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19:35:17月泱

無盡之夏/蔡駿

        

 

[內容介紹]1997年,香港回歸前夜,年輕的女教師聶倩失蹤。十六歲的我是聶倩最喜歡的學生,也是最後一個見到她的人。酷愛推理小說的我,斷定老師被計程車司機綁架,被擄往崇明島的海岸線,危在旦夕。那年夏天,中考失敗的我不知向何處去。我決定去崇明島,拯救老師,拯救自己。但我不是一個人,我們是一夥「問題學生」——四個男生,兩個女生,各自面臨不同的青春困境。六個少年結伴遠行,前往颱風登陸的黑夜。這是一次荷爾蒙之旅,自我救贖之旅,目擊歷史之旅,更是我們這一代的成人禮。

[作者介紹]中國作家   蔡駿   作家、編劇。已出版《鎮墓獸》《謀殺似水年華》《最漫長的那一夜》《天機》等三十餘部作品,累計發行1400萬冊。

寫作18年,蔡駿曾總結道:“寫作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除了技巧以外,更需要高度的自律。”有很多和蔡駿同時期成名的網路作家,大部分都漸漸地銷聲匿跡了。對此,蔡駿表示:“我的幸運只是在於我沒有放棄。”

“本質上來說,作家就應該是孤獨的,他所有創作、表達的慾望,都來自他的孤獨。一個人有多孤獨,他就可能有多高的成就。”很多人最初開始寫作,是來源於內心傾訴的慾望。有很多話想要說,但又不知道和誰說,或者不敢說,於是訴諸文字,就變成了寫作。靈感是每個作者都渴望的竅門,蔡駿認為,靈感不僅來自個人的生活經驗,更來自於作家對各種資訊的敏感。

“懸疑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我們往往在不經意間,就已經改變了別人的命運,或者,被別人改變了命運。對於懸疑小說,我們不是一個旁觀者,我們就是這個問題的一部分,我們就身處在其中之一。”

[句子摘錄]命運像一道 X射線,無論用什麼東西遮擋,都不會改變軌跡。

  在那些完全相同的陽台和窗戶裡,又會藏著哪些各不相同的秘密呢?

  人說細節決定成敗,也許多一根心思,就能救下所有人的命。

  安靜是唯一的安慰。

  人的感覺往往是錯誤的,證據和邏輯,永遠比感覺重要。

  有些人死了,但是記憶還在-在別人的記憶裡。

  人類不過是陸地征服海洋的馬前卒、吹鼓手、斥候兵。

  《愛情的最後一夜,戰爭的最初一夜》,這是青春期的最後一夜,成人禮的最初一夜-我的愛情還沒有來,我的戰爭卻近在眼前。

  長大後,我才明白,她的拒絕方式才是最好的,不給對方留一丁點幻想,徹底地冷酷無情地擊碎他心中那座高塔,那是依靠痴心妄想和自欺欺人搭建起來的巴比倫通天塔。

  高塔,囚禁你在四面楚歌般的絕望。

  歲月蹂躪了每個人的肉體和靈魂,我們都變成了各自厭惡的那種人。面目可憎,甚至比面目可憎更可憎的是面目模糊...,"我的夏天遠未結束,我在等待日出。"

[讀後感想]西元1997年香港回歸夜,你、我,還記得歷史那一刻幾歲,在做什麼呢?而故事發生在上海,回歸牽涉中、英、港三地,電視台全程直播,但當晚凌晨上海一名年輕女老師聶倩,從現場凌亂不堪的宿舍失蹤,那段時期已有連續三位穿紅裙的年輕女孩接連失蹤,之後卻以浮屍出現在崇明島外海,我、俞超、阿健、小猶太、白雪,同班同樣是聶倩的16歲學生,乃至喜歡的一群學生,本是四男一女,因緣際會小一歲田小麥的加入成了六人四男兩女的組合走上尋兇之旅,明著是尋失蹤的老師聶倩,實者是找兇手,策劃崇明島之旅的"我",認為只要找到兇手就能找到老師,16歲少年按圖索驥的天真嗎?明知危險,但有同伴前行一起冒險熱血青春,橫跨二十年的歲月,明明是三天兩夜的旅程,卻歷盡人生險惡似的,愛情還未發生,危機早已埋伏,人應冒險或不應呢?青春是什麼呢?人的意志力,從來是被逼出來的,太相信感情,終會犯錯,並非相信是錯,而是一廂情願的感情用事,上一代的經歷至這一代的成長故事,一個世代的沒落,必有一個世代的崛起。

   內封面。簡體字,看好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