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20:15:11月泱

惡之教程/笭菁

[內容介紹]── 恐怖的,從來不是鬼,是人。 ──

|華文恐怖小說天后.笭菁首部以人性之惡為題!|

真實事件改編,單純校園中最幽暗的角落,挑戰你的認知極限。

 

  嫉妒心很可怕,

  當認定是別人的錯時,就會變得偏激;

  當有機會推一個人下懸崖時,便會莫名其妙的合群,並且不遺餘力。

 

  「加油,打死她打死她!」

  「用力點啊!打死她啦!」

 

  啦啦隊的叫囂聲此起彼落,不想惹事的學生只是憂心等等被舉發怎麼辦,但大部分人都殺紅了眼似的,偏偏這只是一群五年級的孩子──這真的是人們赤裸裸的本性──越是天真的孩子,展現的越是直接。

 

  陳堯秀當時回神看著被包圍在中間的自己,身旁同學狂喜喊著打死她,沒有人站在自己這邊。沒有人。

 

  幾十年後的她長大後才明白,如果要讓一個人被全世界憎恨,只要無條件的愛護他就好了!因為導師八爺這樣的偏袒,輕易能激發人性的嫉妒,人性的嫉妒是可以撕裂一個人的啊!

 

  ─────

 

  我、陳堯秀、蕭以貞、郭怡菲、張明雪,因為個性相仿成為要好的一群,她們聊到學生時期遇到的老師與同學們,那些當時匪夷所思、光怪陸離的事件,才發現那不過是現實世界的縮影,人性不會因為長大就會變好,而是更加惡劣。

 

  別以為孩子總是單純的,那些純然的慾望,就會用最直接的手段奪取。

 

  ◆故事簡短看◆

 

  特權階級

  ──凡依靠著他人才能擁有的東西、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東西,全部都是假的!

 

  陳堯秀是個鬼靈精怪的孩子,也是老師八爺一點就通的「得力助手」,她能完成老師所交派的任何任務。正因為如此,在班上有老師為靠山,不僅成為「總風紀」,還成為「總股長」,簡直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只是當她發現同學不再找她吃飯,面對有人挑釁,居然也沒有人站在她身旁時,才發現自己被孤立了......

 

  直到有一天上課抽考,老師故意點了「陳堯秀」讓大家知道,原來不過就是一隻「雞」而已,隨時可以殺了她來警告全班。

 

  所謂禮尚往來

  ──人與人之間有來,才有往。

 

  放學時分,蕭以貞透過二樓的女兒牆看見下方,那位站在門口向同學與老師一一道別的校長,每位老師分別站在樹下、或是更遠的地方,像是有種無形的規矩,排隊似的上前與校長「道別」,再仔細一看,才知道握手的瞬間,好像在傳遞什麼信封袋!? 

 

  原來有關係就會沒關係,送點禮物、拜託人家,就可以讓大家都開心。劃線重點:大家要開心。

 

  合群也是一種霸凌

  ──人非得盲從附和,違背自己的心意才是正確的?她不懂,而且她永遠不想懂。

 

  郭怡菲被冠上「不合群的怪胎」,只因她不願配合要一起行動的事情,如果沒有影響到全班的利益,少了自己會怎麼樣嗎? 

 

  便服日是學校訂下的自由時間,為什麼班上還要訂下全體穿著一致?分組會議自己的意見跟大家不一樣就是唱反調嗎?合唱團明明有候補人員,少了自己根本不影響?

 

  最後,她終於明白:大家其實只是害怕被孤立,怕沒有朋友,並不是每個人都打從心底願意合群……

 

  老師的人性教育

  ──人的欺善怕惡,是深入骨髓的。

 

  高中時,我的班是女生班,發現女生們的心機真的無人能敵。

 

  花導是剛接班導的新手女老師,為了樹立風範不惜一切想跟班上同學交好。小芬是班上愛玩的女生,喜歡呼朋引伴出去遊玩。

 

  直到有一天,小芬在校慶時偷溜出校去看電影,花導知道後十分生氣,認為自己的地位被挑戰,硬是在小芬身上安上莫須有的罪名,指稱小芬是去跟男生聯誼,並告知小芬的爸媽!

