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22:10:18月泱

厭世講堂:顛覆人生的十堂莊子課/厭世哲學家



[內容介紹]
★16萬粉絲團人氣作家「厭世哲學家」首本代表作!

  ★「厭世代」必修、「佛系人」必讀,顛覆人生的十堂莊子課!

 

  當「正能量」已經失去普遍維繫人心的力量,你該用什麼做為人生指引?

  當社會用各種價值定義你的時候,你該用什麼定義自己?

  讓厭世哲學家的「厭世講堂」,帶你跟著《莊子》走一趟思想之旅!

 

  ▷當你發現自己根本是個廢物……

  莊子告訴你:「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大家都知道「有用」的東西才是好,卻不知道「沒用」的東西,才能保有自己真正的價值。

 

  ▷當你找不到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

  莊子告訴你:「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

  ——我已經殺了我自己,因為「無我」才是「真我」。

 

  ▷當你覺得人生道路充滿不順遂……

  莊子告訴你:「天無私覆,地無私載。」

  ——天地對萬物是完全公平的。人生中,一切的好與壞,貴與賤,都是天地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夠勇敢,就用你現在這個樣子,去活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生!

 

  本書以《莊子》思想做為十堂課的主軸,以正統厭世風格寫下深刻、細膩的解讀,道破這一代人所面對的各種困境。不管是生命中的困惑、絕望還是無可奈何,以《莊子》為師,你就能探索到不同以往的解答!

 

   

  厭世哲學家看透世情,以出世之心入世嬉遊。無知無用、廢如莊子,乃能厭棄俗情常規、重估當世價值。同時,向莊子學習「做自己」,並不是自我中心地膨脹自己,而是放下自己,不再徒勞。——劉滄龍/臺師大國文學系教授

 

  為何你懂那麼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那是因為你少懂一個人:莊子。厭世哲學家帶你讀懂莊子,然後過好人生。——歐陽立中 /作家、教師  

[句子摘錄]大家都知道「有用」的東西才是好,卻不知道「沒用」的東西,才能保有自己真正的價值。
  不需要證明自己,才是做自己。
  如果想做自己,就必須先戰勝自己對「無我」的恐懼。
  「自我膨脹」是一種病,其實不只讀哲學的人,凡是學有所成,對世界已經產一套穩固的解釋系統的人,都會很容易「自我膨脹」。
  把個人的標準當成普世的標準,這種病就叫做「自我膨脹」。
  如果身邊有總是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到別人身上,企圖指導別人的人生,要不厭世才奇怪呢。
  擁抱未知讓我們變得謙卑。
  一個有智慧的人絕對不會盲從自己的心智。
  「不知」的智慧,是低調謙卑的,承認自己的「不知」,且隨時準備放下自己的想法,接受新的思想觀念。
  原初靜之中,無須爭辯,亦無須言說。
  「覺醒」指的是一種處世態度,他雖然在夢境中,但並不認同這個夢境。他很清楚地覺察到,夢中一切都不真實,包括他「自以為清醒」這件事。
  撒旦說...,如果人類想要得到永恆的快樂,最快的方法就是讓他們發瘋,一輩子活在幻想之中。人類活著只會遭受更多苦難...
  人生而自由,卻無處不在枷鎖中。
  除非所有事物都得到自由,否則我們不可能自由。
  我們會承認這個世界最原本的樣子。
  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莊子。逍遙遊》
  想學會真正的「愛」,那就得先離開主角的光環,學著去欣賞別人的人生...
  如果夠勇敢,就用你現在這個樣子,去活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生!
  每個人內在的「靈性」,才是真正淚水的源頭。靈性生感情,感情生哭泣。有靈性的人才會對外產生感情。(為他人而哭,人飢己飢的精神...
  文果載心,余心有寄。
  「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

[讀後感想]小時候,一休和尚與莊子寓言「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引我深思,而本書指厭世概括有兩種,一種是受情緒左右產生的厭世,另一種是作者所說哲學思想家看透塵世一切的厭世觀,所以作者自栩厭世哲學家,原文,文言文與作者解讀穿插,並不只限於莊子,還有孔子、蘇軾...等,或許我沒厭世更沒悟世,所以總有一番自我解嘲的為人處世,以下為個人讀後感心得啟發記錄,或多或少和作者同中存異;沒用的東西,才能保有做自己的個人風格,真正的我不存在禁錮於某物形體之上,而是隨心的自由自在,隨心所慾,是指心的自由,而為所欲為,是任憑慾望操控捉弄,追求慾望反而成為慾望的傀儡奴,當一個人,不需要向別人證明自己,而能坦率的做自己,即使不完美,也安然。無我,不是超然世外,而是笑罵由人的不上心,不讓人身攻擊的污言穢語、噪音,紛擾污染自己的內心,重視心音、無聲之聲的寧靜之此時無聲勝有聲與天地萬物,大自然融合,可以失望,但不要絕望,愛是助益成全一個人獨立做自己。處世安然自在,綜觀全局、洞察情勢、靈活客觀、換位思考,安於當下、宇宙,放緒四海,均等法則,活著在一起需要彼此珍惜善待,死不能復生,再多的後悔、於事無補,只能活在記憶珍藏,謙虛學習、察言觀色、心齋、聆聽、明辨是非,為人處世,渺小如滄海一粟,隨波逐流、悠然自得,幸福,一個人也能悠然自處、自得其樂的達觀處世。

 

莊子:真正強大的人懂得,孤身也溫暖,獨處亦清歡!

莊子的大智慧:會看別人不順眼,是因為自己境界不夠!

 

厭世哲學家 FB :

https://www.facebook.com/hateworldphilosopher/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17 10:39:0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祝新聞台小天使們,金鼠年財運亨通、財源廣進~^^ 2020-01-18 08: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