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7 09:54:58Cheese

畢業季

想發這篇文很久了,但其實也不確定到底在這個時候發這篇文適不適合,因為這一切還是ING。


雖然還沒有要畢業,不過和畢業相關的事也都如預期地提早和大家一起經歷了。
(和老師們拍合照除外,覺得要沒有要畢業專程去找老師拍照,還得向老師解釋沒有要畢業,實在太假掰了。明年再來XD)

除了告別之外,我想畢業季最大的意義就是和解了。

最早嗅到和解的氣息,我想是在周黃兩人的出國分享會上。
意識到這好像是最後一次專屬大學部B01的時光,即使在那之後還有畢典、謝師宴、送舊,但畢典是和家人分享的時刻、謝師宴是和老師、送舊則是和B03的學弟妹。
這是最後一次,只有B01。
看著大家,我心裡一直反覆著:吃吧!喝吧!狂歡吧!這專屬我們的最後一次!
(雖然食物不是我買的(誤)(少破壞氣氛))
一群人圍著周聊出國的事。
看見周鍾兩人相談甚歡(其實是嘴砲來嘴砲去XD 好啦也有很多很多認真聊的成份啦),感到很欣慰。
好像看見了什麼疙瘩被補上了,在分離前夕,過去的不完美顯得不重要了。(但也許他們的心結本來就沒我想的那麼嚴重XD)
我是為了聽分享而來的,但其實我對出國的事沒打算也沒研究,所以只是靜靜地聽。
然後就輪到我了。
周看向我,說:「換你問問題了。」
我記得我後來似乎是想到了什麼問題問,也說了一些自己未來的規劃,但比起心裡的感動,這些都是瑣碎的事。
是一種被照顧、被記得的感覺,包含他注意到我什麼都沒說,包含他說我可能是這裡最不考慮出國念書的人,包含他看破我覺得聚餐是件麻煩的事。
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能因為環境或是種種因素而變得疏遠,但有一些熟悉卻好像從未改變似地留了下來。
我知道他知道我,即使只是我在他面前表現的那一部份,但他都知道了。
好像也只要這樣就夠了。
比起離別,這似乎比較像展翅高飛的宣告。
因為這一直都在計劃之內,也因為早在離別的好久以前就已經稱不上在生活中有交集。
謝謝你,在最後這刻還讓我收到滿滿的溫暖。
對於未來的道路,我對你完全有信心。
但還是保重,一路順風。
(好啦好像還有真正的最後一次聚餐,講成這樣……)

也是在周黃二人組出國分享會上,我更確定了數天前畢業辦桌的意義。
謝謝系桌團讓我成為系上唯一一桌的成員,也謝謝5G2的照顧。
吃一個可以認識人的畢業辦桌也是蠻妙的XD 拉大家陪我吃素桌,還讓你們打理好一切嗚嗚。
其實到現場之前,我都覺得畢業辦桌不過是個噱頭而已,大家一起吃一頓很貴的飯。(我的荷包……)
但隨著一團一團的人約起來,還有許許多多人的不期而遇,我才發現,其實辦桌的意義,是找一個理由,在一個具代表性的地方,把一群這幾年曾經相遇而即將各奔東西的人們,重新聚在一起。
我沒有想到新專伙伴們聚起來是一件這麼開心的事,如同他鄉遇故知一樣話匣子一開就不可收拾。
知道誰要留下來念碩士、誰要出國念書、誰要延畢、誰要回國當小學老師可能很久不會回臺灣……
突然覺得我們好像就是在場所有畢業生的縮影,一頓飯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好像也反映了我們的大學生涯。
而最現實的終究是取捨。
即使是一群聚在一起好像永遠聊不完的人,也不可能將所有的時間留給彼此。
因為在這短短的時間內,還有好多好多的人,想要再見一面、再拍一張照、再說幾句話。
無論是幾乎天天見面的、曾經一起寫下重要回憶的、只有短暫相逢的,在這個大家齊聚一堂的時刻,我只想著不要錯過任何一個出現在生命裡的人。
盤裡的食物空了之後,人也散去了。
再見,不知何年何日。

