存在,所以對他們來說也比較方便。很多事也是我來了之後才知道的…但是當初地獄犬只是負責查探擺陣的最佳地點,真正傳送者卻另有其人,既不是與他同行的那隻夢獏,也不是地獄犬本身。」晴明若有所思說道。
「那麼,會是誰呢?」
「呵呵…」晴明笑著摸摸健太的頭說:「無論如何,應該都是平安時代的傢伙吧!這種事情也是要回去才能查清楚的。」
「想不到安倍先生也真是忙碌。」健太若有感觸地說。
「習慣了。那麼,你也快回去吧!」晴明轉身就要離開。
「等等!安倍先生!」
「嗯?」晴明回頭。
「我跟你一起去平安時代好不好?」
「為什麼?」
「我的家人都…我也不知道該去哪裡…」健太低下頭說道。
「放心吧!」晴明笑著說:「消失的人在地獄犬被收服後將都會恢復原狀。你知道為什麼地獄犬化名為『夢之寫者』嗎?他藉著夢獏的力量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夢,包覆整個現實的世界。自以為自己懂了別人的夢,其實他只是沈浸在自己的夢中。一旦這樣的力量消失後,真正的世界將回復成原本應有的樣子。況且,平安時代的生活可不是你能夠適應的喔!」
「真的嗎?」健太臉上露出雀躍的樣子。
「讓我幫你吧。」只見晴明唸起咒文,輕輕向健太的額頭一推。健太彷彿感覺到自己受到一股強大的力量緩緩推向水中,他向後仰倒,只覺得眼前的晴明越來越模糊…越來越模糊…。



「健太!健太!」
「嗯啊?」健太睜開雙眼,發覺自己躺在床上。

「健太!還不快來吃早飯,上學要遲到了!」
是媽媽的聲音。
「喔!好!」
健太將「好」字喊得特別大聲,迅速爬下床,奔出房門。


窗外,一隻白色文鳥輕輕飛過。

註一:妖怪的元神,請見〈夜譚〉第一話-盜夢之終回。
註二:安倍晴明的宅邸位於平安京東北方位。

(本文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