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20:25:43月泱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歌川泰司




[內容介紹]我是如此深愛著媽媽,
但我後來才明白,
媽媽對我做的事情,叫做「虐待」……
 
讓讀者哭了又哭的真實故事
 
這本書要獻給──
有過心靈創傷的你、正卡在難關中的你、
有身心受虐相關經驗的你、已經為人父母希望引以為戒的你。
 
 
‧‧國內作家口碑讚嘆‧‧
/在虐待、霸凌、孤獨之中成長的孩子,
還能對人生懷抱希望嗎?/
 
關於虐待,家暴,台灣社會也層出不窮。作者成長的年代,資訊不如現在發達 (作者現已五十多歲,母親已過世。) 孩子被視為父母的私有財產,不過現代父母已改變許多想法,兒童福利法也更完備了,但令人心痛的是:家暴兒虐,仍時時發生。……真誠希望這本書/電影的出現,能讓更多人警覺:別讓孩子在暴力迫害中成長,正視兒虐的問題。──小熊媽‧親子、兒童文學作家
 
他過去經歷過多少折磨,經歷許多不堪的往事,卻能夠不被過去困住,重新看見生命中值得珍惜的關愛,重新把他所感受的愛發揮出來,放在正面而有意義的事情上。他讓受虐兒的故事再次被看見,被提醒、被重視,讓更多的家長看到之後,會去反思自己對待子女的態度;讓有過同樣受虐經驗的人們看見重見光明的可能性和希望。──天海‧靈性工作者、作家
 
人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然而我卻覺得,天下沒有不渴求母愛的孩子。人世間最可憐也最殘忍的,莫過於一輩子苦苦依戀母親,卻被視若敝屣,求親情而不得的孩子,看了真讓人唏噓不已。──陳安儀‧資深媒體人、兩性親子作家
 
作者希望寫出跟一般「受虐兒」題材不同方向的書,沒有強調怨恨、寬恕……但有因黑暗中的幾道光而得到救援才沒有壞掉的人生,令讀者、觀眾心痛又得到鼓舞……書的內容更深刻寫實比電影好看,文筆不沈重但內容很震撼。推薦給各種身分「大人」的自省書。──黃惠綺‧恵本屋文化店主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從許多揭露控制狂母親可怕行徑,將母愛視為怪獸的作品裡殺出一條路,作者更想知道的是,為什麼媽媽那麼討厭我?媽媽在成為媽媽之前,曾經是一個什麼樣的小孩?歌川泰司說,要拯救受虐的孩子,也要拯救痛苦的母親。──顏訥‧作家
 
一部讓人又哭又暖的電影,改編於真實故事……你能實際看見並感受「愛」戰勝「恨」之後的人有什麼不一樣。他說日本寫受虐童年的故事很多,但是走出來的好結果似乎不多見,他想帶給大家另一種故事。──羅怡君‧親子作家
 
/媽媽,為什麼妳不愛我?
感人熱淚的真實故事/
 
我的媽媽既美麗又受人歡迎,近乎完美。
但沒有人知道,媽媽一回到家就彷彿變成另一個人,
對我又打又罵、拿刀砍我、叫我去死。
即便如此,我還是好愛她,
我常認為都是自己惹媽媽不高興,
甚至心想是不是真的該去死比較好?
直到漸漸長大,我才慢慢懂得保護自己,
終於在十七歲的那一年,我決定告別媽媽,
到沒有虐待和霸凌的遠方去尋找未來。
但當時的我還不明白──
並不是逃離媽媽以後,人生就能從此一帆風順。
我無法想像,殘酷的命運最後還是把我帶回她面前。
就算此生多少次忍住不哭,
在努力面對內心最大恐懼的那一天,
我卻還是渾身顫抖、流下失控的淚水……
 
一路走來,我遇見了許多人,
有的壞心冷酷,讓我認識世間多麼醜惡,
有的親切善良,告訴我要「找到自己,露出真正的笑容」,
有的則是和我一樣慘遭父母毒手的小孩,最後無聲無息地死去……
我始終不明白──
媽媽,為什麼妳不愛我?
什麼樣的人,會對自己親生的孩子做出這種事?
不管妳多麼討厭我,
這樣的我,也有資格像別人一樣交朋友、立足於社會嗎?
這樣的我,也值得擁有像樣的人生嗎?



[句子摘錄]能夠坦白說出自己遭受虐待的孩童是不存在的,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包疪自己的父母。...不管遭遇什麼樣的對待,也無法厭惡父母。如果逼不得已非得討厭父母的話,乾脆選擇討厭自己吧,這就是為人子女。
  他們像是審判一樣,開始對我進行制裁。
  即使離開了家和學校,被媽媽和同學虐待的記憶還是會不時從我的腦海中復甦,讓我備受折磨。
  不管我逃到哪裡,都沒有辦法讓自己的過去消失。
  一定會得到幸福的,因為很溫柔啊!
  就算將我的過去攤在大家面前,也只會造成困擾而已。一定會有人覺得我很噁心而撇開目光,或是假裝理解、隨口安慰,甚至可能會有人責備我也說不定。要是我向大家攤開真實的自己,最終也只會愈來愈受到孤立罷了。
  我內心的傷痕確實是存在的,無論如何都無法將它抹滅。
  讓心靈強壯的方法,就是製造出許多很美好、很開心的回憶。
  就算遇到難熬的事情,他也會明白痛苦不會一直持續下去。
  這種人也絕不會捨棄身為人類的尊嚴與良心,因為他明白,如果丟棄了尊嚴和良心的話,就無法讓自己再感受到快樂了。
  不要再光想著沒得到的東西了,轉頭看看自己擁有的事物吧。
  我想要愛著真正的自己,也想要被人所愛。
  幸福就是,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一個就算死了也不會背叛自己的人。
  我相信文字本身具有力量。
  將自己的痛苦思緒化為文字在紙上傾吐。我一直希望總有一天能有人來讀、來理解我,那是我唯一的微小願望。
  為什麼我能活下來呢?那是因為我始終沒有放棄希望。
  理解這種事情,是先注意到的人去做的,是發現到必須去理解才理解的。如果不這樣的話,就永遠不可能會有互相理解的一天。
  要是徒有愛情而不理解對方,有時就只會是將情感強壓在他人身上而已。
  理解不全然是甜蜜的滋味,人心有酸的部分,也有苦的部分,當你想理解他人時,也就一定會嘗到那些酸苦。正因為嘗過了酸苦滋味,才稱得上是理解。
  人生,是會改變的。不管怎麼被人嫌惡、不管多麼痛恨自己,人都是可以改變的。
  無論青春期是在多麼深沉的黑暗中度過,人都可以改變自己。

