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 12:53:31月泱

六個說謊的大學生【博客來獨家書衣版】(2022年本屋大賞第5名)/淺倉秋成

 

[內容介紹]★2022年本屋大賞第5名★

★博客來5月選書★

有一種「惡意」,比殺人更深刻,

如果能爭取到更好的未來,

你,願意「說謊」嗎?

 

一場絕對猜不到凶手的沉浸式心理戰

 日本全國書店員、讀者口碑推崇,屬於當今世代的燒腦神作

狂銷150,000冊,現象級IP改編電影、舞台劇、漫畫

從踏入「面試室」的那一刻起,將顛覆你所有預想

 

  ╳席捲各大獎項與書單╳

  ★第43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提名

  ★第22回本格推理大獎提名

  ★入選寶島社2022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TOP8

  ★入選早川書房《推理小說雜誌》2022年「好想讀這本推理小說!」TOP8

  ★入選原書房2022年十大本格推理小說TOP4

  ★入選《週刊文春》2021年最佳十大懸疑小說TOP6

  ★第5回未來屋書店小說大獎 第2名

  ★2021年山田風太郎獎提名

 

  「那年,我踏入一生必定走進一次,再平凡不過的面試室,

  以為那是象徵美好人生的起點,

  沒想到,卻是踏入一個無比異常的空間……

  那場兩個半小時的『面試』,讓我的命運從此搭上超乎想像的列車。」

 

  迅速成長的IT企業祭出高薪,首次招募社會新鮮人,

  就讀大學三年級的波多野祥吾,與其他五名應屆畢業生,

  從五千人裡一路脫穎而出,進入面試最後一關。

  公司提出的最終面試考題,是要他們在一個月內建立一個團隊,

  若表現優異,則六個人都可以得到工作。

  隨著相處時間越來越長,他們也建立起如同夥伴的情誼。

 

  就在六個大學生賭上未來生涯,進行最終面試的途中,

  意外在面試室的角落發現了六封信,上面各自寫著每個人的名字,

  打開其中一封,裡頭竟放著「○○是殺人犯」的告密信。

  告密文暗示:「在場的這六個人,都是不折不扣的人渣。」

 

  為了保住工作機會,他們試圖找出告密信的犯人真面目,

  一場單純的面試開始走調,變成互揭瘡疤、腥風血雨的人性角力,

  甚至讓前途光明的他們,留下一生無法抹去的傷疤。

 

  在最終面試的多年後,

  「犯人死掉」時,一切犯罪動機才正要揭開。

 

  作者淺倉秋成善於營造伏筆,能讓讀者收穫滿滿閱讀本格推理作品的快感,

  人稱「伏筆的狙擊手」,是當前日本懸疑推理界的怪物新人。

  《六個說謊的大學生》是淺倉秋成出道後,正式打響名號之作,

  對他而言,「這是一本將人們的固有觀念都打破的作品」。

 

  本書將求職活動中的糾結人心描繪得淋漓盡致,

  讀來有如一場沉浸式的密室心理戰,

  不斷翻轉的劇情,令人折服於作者的布局,

  結尾更是留下深沉餘韻,引人思考自己的過往,以及求職活動的真正意義。

 

[推薦]

 

  冬陽│推理評論人

  有隻兔子│圖文作家

  馬欣│作家、影評人

  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推理評論家

  黃繭│作家

  盧建彰│導演、作家

  簡嫚書│知名演員

  ──不說謊推薦

 

  ★各界精采讚譽★

  「一部設計感極強、卻又相當貼近你我生活體驗的作品,隱瞞祕密、揭人瘡疤、設局構陷,濃厚的惡意藏匿在哪個狀似無辜的大學生內心?穿透表象看到的將會是……隱身其後的主題有意思,尤其在高壓緊張的日本社會,帶點掙脫束縛的療癒感。」──冬陽(推理評論人)

 

  「2022年至今最讓我驚豔的日本推理傑作!既為特殊『就活』文化的狼人殺遊戲,更是反映社會扭曲生態的密室大逃殺。淺倉秋成一次次成功布下令讀者眼鏡碎滿地的『神伏筆』與『大逆轉』,盡顯鬼才風範。故事在勵志與暗黑之間巧妙地翻轉,竟輕易操弄我們對同一個角色、同一件行為產生迥然不同的情感。這本書有多棒?將湊佳苗《告白》與朝井遼《何者》兩大名作的優點擷取起來相互融合,就是《六個說謊的大學生》了!」──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推理評論家)

 