而最感慨再見不知何年何日的,是D。
遠的不是美國,而是那個可能不會回臺灣的決定。
一群人在一起依舊是鬧XD 就像小高一一樣,不,比小高一還幼稚,大概高一生看到我們還會說,真是一群瘋子XD
我想我真的很珍惜這些人聚在一起的時光,否則我一向對傳教者很有耐心的XD 難得這麼斬釘截鐵地要對方給自己獨處時間哈哈XD
其實我沒有想過身邊真的會有人遠走高飛,一去可能不回頭。
我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離開這片土地的機緣(我還是那個只去過和平島的傢伙,而和平島是一個開車就可以到的地方)。
我可能不離開,你可能不回來,這一別,也許動輒十幾二十年,也許更久。
七年前一開學因為座號而坐在隔壁的緣份,再加上前面那兩隻,還有從遠方飛來的那一隻。
有時候我會想,天哪,要是我剛上高中時,遇見的不是你們,而是把我當成瘋子的「正常人」,或許我的高中三年就不會是這個樣子了吧!
或許我就不會這麼有自信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許我會顧影自憐,覺得自己很奇怪、說的笑話沒人笑、科學梗數學梗沒人欣賞,或許我會更快受挫,或許我會有更多的自我質疑……
但因為和你們在一起,我覺得很安心安全,我可以喜歡我喜歡的、成為我想成為的。
而能和D在一開始就認識,也讓我在做自己的同時,有了一個在學業上彼此幫助和激勵的好伙伴。
包含後來一起參加能力競賽的精神上支持,一起在大學裡選了別的科系又把競賽強項變回第二專長(即使你好像沒有念完輔系XD)。
其實在高中畢典上一起獲獎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是我不會懷疑,但又是一同經歷好多努力而得到的鼓勵。
四年後的你依然是這樣的優異,而我則是在學業上苟延殘喘(苦笑)(但沒被當過大概也是比下餘很多惹(鞠))
還有雖然我們平時總是在鬧,但有誰心情低落時總是當彼此的後盾,話不用多,打進心裡的一兩句,或只是待著就夠。
我還記得高二我給你生日卡一節課之後,你就拿著寫好的小卡回應我的那種感動。
我還記得每次我生日總有很多來自你們的回收物XD
謝謝你在最後大清倉時留了物理競賽的講義給我,雖然你大概以為我是自己要玩,但其實我是要拿來以後當教材的啦XD 我一定會好好使用它們的!
沒去朝聖你的心路歷程分享會,但我想往後還會有好多好多故事可以聽你說。
一路順風,伙伴!(最晚三十重聚的時候回來一下嘛~在那之前我們都要好好照顧自己!)

與之相對,雖然要畢業但因為還留在臺北而沒什麼離別感的,大概非笨蛋關莫屬了XD
每次都留那麼少那麼奇怪的時間給我!受不了!
不過也是每次見你都覺得,好像人生這些相遇離別的事都沒什麼大不了的。
你總是一付來日方長的態度,好像那些我(曾經很排斥)但總是在細數的感傷都不算什麼。
也是因為和你見面常常顯得匆促,所以想告訴你的話常常是直來直往的,對很多人我可能說不出口的苦惱,告訴你也變得容易很多。
雖然你總是笑著說這沒什麼特別的、聽別人說總是比較簡單……等等,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你的善良和包容。
有時候我會想當時那些事是不是為了至少留下這樣的你而做,但無論答案是什麼,至少你這樣地留下來了。
而且是以一種,讓我相信你不會走掉的方式。
雖然見面的時間太少,雖然你總是經過一整天才要點開我的訊息(欠揍),但我們有我們的方式,我是這麼相信著的。
即使以一個畢業前吃飯的心態找你,你還是以一貫的隨性出現。
像是一如往常地跟我說沒什麼大不了一樣,讓我聞不到離別味,讓人受不了的心安(笑)
實在蠻難想像你也要離開學校了,但無論如何我想我們還是約得動的吧!
明年考試加油XDDDDD

而我想,畢業季以來讓我最感動的和解,是來自一位神祕嘉賓。(在此都用神祕嘉賓來稱呼~感動吧:目 不喜歡的話我改成神蜜加冰也可以(誤))
回頭看看當時的我們,再看看現在,我想我也不得不感慨,這就是青春啊!
豐富卻又不夠成熟的當初,事過境遷後,我們都變了,也許是變得成熟,才能賦予那些時光不同的意義。
幸好我們稍稍學會了坦誠也得到機會坦誠。
也許這已經不是一個如當初那樣利於熟悉的時空,但與你交換了這些日子以來的經歷和想法,彷彿從原本逐漸形成的陌生中又把你找了回來。
覺得這真是太好了。
每一次經歷重大的和解,我都會想自己究竟是何德何能,能有如此運氣來完整當時的不成熟。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而更多的是感謝自己遇見如此相信我的你。
在你說你一次都沒有討厭我的時候、你說我溫柔的時候、你說我要好好的時候,雖然我表面上還是在跟你鬧,但其實我很感動也很感謝你讓我在你眼裡成為這樣的人。
而我也是,一次都沒有討厭你、知道你的溫柔、也希望你好好的。
原本以為這段會寫很多的,但想說的話好像都已經跟你說了。
或許也是因為放下了一段時間以來心中的大石,所以安心了很多,也很放心未來我們出現在彼此人生中的方式。
我會記得不要挑你快睡著的時間找你XD 
希望你慢慢地可以不會對主流世界感到太厭倦XD 但當然你也可以厭倦~(到底在說什麼哈哈哈)
不過更希望你至少可以喜歡自己的小小世界,而若有幸能有更多機會出現在你的小小世界中,我想我也會很高興的。