 

  沒想到,隔天上課,看見全身被爸爸打得一身黑青的小芬,一拐一拐地走進教室,她冷冷地走到花導面前:「我不會讓妳以後有好日子過的!」

 

  一場老師與學生的階級鬥爭,到底是誰輸誰贏?

 

  踩著別人往上爬

  ──不是每個人都會在乎事實的。

 

  校際科學展覽開始,班上指派張明雪和阿宗前去參加。有一天,阿宗面帶凝重地跟張明雪說,他偷聽到老師在討論她的科展題目方向有錯,好心跟張明雪提醒。但因為一直卡關,於是張明雪跑去跟老師討論該怎麼修改時,老師卻跟她說,並沒有說過方向需要修改啊?

 

  老師與阿宗,究竟誰在說謊?

 

本書特色

 

  ■ 想熟悉世界運行之道,就從「惡」開始吧!

  不要相信什麼會有報應,那都是安慰之詞,世界本是相殘相爭,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人性偶爾的光輝與善良很美,但惡質的事件卻是頻繁發生。小時候,總覺得大人的世界很複雜,也曾有「你們大人都這樣」的感覺,直到長大後,才明白這就是人生。

 

  ■ 在「學校」聖地談惡,好嗎?

  取材國小到高中的真實故事,看似尊師重道、友直友諒友多聞的美好只是假象,那樣的無私只存在課本裡,學校不該只傳達善的美意,為何不教導惡的緣由,才能讓我們知道何謂保身之道。

 

[作者介紹]

 

笭菁

 

  蟬聯多屆博客來、金石堂年度華文作家。

 

  是一隻多變的雙魚。

  書寫多變,左手寫靈異、驚悚;右手寫愛情、奇幻與勵志。

  把世界的惡意,寫得淋漓盡致;將心底的情意,寫得光輝明亮。

  興趣多變,電影、美食、旅遊、玩樂,愛好自由。

  才能豐富書中每一個人物角色的層次。

 

  Facebook|www.facebook.com/lineanovels

  Blog|linea.pixnet.net/blog

 

[目錄]

01|特權階級

02|所謂禮尚往來

03|合群也是一種霸凌

04|老師的人性教育

05|踩著別人往上爬

[句子摘錄]平常就算再怎麼備受器重,也需如履薄冰,因為,人心難測,比冰還薄。

  上位者的行為,絕對是決定下頭人們行為模式的關鍵。

  當有機會推一個人下懸崖時,人們會莫名其妙的合群,並且不遺餘力。

  如果要讓一個人被全世界憎恨,只要無條件的愛護他就好了!

  激發人性的嫉妒,人性的嫉妒是可以撕裂一個人的啊!

  凡依靠著他人才能擁有的東西,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東西,全部是假的!

  今天他能給我的,也能收回,而且是以殘酷的方式。

  其實人人都可以是棄子,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

  禮尚往來,面面俱到,各取所需,兩全其美。

  大家其實只是害怕被孤立。

  自己的事,終究還是得靠自己解決才行。

  人很有趣,喜歡執著於沒有結果的事物。

  他們是討厭跟自己不一樣的人,討厭不能被控制的人,...以群體為名進行的情緒勒索。

  不要以己度人。

  「為了你好」,從小到大,我們都被這句話情緒勒索過很多次。

  讓小群組團結不需要費太多心思或技巧,有時候只需要一個共同敵人。

  沉默是金很重要,先觀察再說話,沒搞清楚事情原委前,多說多錯。

  一點小事可以遮掉壞事,一點壞事也可以瞬間讓做過的好事灰飛煙滅。

  無論好事跟壞事,等到有答案後,...才不會盲目。

  判斷事情本來就是要務求冷靜理智,過多的情感都是絆腳石。

  犯錯時都能理所當然,為什麼認錯時卻無法呢?

  勇於認錯很痛苦,但真的很有效。

  就算有一個人對妳掏心掏肺、無微不至的照顧妳,她所做所為都有可能是虛假的!