  「Z世代的求職路,憑藉的不再只有紙上閱歷。人們所作所為,如同被裝上一只搜索的放大鏡,此處彼處,牽一髮動全身,成了蝴蝶效應。這本小說以『求職活動』道出複雜人心,真相之前,過於美化了軟弱恐懼;真相背後,顯示現代人無處安放的自卑不安。那些無法為人所道的真實,多半夾雜了不堪與悲鳴,誠如書裡所寫『從地球只看得到月球正面,看不見月球背面,月球背面會是什麼樣子呢?』——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就會看見怎麼樣的世界;而你的價值觀,也將成為你心底所相信的那份真理。」──黃繭(作家)

 

  「《六個說謊的大學生》,了不起!太有意思了!透過伏筆,揭開就職活動中黑暗的一面。在被書名和學生們的謊言玩弄之後,最終將觸及令人淚腺崩潰的真相。這不僅僅是一本推理小說!我希望即將進行就職活動的年輕人,和在遙遠過去經歷過就職活動的人,都能讀一讀這本書。超級推薦!這段推薦可沒有說謊哦!」──小島秀夫(日本鬼才遊戲製作人)

 

讀者好評大回響

 

  「故事不停翻轉,閱讀的過程中,對犯人的猜想也一直被打破,甚至連身為讀者的我自己都開始疑神疑鬼。伏筆的回收超棒。」

 

  「從沒讀過這麼讓人不知道該如何下書評標題的作品。啊啊啊,這本書真的太棒了。」

 

  「很有趣!!雖然自己的求職活動沒到書中主角的地步,但回想起來還是很辛苦。這本書讓我真切感受到,每個人都有諸多面向,不應該只憑其中一部分來判斷一個人的全部」

 

  「貫徹了本格推理『絕對會被背叛』的本質。角色們沒有特殊能力或奇幻設定,而是透過求職活動描寫真實的人心,是一部能直接與現代人產生共鳴的作品。」

 

  「超乎我想像的好看。看到一半就覺得這本書很適合真人化,超期待電影改編!」

 

  「一口氣讀完。書中氛圍不斷地變化,直到最後一刻都猜不透結局。」

 

[作者介紹]

淺倉秋成

  2012年以《Noir Revenant》榮獲第13屆講談社BOX新人獎Powers,正式步入文壇。2013年推出與得獎作同時報名徵選的作品《Fragger的方程式》,此作以獨特的角色造型力、完美的伏筆鋪陳,博得超高評價。2019年以《直到教室只剩一個人》入選第20屆本格推理大獎(小說部門)、第7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以及短篇集部門)。其他作品有《迎向第九次的十八歲》、《請做好失戀準備》等。 

 

[目錄]

第一章 求職考試 Employment Examination

第二章 從那之後 And Then

 

[句子摘錄]那起有如謊言般愚蠢,卻又無比真實的事件。

  學歷終究只是學歷。

  那種話很少,沒什麼表情的人,與其說他冷漠,不如說他過於正經八百。

  從地球絕對看不到月亮的背面,...月亮的背面究竟長什麼樣呢?

  這是品德問題。

  我們被內心的不安支配著卻只有一人的扭曲表情,是靠演技裝出來的。

  什麼才是身而為人該做的正確行為?

  自己打拚真的做什麼都很快樂,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為了過得體面,想多打拚一點也沒錯吧?

  固執己見與放棄思考互為表裡。

  一聽說有錢賺就自願上鉤的人才有問題,...明知世上哪可能有輕輕鬆鬆就能賺錢這種好事,卻愚蠢得相信別人說的鬼話。

  我也懂得客觀看待自己,我沒人緣是事實。

  明明不懂得識人,卻擺出一副看透別人...,什麼看透對方...,我敢百分百保證絕對不可能。覺得自己能夠看透對方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種傲慢。

