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14:18:50拉烏

純麥與雞尾酒

                            

飲酒同歡之時,常在想一個問題,一個單純與否的問題。

 

有些人喜歡喝單一純麥,廣告商亦以我這釀造多純粹,我那工藝多專精為標榜,信仰者推崇他的口感。

 

溫純

冷列

尊榮

極致

...............

 

無所不用其極讚美它無暇的終極,入口時的那種滑潤,滾落喉頭時那股柔美,不一而足,每個好杯者都有其滔滔不絕的品酒感言,彷彿單純便是無暇,威士忌是,人生亦如是。

 

我不排斥這樣的信仰,事實上在過去的一大段時光中,我也是尋著類似的軌道前進,從小教育便告訴我們直線才是正途,瓊瑤阿姨的肥皂劇裡,女主角必定要無機心的像白紙(痴)才能美滿幸福,新聞裡的壞人都是誤入歧途,失足千古恨….循循的告誡,全因為人性本善,於是,保持童蒙般的純真便有其必要,每個好學生乖孩子都應以白馬王子白雪公主為志向。

Like  A  Virginwuh

即使荒侈如瑪丹娜,只要她敢唱,一身罪愆便可洗淨。

 

但,當真有如此簡單?

 

有沒有可能,人性本身並沒有想像中的陽春,它可能是曲折拐彎的九轉心腸?

你當著我的面,露出尷尬的微笑,是虛偽抑或體貼?

我當著你的面,說不出我心底的話,是深思熟慮還是心口不一?

 

隨著時間的變化,你我漸漸瞭解了物生陰陽、事成兩面,自小奉為圭臬單一的純真,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遭受挑戰與扞格,多沮喪,多灰心,在低迴感嘆起人事無常時,偶爾才恍然大悟,也許人心原本就不是簡單的從AB從起念到動身,極有可能是AZ的旅程。

 

於是,我們漸漸承認自身了複雜的可能,換掉黑與白,寡廉鮮恥地說出對彩色紙的喜愛,愛嗔五蘊七情六慾,知所節制地誠實面對,慢慢地頓悟了,誠懇了,畢竟這是我的人生,不是誰的烏托邦口號。

 

並非妥協,而是更加勇敢的瞭解自己。

 

我的朋友喜歡單一純麥,在耳邊大放厥詞那簡單極致的口感,我卻向酒保點了杯雞尾酒,渾沌浮沈,卻越繽紛越快樂,只因冥冥中,似乎明瞭了那滋味,才更逼近,人生。

上一篇:初子

下一篇:27歲的地圖

。暴風。 2011-01-13 05:38:54

親愛的拉烏:

看了你的文章,心有戚戚焉。。。

我從小被教育、被灌輸、被雕塑、被形容。。。
長大了,開始重新認識自己!
去學自己要學的,去認知自己想認知的!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站在自己最自在的舞台!

別人的話語,就像廣告詞一般。
吸引,姑且聽之;沒共鳴,耳邊風~

走自己的路,怡然自得!

版主回應
最初的善知並沒有錯
因為大人不瞭解這是個什麼樣的小孩
在一切未知以前
只能用最普羅最公認的善識教導
等到小孩長大
慢慢發現那些外衣的不適身
掙扎與質疑...
終於
他才知道原來世界並非黑與白
原來
自己喜歡的是多彩的雞尾酒
2011-01-17 22:26:31
綾瀨生活守則 2011-01-12 01:35:24

前天去買cho ya梅酒,
回家之後發現,
其實他是再製酒,
一直以為只是單純甘甜的梅酒,
其實加了砂糖、蜂蜜跟釀造酒的雞尾酒,
發現的當下就像一個愛了多年的情人,
卻為了維持你愛她的態勢裝模作樣多年,
為了你的崇拜他幾乎失去自我的明哲保身。

版主回應
我了
那種感覺
真不知是要否定它?
還是否定自己?
2011-01-12 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