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9:16:41月泱

什麼事都在發生/朱德庸

[內容介紹]一本最值得典藏的人生解謎書

灰色幽默.華麗視角.經典復刻

世界太大,而我們的心太小……

什麼事都在發生,還來不及什麼都感覺到

 

☆朱德庸第一本不是四格漫畫的人生故事書☆

☆朱德庸第一本把自己主觀情感放進每個分鏡的作品☆

90個手繪人生故事,療癒每個世代的心靈角落

 

  我們每個人對人生做的選擇,不論對錯好壞,終究會成為一種自己的困境。

  面對人生困境時,每個人的靈魂充滿巨大的不安定。

  朱德庸用一種淡淡憂傷的灰色幽默提供另一類思考方式。

  這個時代,人們開始必須隨著困境重複,努力選擇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不同人生!

 

  用七個月畫下了九十則多格手繪故事。

 

  各種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人生故事,就在朱德庸的腦海中像電影般一幕幕快速滾動,幾乎來不及用鉛筆線條一幕幕捕捉。

 

  以四格漫畫著稱的朱德庸,多年前在北京時尚雜誌連載全新風格的創作──「朱德庸的目光」,與以往的四格漫畫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以漫畫加細膩的觀察力將發生在周遭生活故事、社會現象、男女關係……等等,以主題式的多格電影分鏡手法,淡彩上色的繪圖方式,運用表情、肢體動作豐富的漫畫人物,讓所有正在發生的事,像說故事一樣,一幕幕呈現在作者面前。

 

  他有時將人類貼上外星人的符號,有時卻又扮演著上帝的角色,全書盡是朱德庸筆下的真實人生百態。

 

  換一個視角去選擇,能解開人生的困境,這是朱德庸三十年來一直堅持手繪創作幽默這件事的初心。

 

得獎紀錄

 

  ●連續四屆獲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2005年:《什麼事都在發生》

  2006年:《關於上班這件事》

  2007年:《甜心澀女郎》

  2008年:《絕對小孩》

 

  ●兩度獲國立編譯館肯定

  2007年:《甜心澀女郎》獲短篇漫畫組第2名

  2009年:《絕對小孩2》獲優良漫畫(甲類)第2名

  ●2016年:金漫獎特別貢獻獎

[句子摘錄]什麼樣的人都有。

  什麼事都會發生。

  世界是如此荒謬又有趣,每一天都不會真正的重複。因為什麼事都會發生,世界才能真實的存在下去。

  什麼事都在發生,是這個世界持續下去的原因,而我是個旁觀者。

  有一天,我終於了解到:窗戶裡面也是什麼事都在發生,而且發生在自己身上。

  人生,終究不容許你只做一個旁觀者。

  拼圖遊戲,每一小塊圖片都不會重複,你必須一塊一塊不怕麻煩的拼起來,最後才看得到整幅風景。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考驗。

  沒發生的每一天都會增加一天對人生的嚮往。

  而發生後的每一天,都會增加一天對人生的無奈。

  人生是這麼虛偽,任何表面光鮮的東西,裡面都是加倍破敗的。

  世界,就在你看到的每一扇窗戶背後,而什麼事都在發生。

[讀後感想]人生,什麼事都在發生,男人、女人,火星、金星,貓、狗,性別差異,異性,愛情與生活,生活與人生,愛情禁不起測試、人為的一再試驗,因為生活就有考驗,是人,耐性就有限,何況是人為故意的試驗,要一再人為試驗的愛情,只代表自己的不信任,不值得信任的人,不要也罷,愛裡沒有信任,愛便短促。愛情從來沒有保固期,結婚更不是保證書,真心與用心,真心愛、用心付出,缺一不可,而且是雙方有心,同心協力的貼心;一個男人一再要妳假扮別種類型的女人,只代表他不愛原本的妳-假裝的愛情,愛情騙子-大說謊家,總是把愛情包裝的美侖美奐,虛情假意說著華而不實、漂亮謊言,玩弄感情的好處就是他不必負責,都是對方心甘情願,都是成年人,他玩膩就閃,而愛的交換中,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在一起,她:「在一起就是交換彼此的世界。」,他對她的世界愈來愈熟悉,卻對自己的世界愈來愈陌生,他在等她探索他的世界...卻等到自己變成一座荒島,一個自私且不愛你的人,一向不在乎你的感受,何必浪費時間,一再委屈自己,破碎的愛,永遠不會成全,只會失去自己,生活需要用心經營,而不是自己耗盡心力的打轉,考驗你斷捨離的智慧,在無感時代中Bibe是個演員,她覺得不要臉,跟演技成正比,她:人無恥、天下無敵,但孟子:『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知必遠離禍端,而跳樓圖畫在墜樓途中看到各樓層人們各自的人生困境,才察覺自己其實過得還過得去,卻人在福中不知福,一直看著失去,是自己在為難自己,每個人背後都有各自的人生故事,我們都從看故事的人,到有故事的人生,你希望自己的人生故事是怎樣的呢?能改變故事劇情、人生起伏的,永遠是自己的捨得勇於選擇,自己的人生故事,由自己做主開始。

 

        眼中只有自己的人,看不見生命的全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