  絲毫沒有克服心靈遭受的創傷,因為逃避是我的強項。

  我一直認真地活著。

  再也沒有比單憑一面就論斷別人更蠢的事了。

  或許是我多管閒事吧,但這是笨拙的我所能想到最妥善的處理方式。

  在所有人被...騷動吞噬時,只有你含淚獨自走在正確的路上。

  我相信無論裡面是什麼,都無損你的人格。

[讀後感想]又到了畢業季、求職新鮮人,走出校園,踏入社會的時期,有經歷求職挫折,研究怎樣寫出合格的履歷表,筆試、面試,一對一口試...等,一關又一關,看這本書會很有感,各個求職者對公司的瞭解和自我介紹,競爭工作機會,營造專業形象,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算不算人設?IT界翹楚公司-    Spiralinks   ,而他們六人是由五千多人中,脫穎而出的精英,是嗎?在收到其他公司不錄取的感謝信,就像人格被否定般的失落心情,你懂嗎? Spiralinks   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頭號 IT 公司,提出超誘人的起薪五十萬日圓,對剛踏入社會職場的他們,絕對是勢在必得、贏在起點,平等爭取,卻因為告密事件使原本團體公平競爭的他們走了調,到底誰是始作俑者?還是每個人某程度都是受害者,而成為共犯,誰?裝出受害者模樣,將潘朵拉的盒子帶進會議室中的犯人,就在我們六人裡,在揭人過去瘡疤真假,事實造謠之間,面對僅有幾面之緣的我們根本談不上了解彼此,何來分辨,唯一的共同理解,就是揪出藏在我們六人裡面使壞的卑鄙小人,難道為了錄取就得如此不擇手段嗎?比起相信為人,你還是選擇相信擺在你面前的片面證據是事實嗎?即使明明知道這有可能是犯人精心佈局的心理詭計,入局者迷、旁觀者清,初入社會的他們,在經歷了事件後,都在心裡甚至人生起了變化,由打從心裡相信別人到再也不相信人的驚弓之鳥,揹負著莫須有的心理折磨,片面的證據、捕風捉影的渲染,從不代表全部的事實真相,只有當事人在乎事件真相,其他人早已事不關己;沒有完美無缺的人,在這世上一個都沒有,沒有完美的求職者,管人事的人也沒有一眼看穿人的通天本事,只能盡責,卻無法避免遺珠之憾,筆試、性向測驗、面試...等,社會共識的公司篩選法。

 


以下涉及真兇性格,未讀者請慎之有點雷,

偏執狂的憤怒,狹隘淺薄的憤世暴戾,嚴以律人,別人都是人渣,人身攻擊的罵人者,只有他認定佩服的人才行,只看只蒐集自己想看的片面,對旁人解說事件的來龍去脈、充耳不聞,自大的以聖人的標準評判人,偏見的針對視人為眼中釘,主觀的以偏概全,而不是以普世價值,客觀審慎觀察,換位思考同理,辯解不等於理解,惡,永遠無法獲得諒解,尊重人,在乎人心的人,不會針對片面、對人妄下定論,片面從不代表全部,別相信好心有好報、惡有惡報,是自己要讓自己好好過活才是,寫實的人性百態,中後段有點拖戲,但後面伏筆翻轉又反轉,讓讀者看了一部精彩絕倫的求職記,瞭解人性,但別入戲,其中配角故事更是重力一擊的惡意,別相信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危害人間的卑鄙壞人,就算死也在壞心眼的使壞.

  是愛使人良善,會讓人紅了眼眶觸及心靈深處,人與人之間再單純不過的純愛感情,「記得月亮,活下去。」

     

明天,你好

作詞:王海濤

作曲:牛奶咖啡

演唱:牛奶咖啡

看昨天的我們走遠了

在命運廣場中央等待

那模糊的肩膀

越奔跑 越渺小

曾經並肩往前的夥伴

在舉杯祝福後都走散

只是那個夜晚

我深深的都留藏在心坎

長大以後 我只能奔跑

我多害怕 黑暗中跌倒

明天你好 含著淚微笑

越美好 越害怕得到

每一次哭 又笑著奔跑

一邊失去 一邊在尋找

明天你好 聲音多渺小

卻提醒我 勇敢是什麼

當我朝著反方向走去

在樓梯的角落找勇氣

抖著肩膀哭泣

問自己在哪裡

曾經並肩往前的伙伴

沉默著懂得我的委屈

時間它總說謊

我從不曾失去那些肩膀

長大以後 我只能奔跑

我多害怕 黑暗中跌倒

明天你好 含著淚微笑

越美好 越害怕得到

每一次哭 又笑著奔跑

一邊失去 一邊在尋找

明天你好 聲音多渺小

卻提醒我

長大以後 我只能奔跑

我多害怕 黑暗中跌倒

明天你好 含著淚微笑

越美好 越害怕得到

每一次哭 又笑著奔跑

一邊失去 一邊在尋找

明天你好 聲音多渺小

卻提醒我 勇敢是什麼

  PS.作者在故事末尾,有附上六位求職生履歷表,含生日(可知星座,^^,趣味,但別主觀當真、個人覺得不準確,^^"),自我介紹...等,增加其寫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