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12:46:22仲冬

過去導向

我小時候,大概因為大人總比小孩子知道的多、聰明、從不犯錯,所以以為人越長大越好,依次類推,老人必定比年輕人聰明、和善、道德修養高。證諸事實好像也的確如此,身邊的老人大多不再追逐名利、對小孩子也比較慈善。後來加上懵懂原始的宗教觀念,認為人來世上走一遭,是為了修行的,人死是修行結束功課做完,所以即使壞人,臨死也會潘然悔改,其言也善,所以死亡是完美的終點。

因為很怕死,也怕死人,我問過媽媽老人比較接近死亡,會不會害怕?我的媽媽說:人老的時候,已經見識過、經歷過,對人生已無眷戀,不再害怕了。

這樣的迷思,直到我很大了在英國讀書時,才打破。當時同宿舍有位年輕的阿拉伯醫師,很自大,大家都不喜歡他。不知怎的有天大家談到死亡,我無意間說出我的想法,他說:才不呢!,你應當看看,有的老人一想到死亡都會發抖。

老人的智慧、溫和、善良形象也被我的祖母級老師打破。她說:很多事情,我們沒有答案,情緒控制也不一定比年輕人好。

無論如何,我還是感激我的媽媽,早年給我的回答,而沒有說:「小孩子問那麼多幹嘛!」

上一篇:問題

下一篇:死的像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