[讀後感想]書底文宣"
我是如此深愛著媽媽,但我後來才明白,媽媽對我做的事情,叫做「虐待」……",有相似心路歷程,讀的過程會特別有感,所謂理解,並不一定得親身經歷,而是感同身受、善解人意的同理心,心有多種,朋友的關心、情人的愛心,當然也有居心不良的人,用盡心機來瞭解你,只是為了掌握你的弱點故意傷害你,人心險惡。書中一切是作者的遭遇,男主角就是作者自己,在家中遭受母親身、心的虐待,在學校又遭到同學惡言污辱連自己的親姊姊也嫌棄他,而太溫柔的他深愛著自己的母親,太溫柔的他無法討厭、痛恨、怨懟他人,他最厭惡的是自己,唯有父親工廠中的老奶奶接納他、看顧他、鼓勵著他,培育著他堅持、持續他喜歡的寫作與繪畫,人生縱然有人心險惡的壞人討厭你、傷害著你,但更多是言行舉止、表裡如一友善的人,而男主角最需要的始終是母親,所以主動瞭解母親的經歷就是一同成長的阿姨,經由阿姨,男主角用心理解母親的人生,包容著母親的言行,你能改變的永遠只有你自己,只有能改變自己的人用愛與包容,才能真的理解母親真實的感情。理解當然最好是互相理解→讓懂你的人、愛你。


同名改編電影3.15感人上映

由太賀、吉田羊主演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中文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y0SsHw-io


  

嗯,看了youtube下面留言,我也不可否認,作者有點太童話,就像出現關愛他的老奶奶和好友們...,現實總是比較殘酷,才沒什麼關愛的老奶奶,因為母親只要知道誰關愛我、對我好,就會把一切關愛阻斷、終止的給我轉學。但我看完書看到我是如此深愛著媽媽,但我後來才明白,媽媽對我做的事情,叫做「虐待」……",我還是流淚了。母親一直優雅有品味...在私底對我,當然判若兩人。還好我很蠢,所以很後知後覺,然後朋友都很細心,沒有點醒我也很溫柔貼心不會媽媽、爸爸的,只一直邀約我去她家,女同學是約我離家出走,但我沒有答應,因為我夠蠢,所以一直到父母都不在,看書才知道奇怪,比那過之而無不及.........,好吧!我真的很蠢,所以以前不熟的人,看到我和母親就會說我們母女感情很好,還說我和母親長得很像。讓我內心一百個No...,帶父親去電信買手機,銷售小姐也說我們父女感情好好、個性很像,一看就知父女,真是...。母親在我小時候唯一帶我看過的一部電影是海上花,母親喜歡其主題曲(我母親還喜歡奧黛麗赫本 第凡內早餐、羅馬假期...。瓊瑤小說、戲劇作品…



我的媽媽既美麗又受人歡迎,近乎完美。
但沒有人知道,媽媽一回到家就彷彿變成另一個人,
對我又打又罵、拿刀砍我、叫我去死。



...自己母親,怎麼恨呢?原來...我只會愛,才會淚如雨下...
我想懂我媽媽,但是我媽媽不想懂我。如此而已。

  

 













   故作堅強 靠自己 就是我能把自己愛回來。





  人家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我是我媽媽打我,只有我身心受創,嗚...,我媽媽培育我當抖M,啊嗚...無盡的愛、柔情似水、無堅不摧。相信自己‧信念。

邵雨薇IG:https://www.instagram.com/p/BuRA9PIgfd-/   

        書裡並沒有要你以德報怨更沒有要你原諒讓你受傷害甚至傷害你的人,更沒有只要...就可以重修親情的濫情,你並不是聖人也沒必要當聖人,而是要你放過自己。拯救自己的人生。因為你和傷害你的人不一樣。不要繼續讓不愛你的人、假愛之名的人傷害你、影響你的人生。你有能力終止暴力。用愛保護自己、大義滅親、大愛防虐,台灣防孩受虐保護專線:113  人人多一份關心,台灣就能少一個受虐小孩,少一件人倫悲傷。



兒虐告白:爸媽是我的噩夢 
2017年的雲林殺子案、邱姓女童案,到2018年的保母虐嬰案,一樁樁兒虐案件讓社會心碎,但受虐兒的數字從沒減少過。平均每3天就有一個孩子來不及長大,每天都有孩子被打到進加護病房。
心寒的是,多數的施虐者不是外人,6成以上都是親生爸媽。為何爸媽會成為這些孩子的噩夢?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台灣防孩受虐保護專線:11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19 13:53: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04-19 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