欸大家不要以篇幅判斷角色的重要性內!
為了證明篇幅和角色無關,來舉個2222的5G2當例子(欸?
以後大家就是兩個學校四個系所的人了(系所分離XD),雖然心裡隱約知道沒有了一起弄音樂的日子,我的大五應該會很不一樣,卻不知道為何沒有很感傷。
或許是因為大四本來就沒有什麼一起上課的機會,那些失控亂鬧的都發生在各種對話框裡XD
但也或許是因為一種覺得我們的距離不會改變太多的信念,我想這可能不理性(笑),我也知道這頂多限於我們任何一對一的關係,而不是四個人。
不知道吃完飯旅完遊後我會不會就開始感傷起來:P
但我想我很喜歡這樣和諧的我們,沒有什麼特別需要和解的,這樣也很好吧。

我想這應該是最後想說的人們了,為了方便和隱密起見,給你們臨時代號1、2、3~(爛透了(遭毆))數字對應到名字的某個特性XD
我想你們一個一個都是在大學的日子裡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人,無論是和你們單獨說話的時候還是一群人在一起的時候。
曾經覺得對你們每個人都有好多好多話想說、曾經覺得你們是不是要離我遠去、曾經覺得無論對你們大家或是對單獨的個人都覺得有好多好多的對不起。
年初我逐漸放過自己而你們也不那麼忙碌之後,我真的覺得很安慰。
謝謝1和2可以讓我把事情講開。
謝謝1在最早我還對你有很多抱歉卻厚臉皮找你抒發的時候聽我說話,告訴我其實還不原諒自己的人只有我自己。
謝謝2可以接受和理解我很久很久之後還會偶然被觸發的焦慮。
對我來說有些事情講開了好像也就慢慢沒事了,謝謝你們的理解和安慰。
其實對有時候對3反而有很多的糾結,因為有時候鼓起勇氣所說的話好像會石沉大海(笑)(大海嘯!?)
但我知道那大概是個性使然,也許3就不是習慣用講開來解決問題的人,也許他會在乎,但他會用行動試著表示他沒那麼在意。
坦白說不是沒有擔心過觸景傷情,不過我著實感覺到了自己的成長。
溫柔待人、審慎做事,兩者好像都更好了。
還是在一瞬間閃過「要是當時是這樣的我就好了」的念頭,不過也馬上知道毋須再多想。
前天晚上看到我們一對一的視窗和團體視窗佔據了我聊天室最新的四個,突然有種很深的感動。
好像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些時光又回來了,而那些真的彷彿昨日。
也許這些日子以來,沒有事務的牽絆,卻能和你們都維持這樣的關係,才更能表現我們之間的交情吧?
你們都要離開這裡了,一個一個都朝著我們初識時,你們所嚮往的方向,但可能也和你們當時的想像有些許不同。
我自己也是,按著我當時的想法走到了這裡。
在最近一些替其他人介紹的機會中,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在這裡算是很活躍的。
而我想或許在我的大學生涯裡,無論是對事情本身最高度的投入、或者是我最想好好把握相處機會的人,可能都在這裡了。
在我看著即將開啟新生活的你們,同時知道自己對這份關係的重視時,我突然領悟到,其實最能夠把你們留下來的方式,就是我們都好好地往前走。
只要順著想去的方向走,我們就會是夥伴。
而這有志一同的感動也是只有你們,才能讓我這麼容易就能相信。
我也會把握接下來的時間,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這句話實在是太熟悉XD 總覺得不久之前才說過哈哈哈)
謝謝你們總是給我滿滿的成長動力,也謝謝你們見證了我的成長。
特別感謝1把一切都默默看在眼裡,還有2在聽我說的時候總是表現出認同和支持,也謝謝你們總是讓我亂哭。
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想和你們一起做,也許等長假的時候大家一起出去玩吧!
2說他還沒玩夠彈珠人XDDDD
想起來也真是獵奇,覺得明明和你們一起經歷了好多,但我是不是和1跟3都還沒有單獨吃過飯啊?
說到這個,前陣子跟著1、3的團出去,真的有回到了那些時候、那些地方的感覺。
3三不五時的關心還是不變,而1總是搶先我替自己說話前照顧我幫我打理好一切(像是吃飯的時候)。
總覺得我們的熟悉在團體中又被凸顯了出來,雖然我只是去你們的團湊熱鬧XD
也許就先寫到這裡吧XD 我們都加油!
2和3快去幫我開路!有問題再來問你們XD

其實開始寫這篇是星期一的事,寫了一整天也哭了一整天,寫到沒力休息幾天才繼續。
大概我就是愛哭哈哈哈哈哈~真是一篇耗心耗腦耗力的文章(汗)。
不過能把這些情感整理過一次,心裡也覺得舒坦了很多。
總是有太多重要的人們。
總是有太多的關係轉折,即使不一定是告別。
而在這個和許多重要的人們都要經歷關係轉折的時刻,希望大家無論在哪裡都能過得好好的。
或許不一定要快樂,但至少希望我們都過得不差。
:)

 

上一篇:平凡的幸福

下一篇:小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