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19:53:10月泱

極度韌性:18堂心理韌性練習課,帶你一步步打造復原力+自制力+抗壓力+持續力/ 戴蒙.札哈里斯

 

[內容介紹]人人都會遭遇挫折和挑戰,

但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在挫折和挑戰中脫穎而出?

 

關鍵就在「心理韌性」!

 

書精華結合《原子習慣》+《恆毅力》+《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心態致勝》等

【隨書附贈──心理韌性練習手冊】

 

 

「成功人士也會感到恐懼、懷疑與擔憂,但他們不會任憑這些感覺左右自己,阻礙自己前進的方向。」

──T.哈福.艾克,《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

 

在你的心目中,什麼樣的人可以稱做成功人士?是富可敵國的企業家,還是你那過著恬淡生活的鄰居。但不論答案為何,當你仔細思考這些人的共通特質時,都將發現這些特質最終往往會指向本書討論的核心──心理韌性(mental toughness)。

 

「心理韌性」不僅是種人格特質,它更是一種平衡健康的心理狀態。在生活中,我們總免不了遭遇挫折與挑戰,因此面對起伏時的心態,就成了我們能否順利克服困難的關鍵。然而,這不代表你從今以後就得壓抑心中的負面情緒。相反地,真正內心強大的人能夠擁抱自己的情緒,同時懂得如何不被情緒左右。此外,他們也擁有良好的心理復原力、了解延遲享樂的重要性、能夠掌握培養好習慣的技巧,因此也更自律、對自我充滿自信。

 

從上述看來,要養成心理韌性並不容易,但心理韌性就像肌肉,人人都可以鍛鍊,而且這本書也將成為你在這條漫漫長路上的最佳指引。本書以簡明的寫法,告訴你何為心理韌性、培養心理韌性的關鍵要素與練習方法,並且在最後給你一套鍛鍊計畫,讓你能按部就班實際演練。例如:

當你遭遇挫折時,冷靜回想自己當下的反應,並問問自己,將來可以怎麼用更正面的心態面對它?

當你經歷負面情緒時,思考它們如何影響你的行為,再想想當這些情緒再度出現時,你可以怎麼做?

當你想任憑衝動恣意享樂時,先靜心冥想五分鐘,閉上眼睛,專注於自己的呼吸。

當你發現自我批判的聲音又出現時,反省這些打擊你內心的自我對話,然後試著反駁它。

……

 

養成心理韌性就像拼湊一幅拼圖,當你逐漸掌握關鍵要素,包含情緒管理能力、復原力、抗壓力、衝動控制力、自信心、積極態度、自律等,你將發現自己能以更泰然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變化。現在就翻開這本小書,以輕鬆有效的方式踏上你的心理韌性養成之路吧!

 

 

【隨書贈品】心理韌性練習手冊

想建立強大內心,你需要最有效率的心理韌性練習法。

隨書附贈的心理韌性練習手冊,帶你透過18個心理練習,輕鬆釐清自己的弱點,打造出極度韌性!

 

[國內推薦]

江湖人稱S姐 女力學院創辦人

林大涵 貝殼放大執行長

許景泰 大大學院創辦人

陳彥博 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    

歐陽立中 暢銷作家、爆文教練

蔡依橙 陪你看國際新聞 創辦人

謝文憲 企業講師、作家、主持人

 

 

在寫這篇推薦文時,我正歷經喪父之痛兩週。回顧過去兩年半,我歷經講師生涯方向修正、罹患癌症、疫情衝擊、手傷腰傷接踵而至、弟弟生病、結束電影公司等,更摧殘我的是:先父罹病、來回醫院、確診罹患胰臟癌後四個月辭世等重大打擊,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

看完本書,我體會心理韌性是可以學習的,我無須逃避悲傷,更無須假裝堅強,書中有方法、步驟、練習,陪您一步步接近強大,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謝文憲 企業講師、作家、主持人

 

疫情下的世界,會讓多數人產生不確定感,進而對自己的人生採取觀望態度。擁有強大心理韌性的少數人,正在把握時間與機會,往自己想要的方向持續前進。這本小書提供了很好的架構、做法和說明,協助我們強化所需要的心理韌性。

──蔡依橙 陪你看國際新聞 創辦人

 

[作者介紹]

戴蒙.札哈里斯Damon Zahariades

生產力專家、時間管理策略顧問。曾在私人企業工作多年,多年來忍受了許多不必要的會議、同事之間的閒扯淡,以及滿是干擾的工作環境,最後決定自行創業。現在的他不僅著作等身,寫了不少有關增進生產力與管理生活方式的書籍,還擁有一個教導各位如何提高生產力的部落格:ArtofProductivity.com。

戴蒙目前住在南加州,身邊有位很支持他的美麗太太及一隻活潑好動的狗。

 

 

[目錄]

給讀者的禮物

關於心理韌性的名言佳句

緒論

 

第一部分:心理韌性的基礎

心理韌性是什麼(和「意志力」又有什麼不同)?

