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19:03:02月泱

人際剝削:為什麼我們離不開有毒的人際關係?78個原則,贏回人生主導權/洪培芸 臨床心理師




[內容介紹]你所不知,但卻時時痛苦。
一種在華人文化裡,扼殺關係的最大劊子手──人際剝削。
 
  領先全球,由洪培芸心理師首度提出,在華人文化中,總是以不公平,甚至是殘忍方式壓榨對方、扼殺彼此關係的「人際剝削」。
 
  到底是從哪一個時間點或環節開始改變的呢?
  對方的得寸進尺,以及無理不饒人。
 
  婆媳:「你究竟是有沒有打算要生啊?」媳婦不斷接到婆婆的「催生」電話。
  職場:「這次外派,還是你去好了。」單身的她,永遠是老闆外派的第一人選。
  婚姻:「我老公三年不工作,全家都靠我養,我好累……」
  情侶:「我們在一起一年多了,但他從不對外公開我們的關係……」
 
  在強調以和為貴、為大局著想、鼓勵大家當好人,彼此界限不明的華人社會裡,我們很難拒絕被人際剝削,甚至我們更常──
  自我安慰:「他都是為我好。」
  自我麻痺:「我再忍一下,他就不會再氣了。」
  自我催眠:「我是因為在乎對方感受。」
  自我歸咎:「是我不夠乖(孝順),爸媽才會這樣對我。」
 
  但,這些只會豢養出關係裡的怪物,讓彼此的關係更走向凌遲與傾斜。
 
  曾經是妻子、媳婦角色,如今卸下的洪心理師,她能理解一般人面對人際剝削的難處,但她更想表達,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去處理「人際剝削」的困境。
 
  首先,請正視你心裡的不舒服。其次,你的犧牲與隱忍,只會讓對方軟土深掘,所以學習說不,以及立下界限,才是長遠地對關係好。
 
  最後是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帶著傷,這些傷一寸寸地斲傷自我,但現在長大了的你,除了為傷口上藥,你還可以一片片地將自我尋覓回來。而在這過程裡,你會疼痛、受挫,但你也會看見越來越茁壯的自己,以及越來越喜歡,且能接納的「不完美」的自己。如此,你才能過好自己的人生。
 
  洪培芸心理師:「在我人生最低潮的那一年,跟多數人一樣,有過不想活的念頭,我在心中死過無數回。
 
  受重傷後的每個瞬間,我都有機會變成一條毒蛇,去反擊這些在關係裡剝削我、傷害我的人。可是我沒有,即使很痛,即使很難過。
 
  不是因為我修養甚好,更不是因為我神經大條。而是因為我深切知道,剝削別人不會有更好的結果。
 
  剝削別人,可以轉移心中的痛楚,圖得一時痛快,可是長遠下來,只是把「受害者」這個角色演得稱職又熟練,然後把悲劇活成了我的這一生。」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先委屈了自己,接著扭曲自己
 
沒有原則,你的善良一文不值
 
那些以愛之名的期待,以血緣為由的枷鎖
 
當你拒絕被剝削,卻被貼上愛計較的標籤
 
不斷退讓,對方不會感激,只會吞噬我們的自尊

《人際剝削》:關於人際剝削的八個提問,與具體應對的兩步驟:

