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13:15:42Raymond

省、醒


打這篇文,在許久沒有增加文章的情形下
與其說是抱怨,到不如說是種痛心
 

A先生是我一個因打工認識多年的朋友
能言善道,頭腦也挺靈光
 

話說去年他不斷邀約
請我撥點時間給他,想為我做些保險規劃
去年很忙,一延就是今天年初
 

經過兩次的說明後
我將契約書帶回家
後來經別人閱過,發現了一些不合理的部分及疑問
經幾次催促,先將疑問用email給他
等他回應
沒想到這就是一個問題的開端
 

簡言之
弄得兩個人都不開心的原因很簡單
 
 
A先生期望過高
想說朋友都這麼久
據他自己設定的時間假如為兩週
那這兩週就應該要'搞定'這一份訂單
 
 
沒想到時間遠遠超出預期
最後還是沒簽成
於是他火,覺得我沒有心
覺得眼看都要簽了
然後突然提出問題
時間想必又會再延
 

對我,提出疑問只是因為不了解
只是要他給答覆
OK,沒問題就簽
雖然真的比別人貴了點
沒關係
 
 

但是今天提出來講
還是回歸以前提過深深感觸的一點
就是'利'這個字
 
 
 
有那個明眼人看不出來
 
 
這份保單
就是所謂的人情保單
 

它好不好撇開不說
這是個人認知的問題
既然是份人情保單
就要做到'互利'
 
 
我幫你衝業績
你就要負責用最低的價格
保到這個價格最高的品質
 
 
這之中的細節不是重點
對我,只有這個大原則須遵守
其他的,就是良心問題

再多客套或套關係的話語
大家心底明白就好
真要提到檯面講
就是真的傷感情

今天就算被說沒心
或是說'情義'的問題
對我不會有太大的困擾
只是就是認清
 
 
我不會因為要因著'情義'
特別在金錢的這種點上
就兩肋插刀的過去
 
 
這樣就不是互利
而是日後大家撕破臉的機率大增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
我說:你也想避免讓我覺得這是人情保單
想努力解釋給我聽
但是,Business is Business
不論成不成
我都不想影響到之前的友情

在昨天的電話裡
我們都同意就事論事
但是從你的反應我早就知道
你的失落引起的不悅
不但沒有就事論事
連最基本的情誼都扯進來當成種籌碼時

對不起
就算變成普通朋友
我都只能說
這種遊戲,我不玩

不論你缺不缺這保單

我們,還是就避免彼此傷害吧

 
 

上一篇:十年

下一篇:一些感觸

10元硬幣 2009-04-06 14:25:26

這就是現實阿...

Raymond 2009-03-16 16:30:10

真的!!

只能說手法真的太不好
只能讓人認清的心痛!

ginger 2009-03-15 01:09:22

我也經過很多次這樣子的保單事件,結果最後都感覺不是很好,所以我下定決心--就是因為是朋友,我才不想給你保,因為我還想繼續當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