擁有強大心理韌性後的十大益處

具備強健心理韌性的人擁有的七大特質

阻礙強大心理韌性養成的八大「殺手」

 

第二部分 培養強大心理韌性的關鍵因素

鍛鍊心理韌性,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心理韌性與心理復原力

逆境中展現的心理韌性

心理韌性與延遲享樂的重要性

心理韌性與我們的習慣

天賦、能力與信心對心理韌性的影響

「態度」對心理韌性的影響

心理韌性與我們的內在自我批判

「意志力」與「動機」所扮演的角色

自律的重要

如何抗拒想要放棄的衝動?

「無聊」的益處

如何從失敗中學到寶貴的經驗?

美國海豹部隊鍛鍊心理韌性的方法

 

第三部分:養成強大心理韌性的快速入門指南

強大心理韌性在生活中的實際運用

十個步驟,打造出強大的心理韌性

如何維持強大的心理韌性?

關於心理韌性的養成,我還想再說幾句話

你喜歡這本書嗎?

 

[句子摘錄]心理韌性是具備犧牲、克己與奉獻特質的斯巴達式精神。心理韌性是無懼,也是愛。-文斯.隆巴迪

  若想要改變人生,必得有能力把學會的方法實際運用在生活。

  掌握好自己的心態。

  紙上理論愈少愈好,實際行動愈多愈好。

  心理韌性與你我面對壓力的反應息息相關。

  想要栽培出有信心,做事游刃有餘且能獨當一面的孩子,勢必得經歷一段段壓力、恐懼,和內疚交織的風風雨雨。

  心理韌性強大的人在盡其所能後,便能不再沉溺議題,懂得放下那些自己無法改變的人事物。

  自我覺察指的是能覺察出自身的情緒狀態,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便能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

  自憐是心理復原力最大的敵人。

  願意投注時間與心力訓練自己的心性,人人都能鍛練出強大的心理韌性。

  想要做自己情緒的主人,第一步便得先增強自我覺察能力。

  請承認人生有些情況是你可以改變的,也有些情況是你無法改變的。

  身體的健康狀態會影響我們的心理健康。

  磨難與挫折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人生本就難免低潮。

  「Sisu」精神,坦然接受情勢不利自己的事實,並在逆境中不畏風雨。

  自制力是項關鍵的技能。

  面臨人生的困難與挑戰時,習慣能支撐你我度過重重難關。

  習慣是心理韌性的關鍵。

  負面情緒其實也能促進心理健康與心理幸福感!

  驕矜自大和妄自菲薄都會破壞我們的認知復原力與決心。

  成長是日積月累而成的。

  一味尋求他人的肯定只會傷害自己的自信心。

  積極追求持續成長,心理韌性強的人往往都擁有成長型思維。

  自怨自憐是自己的選擇,是自己選擇用抱怨和自憐的心態度日。

  你願意一肩扛起責任,為自己的目標與抱負負責任。

  堅持把問題解決,實力與一技之長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心理韌性來自於你的內心,而非來自他人的肯定。

  不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而是該學會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

[讀後感想]心理韌性,你的理解是什麼呢?恆毅力、堅持、堅忍不拔、復原力、決斷、耐心、紀律、決心、心理堅強...等,在你面對人生逆境、低谷時,你擁有的心理韌性會讓你不被壓垮,堅持信心,有能力泰然自若、優雅從容的心態應對人生各種情況,鍛鍊心理韌性勢必得投注心力和耐心,提升自己面對負面情緒的自我省思調解,自己面對壓力時的各種管理,不自我懷疑,清楚自己的目標人生觀,接受失敗、耐挫力,延遲享樂,放下過去失敗經驗,檢視審慎,行動才會帶來改變,踏出舒適圈,放下無法改變的人事物,哲學家愛比克泰德:「人生首要之務:學會辨識、分清哪些事物我無法掌控,又有哪些事是我能選擇,處理的。」面對突發事件的變通能力,自我覺察能力,優缺點,不可避重就輕的偏頗,誠實面對自己,在自己獨處時,有反省自己的能力能知自己的不足,才有自我覺察,才能管理好自己情緒,做自己的主人,心如明鏡,思路清晰,調整自己,虛心受教,擁有同理心,將心比心才有理解,正確的自我覺察知己、同理理解知彼,在心理韌性裡;不要讓負面情緒決定你的命運,釐清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好的行動習慣,循序漸進;過去的一切,不過是訓練你我更懂得面對未來罷,相信自己,克服恐懼,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培養對變化的容忍力和應變力,全心全意熟練自己的專業職能,勤練才有熟練,根基穩,人才會腳踏實地,擁有堅韌的心。

ps.【隨書贈品】心理韌性練習手冊,是書裡的十八題,可以直接寫在手冊裡回答。(看完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