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18:02:11月泱

心語呢喃/三浦綾子

[內容介紹]所謂言語,乃是一個人在他走過的旅途中所學習而累積的東西,被歸納於一點而表現出來。正因如此,一個人的言語往往受到很多人的影響。

由此可見,在人生的過程中,把眾多的言語蓄積於胸懷裏面,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因此這一本書收羅了許多語句。這些語句都是從作者寫的六十餘冊小說以及隨筆中摘錄的。

因為以人生的整個過程來說,一句中肯的話,往往具有鼓勵以及安慰的效果。

[作者介紹]三浦綾子(日語:三浦 綾子/Miura Ayako,1922年4月25日-1999年10月12日)是生於北海道旭川市的女性作家。她與同時代的女性作家曾野綾子一起被稱為「W綾子」。

 

1939年,三浦綾子畢業於旭川市立高等女學校(今旭川市立北都中學校),其後的七年任教於小學。1952年,三浦綾子在與結核病奮鬥的過程中接受洗禮,於1959年與三浦光世結婚。

 

1961年,三浦綾子在《主婦之友》雜誌的募集中,以「林田律子」為筆名,投稿了《太陽不再西沉》這篇小說並獲得入選;翌年,這篇小說在《主婦之友》的新年號上刊出。

 

1963年,朝日新聞社舉行了「慶祝大阪本社創刊85年・東京本社75周年紀念的一千萬元懸賞小說募集」,綾子投稿了小說《冰點》,並獲得入選,於1964年12月開始在朝日新聞朝刊上連載。《冰點》在1966年由朝日新聞社出版,創造了賣出71萬本的紀錄。由於廣受好評,在1966年改拍為電影(導演:山本薩夫,出演:若尾文子),接著也數度被改編為廣播劇、連續劇。

 

1999年,因多重器官衰竭去世。在她去世後,於她的故鄉北海道旭川市設置了三浦綾子記念文學館。

[句子摘錄]在青春時代,不曾負過一次"傷"而活著,這種富裕的生活方式,不是很可恥嗎?青春不是充滿了衝勁的嗎?這種衝勁並不經過算計,沒有欲念的成份,可說是最純粹的東西。

  毫無虛榮的純樸,不會把自己評價太高,也不會把自己估計過低,堅實的走上自己所選擇的道路...這就是所謂的青春,這樣也就夠了。

  純潔的人,必需懂得"潔癖式"的憤怒才行!

  閱讀書本也有適當的時期。

  我碰到過的書詩詞,都培育過我的精神生活。

  「小說在閱讀者的內心結尾。」

  所謂幸福者,只記得自己過去生涯幸福的部分,至於所謂不幸的人則剛好相反,只記得自己生涯不幸的部分。

  一個人感到悲哀時,只要把悲哀分給別人,他的悲哀就會減輕。至於喜悅就不同啦!越是分給別人越會增加。如果自己單獨咀嚼喜悅的話,那種喜悅就會變成微不足道了。

  責罵一個人時,不要持著有理便把對方逼到絕地的心態,必需"網開一面",使對方有一條餘地生存之路。

  「如何地活著?」也就等於「如何地死亡?」這兩件事情,就彷彿車子的兩個輪子一般。

  勞動等於健康的一半。

   "不關心",乃是一件叫人心寒的事情。雖然是你身旁的事情,如果你完全不關心的話,那件事就彷彿發生在遙遠的世界了。人,應該學會區別什麼才是真的需要關心的人、事、物。

  生病的人,為了克盡他的責任,必需從事更多的戰鬥。所謂戰鬥,就是人生的奮戰不懈。

  哇!我還有三根手指頭呢!,如此這般,不要憂傷失去的東西,而去感謝你還擁有的東西,為自己帶來希望。

  拋開自己的任性,以便叫自己去服務真理。

  心耳,靜靜的傾聽各種聲音。

  真正可笑的,乃是看到他人的不幸與失敗時大笑不止的你!

