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20:58:15月泱

惘然記 百歲誕辰紀念 全新增訂版/張愛玲

[內容介紹]黑暗中我的嘴唇牽動著微笑起來,

但是我畢竟笑不出來,因為疑心是跟它訣別了。

 

  首度收錄張愛玲佚稿〈年畫風格的太平春〉

  【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周芬伶:「張愛玲散文創作的成就在神韻與風格的完整呈現上已經超過了小說!」

 

  張愛玲

  百歲誕辰紀念

  全新增訂版

 

  我是對創作苛求,而對原料非常愛好,

  並不是「尊重事實」,

  是偏嗜它特有的一種韻味,其實也就是人生味。

  而這種意境像植物一樣嬌嫩,移植得一個不對會死的。

 

  張愛玲用餘韻無窮的文字,成為人們心中不朽的傳奇。然而離開紙筆的女神,終歸也要回到生活裡。她懷想童年時品嘗鴨舌蘿蔔湯的清腴嫩滑、中學時白俄女教師的家庭音樂會,甚或香港街頭雜貨店販售的英國奶油;她與文壇巨擘胡適魚雁談論文學,在閱讀中琢磨夏威夷土著的鄉野傳說,更對台、港兩地的細微日常付與深刻的觀察……《惘然記》是張愛玲後期散文風格的集大成之作,看似平淡自適,字句中卻透出深厚的氣蘊。而每段她親身經歷的愛憎,終究化為驀然回首的蒼涼,此情依舊在,只是當時已惘然。

 

 

[作者介紹]

張愛玲

  本名張煐,一九二○年生於上海。二十歲時便以一系列小說令文壇為之驚豔。她的作品主要以上海、南京和香港為故事場景,在荒涼的氛圍中鋪張男女的感情糾葛以及時代的繁華和傾頹。

 

  有人說張愛玲是當代的曹雪芹,文學評論權威夏志清教授更將她的作品與魯迅、茅盾等大師等量齊觀,而日後許多作家都不諱言受到「張派」文風的深刻影響。

 

  張愛玲晚年獨居美國洛杉磯,深居簡出的生活更增添她的神秘色彩,但研究張愛玲的風潮從未止息,並不斷有知名導演取材其作品,李安改拍〈色,戒〉,更是轟動各界的代表佳作。

 

  一九九五年九月張愛玲逝於洛杉磯公寓,享年七十四歲。她的友人依照她的遺願,在她生日那天將她的骨灰撒在太平洋,結束了她傳奇的一生。

[句子摘錄]胡適:「平淡而近自然的境界」是很難得一般讀者的賞識的。

  《冬之獅》:「事實比虛構的故事有更深沉的戲劇性,向來如此。」

  語文是個活的東西,流行日久,也就成了正確的。

  缺乏了解,才會把罪惡神化,成為與上帝抗衡的魔鬼。

  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作者的愛情觀,由此句可知一二。)

  藝術並不是模倣人生,只有人生模倣藝術。

[讀後感想]「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過時不候,逾期了斷,要是如此灑脫,何來悲涼?作者提到創作遇到市場考量,遷就銷售量就是自己不滿意,事實有它客觀的存在,橫看成嶺側成峰,殊途同歸,同一解事實真相,西諺「真實比小說還要奇怪」,人心難測,不是每個人都志同道合,三觀迥異,別勉強湊合,作者談吃是種最基本的生活藝術,「食」不光是填飽肚,油條起源南宋,始於當時對秦檜的民憤,南宋稱「油炸檜」,飲食,食出自己的況味風格。由散文觀作者,難以言喻的矛盾。就像作者的性格對比愛情。

《紅玫瑰與白玫瑰》

胡恩威 ╳ 何秀萍 ╳ 于逸堯 ╳ 尤美 ╳ 高若珊 ╳ 楊永德

 

無關政治的愛情政治

愛情,不是普選,是篩選

 

振保的生命裏有兩個女人,他說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 一個是熱烈的情婦。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

 

你,是他的紅,還是他的白?

你,有多少紅,幾多白?

做一個無情的女人會幸福些嗎?

做一個無情的男人會快樂些嗎

 

多媒體音樂話劇

《紅玫瑰與白玫瑰》

小説原著:張愛玲

 

 

 

多媒體音樂話劇《紅玫瑰與白玫瑰》主題曲

 

《別的》

 

曲:于逸堯@人山人海

詞:何秀萍@人山人海

唱:林二汶

 

世上男男女女 説起同一件事 總有不一樣記憶

有人死心塌地 有人三心兩意 也許都身不由己

 

心裡明明願意 卻又若無其事 愛情啊談何容易

愛上不該愛的 選了錯誤伴侶 找理由説服自己

 

不管跟誰在一起 還有一位在心底

春去秋來 花開兩枝 艷紅潔白 為同一個人走來

 

床前的一輪明月光 轉眼會變作一顆飯粒子

得到了手 又嫌不夠 還有 沒有 心問口

 

心裡明明願意 卻又若無其事 愛情啊談何容易

愛上不該愛的 選了錯誤伴侶 找理由説服自己

 

不管跟誰在一起 還有一位在心底

無怨無悔 有始有終 合情合理 多少人真的可以

 

牆上的一抹蚊子血 放到心頭就是永誌不渝

不會錯沒有絕對 回頭一看都破碎

 

不管跟誰在一起 還有一位在心底

無怨無悔 有始有終 合情合理 多少人真的可以

 

相隔著好一段距離 放在心頭就是永誌不渝

床前明月光 牆上蚊子血 擦不去 摘不掉 一念到底

(小說、故事精彩,文采匠心獨具;歌曲好聽,但人生,別這樣。)

     這種愛情選擇題,從來是花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