  好心辦壞事很常見,但壞心偶爾也能辦上好事,沒有事情唯一標準的。

  人性的良善光輝很美,但惡毒的事卻能輕易把妳打下地獄。

  妳可以存著想對別人善,但必須有所防範。

  人的世界,本來就複雜。

  不是每個人都會在乎事實的。

  早晚妳也會遇到根本不會聽妳解釋的人。

  心存善念,小心防範。

  不要相信什麼誰會有報應,那都是安慰的話。

  認識自己、洞悉他人,...必要防範著被人傷害。

  恐怖的原因從來不是鬼,是人。

  

[讀後感想]你相不相信世界上有一種人可以蠻不在乎的傷害人,以傷害人來自視高人一等,而那種人,人緣還出奇的好,畢竟人緣差的是要傷害誰,讓自己完全被孤立?心機重、人設強的只要付出九牛一毛的收買人心、人盡皆知她年年捐款、領養孤兒...等,利用身旁的大嘴人們口耳相傳的傳播,聲名遠播,個人人設就成立了口碑場,進階至社經地位,有好人形象啊!給人好印象,更是有利可圖,百利而無一弊,那可是穩賺不賠的慈善交易,別人反感的大嘴巴人們,她超喜歡的,好利用嘛!她行善就是要沽名釣譽,利用別人的大嘴巴,搞慈善發起,好名聲她全收,沒有人會懷疑捐善款好人慈善形象的她背地裡使壞搞鬼,《惡之教程》共收錄五篇(真實)故事,一、特權階級,賦予妳特別待遇,實則讓妳反受同儕嫉妒,到底是真心對妳好?還是存心害妳?陳堯秀莫名承受那同們眼中的特別待遇,實際上要負全責的也是她,有利對她而言也只不過是蠅頭小利罷了,卻得遭同學們嫉妒排擠,酸葡萄心理眼紅,陳堯秀特別受老師厚待,以偏概全,嫉妒裡沒有真相,只有泯滅良心,更不可能自認不如人,嫉妒使人瘋,群瘋的人人喊打一個無冤無仇的人?只因為老師偏心對她,怎不去公開直接對質的問老師為何對她委以重任?因為嫉妒只能暗地裡進行的理虧,「滿招損、謙受益」,只有陳堯秀知道自己一直被利用,且有苦說不出,利用妳,還讓妳被全班同學嫉妒-蓋火鍋,二、所謂禮尚往來,吃人嘴軟,拿人手短,護短,交際"禮"儀,有"禮"行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以"禮"相待,送禮送到心坎裡。三、合群也是一種霸凌,我們需要是適合的群體,可暢所欲言,人人平等,懂得互相尊重的抒發己見,而不是因為害怕格格不入會被孤立的落單,甚至排擠,當合群成為一種SOP,人們討厭不合群的人,而慣於被情緒勒索的操控,合群,是為了好控制,且阻絕人們獨立思考,讓人產生安全網-同溫層,玩躲避球時,你有想過,你為什麼要拿球丟你的同學?四、老師的人性教育,老師並不是全人、甚至聖人,但當一個老師為人虛偽,有道德人品信用上的瑕疵呢?說一套、做一套,雙面人般的玩兩面手法,而且是在以抓到同學弱點,像貓抓老鼠一般,見獵心喜,還上演黃鼠狼給雞拜年,虛情假意到極致,她可是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五、踩著別人往上爬,公司只要有利益糾葛、升遷競爭,就會有人事鬥爭、甚至派系,瞭解人性,就是永遠不要自以為是的自認百分百瞭解一個人,甚至做夢妄想改變一個人,你能改變的永遠只有自己,多留心、多小心、多用心,最重要的是別被惡意利用甚至被踐踏被傷害。

  作家笭菁:「我寫鬼,其實寫的是人,人比鬼可怕太多了。」

        鬼出現就為復仇,有仇報仇有冤報冤,但是,人就不一樣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陳跡 2021-07-24 21:32:16

嫉妒可以撕裂一個人
這讓我想起如懿傳裡渣龍對付阿箬的方式
簡直拍案叫絕

版主回應
嗯,陳跡台長,真的,妒火使人狂躁且狂暴的失去理智,尤其是人為操控的縱火,群瘋更多人一線牽的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的群體原形畢露的走火入魔。 2021-07-25 12: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