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01:18:13仲冬

問題

 小孩子問問題,大人常回答:大了就會懂。大人遇到問題,不是被輕責:想那麼多做甚麼?就是好心勸解:想開了就好。想開就是接受「人生本來如此」。比方像:人生就是你想要什麼一定得不到,怕甚麼一定碰上,好像莫非定理Murphy’s Law);婚姻呢?就是:不是冤家不聚頭,前世仇家變夫妻。想太多,自尋煩惱,問人生意義,會被人笑死。

不幸,人就是會想,特別在生命轉換過度階段或面臨重大人生問題時。前者如:青春期、新婚蜜月過後、初為人父母、更年期、退休。。。;後者如親人死亡,自己生大病。。。午夜夢迴,難免不想到,這似短還長的人生究竟所為何來?人生,如果真如佛祖所言,苦多樂少,何苦來這一遭?這紛紛擾擾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也就是西方哲學家說的:遲早碰到的存在問題。

碰到這樣的難題,自己想不出答案,如果去問人,得到的反應可能有:你吃飽撐著了?想這樣無聊的問題。意思是:如果你連填飽肚子都成問題,就不會想了。先顧肚腹,再顧佛祖,道德宗教不重要,死後世界不重要,想不出答案的問題更不重要,難怪我們沒有基督信仰一樣的宗教,也沒有窮追不捨的哲學(當然我們有哲學,我是說窮追不捨的部份,如果不聲明,恐怕撞上我們有沒有哲學的爭論)。但我們真的數千年來都在飢餓邊緣?還是文化中有不准想,不准問的成份?

要不,就有人告訴你大帽子道理,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啦!要「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啦!為甚麼小我要犧牲?為留千秋後世名嗎?死後的顯耀有什麼意義?如何創作宇宙繼起的生命?生孩子嗎?還是學習生物科學努力製造新品種?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大多數人連給鄰人一些生活上的小方便都不肯,如何增進全人類的生活?大概大家都做不到吧!所以變成道理要別人做。

對不起,我問的都很淺陋,再問下去,會被罵:連這個都不懂!

上一篇:老了怎麼辦?

下一篇:過去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