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02:52:27仲冬

老了怎麼辦?

除非不幸短命死矣,人人都會老,所以能活到老,還真是幸運。
我以前好怕老,不是怕難看(當然也怕啦!但不是最重要的),是怕失能。不是大家想到的,不能控制大小便了,不會走路了,不會說話了,等等的終極部份,這些當然可怕;也不只是,生活圈子漸漸縮小,生活步調跟不上,不敢出門,最後住進小棺材。。。這些都是失落,失去自己曾經擁有過的東西,都很痛苦,也難接受。
我那時候最怕的是比較近的,比方說:上銀行。每次填寫單據,都想到:這麼麻煩,老人怎麼辦?眼睛看不見了,手抖了,資料忘記了。。。難怪錢會被人騙走。直到有一天,我把這樣的恐懼告訴一位比較友善的行員,她說:不會啦!他們比你精,也比你有時間(當時我還年輕),才感覺好一點。是的,他們比我有時間,可以好好學習捉摸怎麼對應生活中的繁瑣。好佳在!他們的事情不多,而領款對付銀行、郵局是他們生活中的大事。此後每次在銀行遇見慢慢摩挲的老先生、老太太,我都對他們報以敬佩的微笑,他們是人生鬥士。
我也期待那些在職廠上的,比方像行員,能對緩慢的老人多一些耐心(感謝網路銀行、提款機,使得年輕力壯的不再跟老人搶櫃台位置)。一個富裕的社會是一個有餘裕的社會,不止有錢,還要能從容悠閒,能take easy(慢慢來)的。當然我也知道要一個「有」的人(有錢、有工作、有能力)對一個「沒有」的和善,而且不是慈悲施捨,不容易。
請記得,如果有幸長命,大家都會老,這一點上帝很公平。

上一篇:Gourmet

下一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