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00:09:48月泱

Blue / 葉真中 顯

          

[內容介紹]從平成到令和——

  勾勒一整個時代的

  犯罪小說。

  最後一句話讓人看得淚流不止!

 

  曾經,有一個叫「平成」的時代,

  有名男子,在這樣的平成時代開始之日誕生,終結之日死亡。

  其母親將他命名為「青」,和男子親近的人都叫他「Blue」。

 

  平成十五年十二月。

  在青梅市發生教師一家四口凶殺案,繭居在家的次女殺害家人後服藥身亡。警方根據現場判斷凶器上有第三者的指紋,但共犯的鎖定與搜索卻窒礙難行……

 

  平成三十一年四月。

  多摩新市鎮發生男女雙屍命案,被殺的兩人是「網咖難民」,他們的小孩都沒有戶籍。偵辦案件的刑警,察覺案件手法與發生在青梅市的懸案十分相似。

 

  相隔十五年的兩起凶殺案,將在平成結束之時匯聚交集,警方追查鎖定了某個線索──「Blue」,這名男子真的存在嗎?殺人,是他能夠選擇的嗎……

 

  衝擊性的結局,超越前作《絕叫》的好評之作!

 

[推薦好評]

 

  ★達‧文西雜誌 x BOOKMETER網站年度票選TOP1作品!

  「本故事俯瞰了平成三十年間的文化風俗,以兒童虐待、貧困孩童、幽靈人口、怪獸家長、外國人低薪勞動等創造貧富差距社會的黑暗為主題。」

 

  ★好想趕快找人討論讀後感!──日本小說家、書評家、書店店員熱烈佳評。

  「葉真中顯又一次將存在於現代社會、但大家都刻意忽視的問題挖掘出來,犀利的眼光值得敬佩。」

  「透過Blue這名男子的一生,細緻描寫出平成年代日本社會的各種問題,動搖靈魂的傑作小說!」

  「泡沫經濟的破滅確實給日本帶來了很多『黑暗』──飛速發展突然停滯後,國民的內心發生了扭曲,由此產生了各種驚悚的案件。」

  「令人聯想到《寄生上流》般,引導大眾關注社會底層問題。」

[句子摘錄]願這本跨越大海和語言隔閡來到你身邊的故事,能成為我們互相理解的助力。

  過度期待是大忌。

  成為「無家可歸的孩子」,在誰都看不到的地方,確實有一群因為看不到所以無人知曉,也無人伸出援手的「無家可歸的孩子」,並且在日後不斷增加。

  我們該做的,是查明真相。

  這種自我實現欲以及毫無根據的無所不能感,不知道是年輕人普遍持有的特性或是出生年代安裝在他精神中的內建程式。

  這個社會的一切都從堅固的固體溶解成無依無靠的液體。

  人們必須決定自己的價值,所有的    No.1   都變得不過是個人主觀的   only   one   罷了。那代表人們變得自由卻孤獨。

  人在面對跟自己的認知有矛盾的事物時,為了消除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會改變自己的行為或是強詞奪理。

  外國人集居是全世界共通的現象。

  大眾開始認識到過去在管教外衣下遭忽視的體罰或言語暴力,其實是一種虐待。

  有一種現象叫   frozen    watchfulness   ,「凍結驚覺」,長期受到大人暴力對待,經常處於緊張狀態的子孩會失去表情,不讓情緒表現在臉上。

  儘管令人難以置信,但那是以一個女人的身份在嫉妒她。

  人類是可以對另一個人又愛又恨的動物。

  暴力複製,那也是一種轉換形式的吸力與斥力吧。

  總之,就是政治主導一切。

  不是視而不見,而是置若罔聞。

  有多少主觀便有多少真相。

  這世界上我以外的人都不是我,妳以外的人也不是妳。

[讀後感想]日本平成時代,始於西元1989年1月8日至2019年4月30日,為期30年又四個月的時代,歷經金融海嘯,泡沫經濟,日本失落的20年,窮忙、草食、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受虐兒、無家可歸的小孩,幽靈兒童,外國人大量移入...等社會問題,家庭問題演變成社會問題,有些人即使有了小孩,也無法產生父愛母愛的不適任父母,在沒有愛且高壓暴力成長的兒童,種種問題,一一浮上檯面,在移工眼中日本是富裕先進的國家,所以才來淘金,實則泡沫已經破滅,在你們眼中平成是什麼樣的時代?故事由平成出生的青,母親和周圍的人都叫他   Blue   ,展開,你們看不到隱藏在社會底層的層層問題,由團塊世代到泡沫世代再到寬鬆世代至悟(無欲望)世代又稱達觀世代=淡泊世代,沒人知道日本接下來會怎樣,但我們一向視日本為先行者借鏡,在移工、少子化、高齡化...等等,是否高科持、智慧手機、社群,使我們警覺性專注思考力日益下滑,大量專注個人自我,就像作者故事中代表平成時代大流行的歌曲《世界上唯一的花》,倡導不當   NO.1要當 only  one  的個體自我價值時代來臨,也代表人越來越自由與寂寞、孤獨相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依賴社群,是現象也是趨勢,覺醒需要群體,個人無法承擔群體,只會被壓垮,崩世代,是危機,也是轉機,白紙上的憂慮,一片空白在看不見的未來憂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