  你嘲笑他人時,那時的你才是值得嘲笑的人!

  能夠把苦難的差事當成好事承擔下來的人,才是不容易的人物。

  對於真正充實地生活的人來說,根本就不需要多餘的刺激。

  不能乾脆地挺身而出的人,絕對無法渡海。

  苦痛是人們偉大的教師。在苦痛喘息,靈性方能夠獲得發育。

  所謂犯罪之芽,剛開始時總是小得任何人都察覺不出來。

  沒有罪惡意識的人,乃是犯下最大罪行。

  自己是正確的,自己是偉大的,自己是好人...我們往往把自己絕對化,實在叫人感到噁心之至。

  人類哪!總是會傷到和自己交往的人,只是傷口有深淺的不同而已。

  戀愛有兩種,一種是健康的,另外一種是病態的。正確的愛及錯誤的愛。提高彼此之間的人格,能夠使周圍的人也幸福的戀愛,那方是正確的戀愛。所謂的外遇者,幾乎毫無例外都屬於病態的愛。

  戀愛的瞎子,乃是指雖然當事者認為戀愛很美,實際上卻並不見得美。換句話說,他聲稱可以為情人去死,但是除了情人以外,心目中根本就沒有別人...,他們只想到自己,這種利己,怎稱得上美呢?

  結婚的愛能夠製造人,而友情的愛卻能完成人。

  人類應彼此相愛,所謂愛並非單指喜歡而已,而是指培育對方以及使對方有所成長的意志。

  理智是愛,愛是理智。

  愛乃是不斷培育對方克服困難的力量,以及克服生涯中隨時襲來的一切難關。

  愛是貧乏,也是豐饒。不僅要求,同時也要給予。

  情欲絕對不是愛。

  尊敬的意念,有時會變化為美麗的愛。這種透過尊敬的愛,方才可貴。

  或許,我的比喻有一些極端,不過我還是要說出來。絕大多數我們人類所說的愛,在本質方面來說,跟散心實在沒啥兩樣。

  誇耀會產生傲慢的人。

  如果一直沉溺於自己的煩惱的話,煩惱將越來越深,將你置於死地。

  人一旦處於絕望的狀態,就可以看出他的真正價值。

  為了使人成長,煩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溫柔」乃是最高的德行。對真正需要關心交往的人溫柔以待。

  良心是沒有時效的。 

  真正踏實的人都會培育幽默感為生。

  真正踏實生活的人,因為從來不浪費時間,所以生活內容很豐富自然人也幽默風趣。

  具有愛心者,都符合禮節,並非到處低頭才是禮節。

  在沒有任何人觀看的地方,你如何活著,將左右你的一生。

  人,只要好好活著,失敗,也會變成自己的勳章。

[讀後感想]有些人,總是帶著兩種尺為中心營生,對別人得寸進尺,對自己卻以自我為中心,對自己無限擴張的寬容,對別人卻不留餘地的殘酷批判,甚至恥笑,把自己捧得高高在上的人,才會恥笑別人,真實的言語使人受益,代表著自身如假包換的人生,如果無法要求自己,如何要別人聽進去呢!生活,如人飲水,從來是冷暖自知,活在忠言逆耳中茁壯自己美得坦然自在,活在惡言惡語裡是自掘墳墓,活在花言巧語裡自我膨脹無限的自我良好為中心是一種病,傷人傷己的病,幸福從來不是唾手可得的,人,是互相相對的,人心難測,也不可測,當你算計的設計別人,你也失去了別人對你的信任,直接坦白才是化繁為簡,誠實才是上策,因為騙來的也不會是真的屬於你的。勝之不武,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沒有不透風的牆,沒有滴水不漏的完人,但是會有千方百計想騙財騙色要害你身敗名裂的騙子,別相信任何居心叵測想接近你的人,從今以後只看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2-01-25 02:33:36
(悄悄話) 2022-01-23 00:45:03
(悄悄話) 2022-01-22 22: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