當好人卻心裡苦:如何辨識你受到的「人際剝削」?並翻轉它
https://50plus.cwgv.com.tw/articles/index/14214


[句子摘錄]理性是學習,感性是天生。
  最容易剝削他人的人,通常有著更明顯的「自我中心」傾向。
  感受先行:情緒覺察、情緒辨識、情緒理解。
  及早處理、永遠不遲:及早設立界線、認識清楚自己的底限。
  學習與成長,終止人際剝削;擁有人生主導權,你的人生就會有新解。
  不要站在原地哭泣。就算淚水止不住,也要同時前進。
  好的人際關係,是禮物;不好的人際關係,都很毒。
  你的人生,不是用來服膺別人的自我中心及教條。
  只要會讓你心理不舒適的,我們就該用心思考「界線」和「距離」這回事。
  人生有一種莫大的痛苦,先是委屈了自己,接著扭曲自己。讓自己身陷抱怨的囚牢。
  平等,就是關係對等;互惠,就是你待我好,我待你好。
  付出有節制,心理才有餘裕。
  善待自己,才可能同理別人;因為我們無法給予對方,自己都沒有的東西。時間是最偉大的魔術師,記得用來「完整」你自己。
  屠殺猶太人而獲得納粹統治者的肯定,只突顯面對異己的殘忍,面對權威的懦弱,還有自身的無知。
  老子:「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長處及短處。長處讓你站得更穩,短處讓你持續學習,進而修補。
  關於付出,不僅要量力而為,還要量心而為。
  你遵從自己的判斷,接納自己的選擇,以及選擇後的結果。你對得起自己的人生,你的生命正是因此而獨特。
  持續學習以及大量閱讀,藉此擴充思考觀的豐富性,帶來解決方法的更多可能性,以減少既有盲點的影響和攪局。
  請記得,沒有無痛成長這回事。
  「學到老、活到老」,願意學到老,才能好好地活到老,擁有高品質的人際關係,並且健康又開心。
  維護自己的尊嚴,何須不好意思。
  最高明的幽默是自嘲。
  自信是圓融,而不是銳利的。
  關係裡的質感,來自於平等對待,以及互相尊重。
  保持覺察,秉持懷疑精神。
  找到「對的人」來理解你。
  真正的和諧,不是建立在隱忍中。在互動模式裡若出現剝削,即使再輕微,都不能等閒視之。
  華人社會的集體主義傾向,常為了所謂的「和諧」,更助長人際剝削。
  謙沖自牧者,讓人如沐春風,都想靠近;人際剝削者,讓人苦不堪言,都想逃離。
  懂得經營好自己的人,就懂得終止人際剝削。
 
[讀後感想]因為一個人讓我陷入失眠、痛苦、憋屈...快滅頂了(感覺遇到水鬼,嗚~),身心都感受到飽受折磨,察覺被情感勒索還侵門踏戶的頤指氣使,無禮至極。所以為了解決問題,我買了"人際剝削",果斷的終止有毒的人際剝削,拒絕不友善的予取予求,我有權利斷絕來者不善的妳,這本書終於讓我突破盲點,獲益匪淺,我的人生很忙,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精力,在自大無禮的人身上瞎忙。"請記得,沒有無痛成長這回事。",只有怕疼不願成長的人,"人不會因為時間到了,年紀大了就自然成熟。"成長與幸福不是別人可以幫上忙,揠苗助長只會適得其反,成長與自己的幸福都是靠自己領悟,才會有多麼痛的領悟。"學習如何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因為我握有自己人生的主導權,我為自己的人生負起全責,人生沒有天生就心智成熟、無痛成長這回事";"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然而羅馬卻是一天就能摧毀",面對傲慢無禮的剝削者必須讓她知道好人絕不是好欺負的人而是會明辨是非,遠離摧殘妳、踐踏妳自尊的人,沒有人會真心來往傲慢無禮的人,尤其是裝熟的侮慢,避之唯恐不及,"我不腦袋關機般地活著,遇到事情就龜縮,只想息事寧人的狗熊"遇事越早處理、效果越好。受傷了也是,不要任憑傷口擴大至無法癒合。早面對、早解脫。"不放棄,對方就會繼續腐蝕你的尊嚴、自信,還有一去不回頭的光陰",你知道,這不會可歌,只會讓你可泣。"現代空虛、寂寞的人們,許多人都有心理層面的議題,不過,這是學術派的好聽說法,而不好聽的常見說法,就是心理有問題。"不要拿自己的人生,去陪她復健,軟土探掘的她只會千方百計、用盡心機讓妳撩落去-陪葬。成長都是違反人性的,才會痛苦。不要專注在讓你尊嚴受傷、自信重創的人,沒有非你不可的關係,只有不願承認彼此不適合終止痛苦的自己。"真正的和諧,不是建立在壓抑、隱忍、委屈的關係中"更遑論得寸進尺的踐踏你。"感受先行-良好的互動、友善對待"並不會讓你產生負向情緒,如果你感覺不舒服、發覺不愉快,請記得「覺知」的重要性,只有自己能讓自己從困境裡為自己起身,勇敢面對才有自由,而不困於囹圄。"成長,是你的選擇。不成長,是受苦的源頭。"
  人際剝削者只想侵蝕你、支配你的人生,毫不尊重你,更不關心你。保持理性,不感情用事,我必須經營的是自己的人生。


閱讀『人際剝削』: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9755


延伸閱讀:誰是真閨密真朋友?誰是剝削你的「人際吸血鬼」?心理師:懂得辨識,才不會身心疲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