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 05:49:15拉烏

27歲的地圖

                                              
                          

        剛過午夜十二點,你們現在是除夕,虎年最後一天。

而我在舊金山,早上九點而已。比起遠洋那端兔年到來,永遠落後了一段時差。

 

這些年,我一直以為不是個漂泊的人,但細數過往幾個生肖的團圓夜,大多只能以簡訊祝福與家人團聚,漸漸地,我落實成了別人眼中那樣不定的自己。

 

除了感謝家人對缺席的包容外,這樣的作息,稱不上好或不好。神出鬼沒的停留,朋友亦老早習慣我那不能確定的履約,說起來些許愧疚,如果易地而處,角色對換,我都不能擔保自己能否容忍這樣飄忽的友誼。

 

這是真心話。

 

比起放煙火集體到數的西元年,我私心更加鍾愛舊曆的春節,那種感覺近乎西方的聖誕節,有點老派,帶點俗套,千篇一律的賀詞,隨著每年的本命動物找尋牽強的諧音,幾如鴻兔大展、揚眉兔氣在低笑莞爾之際,我們仍感念這般即使穿鑿附會亦可為的美意。

 

過去虎年,對我來說是極為變更的一年。

 

做了許多決定,不管好的或壞的,劍及履及,只想完成自我的許諾。

拒絕了一灣遙遠的岸,帶著些許遺憾繼續張帆。

敞開雙臂去迎接一個不肯讓我掉入的陷阱,而終日惶惶。

在黑夜白晝間挑戰自我,最極張荒涼的極限。

 

困頓。

承擔。

崩毀。

甦醒。

 

在層層剝落的縫隙間,靈光乍現的看清自己,原來,是這樣的自己。

 

在互相敬祝虎虎生風的一年,我從未曾想到會有這麼多的變異。

(甚至,最愛的曼谷也將近快一年沒回去了。)

 

 

十七歲那年,曾如獲至寶的聽見葉樹茵唱的『二十七歲的地圖』,年輕的我,對歌中主角握有全世界地圖的灑脫追尋,有著莫名的嚮往。

 

當真過了二十七歲了,再回頭看,原來早已握有全世界的地圖,彷彿冥冥註定,自己不知覺中變成歌中的復刻版。

 

歌詞中那句:

『我搖搖擺擺飄飄蕩蕩帶她上路,我始終不清楚她的企圖。』

數年後,竟弦外之音般地有種對焦的命中。

 

即將過去的一年稱不上圓滿,但我仍衷心感謝,能有這一年腐敗或華麗的機會。

 

在過幾個小時,你們即將在圍爐的氤氳笑聲中,互道恭喜,除舊佈新。

 

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請原諒我的祝福是遙遠且約隱,但倘若有幸能讓你感受到一絲暖意,請相信,那都是真心。

 

                                                   ----------新年快樂----------

 

 

                                                            

 

27歲的地圖

    葉樹茵

 

詞:鄔裕康

曲:郭子

 

如果陽光不是那麼樣的炙熱

她走時也不會那麼不快樂

如果氣溫不是那麼樣的煩悶

她至少會有一點笑容

正午的車載著她與她的一切

前往誰也不知道的地方

我搖搖擺擺飄飄盪盪帶她上路

我始終不知道她的企圖

她只說    她手中握有整個世界的地圖。

 

如果夏日時光不是那麼漫長

她走時也不會那麼令人沮喪

如果夏日時光不是那麼荒涼

她至少有些往事可想

正午的車載著她和她的一切

前往誰也不知道的地方

我望著天空盤旋不去的燕子

心中想她往後的日子

她只說    從今以後請你要忘了我的名字

 

上一篇:純麥與雞尾酒

下一篇:蜜桃成熟時

塔羅魔法貓 2011-02-08 10:52:22

Happy Chinese New Year!

版主回應
新年快樂壓 喵~ 2011-02-10 01:17:09
沛緹 2011-02-08 09:47:47

新年快樂~
即使看到這篇文已是開工日

版主回應
沛緹
沒關係
你們也跟拉烏一樣都有pleasure delay的症頭
但問候與關心永遠不嫌遲喔

happy rabbit CNY!
2011-02-10 01:16:47
DEVIN 2011-02-07 20:42:15

帥拉烏:
說好的曼谷潑水節呢?
我是看了你的大作
才中邪刷了4月中的機票與酒店哩

目前外派香港
過年的心情與你類似
搭晚班機回到台灣時已是大年初一
願你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帥devin:
說好的潑水呢
拉烏當然不會忘記返鄉過年的機會
畢竟整整整一年沒回家去的感覺真是寂寞啊

我已經排好年假
排除千辛萬苦
咱們就曼谷見吧!
2011-02-10 01: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