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04:15:39拉烏

投影你心底純愛渴求的「暹羅之愛」

『每年到了聖誕節,就要把這部片子拿出來應景一番,推薦給還沒看過的朋友!』
 
----------------------------------------------------------------------------------------------------------
 
剛剛看完一部泰國朋友口耳相傳的當地話題電影,The Love of Siam(暫譯:暹邏之愛),片尾字幕都已經在跑,背景主題曲流瀉著預告散場,我坐在沙發上,久久不能自己。

好奇怪的感覺,從來沒有想過一部泰文發音,許多人聽起來有點怪腔怪調的電影,居然能讓我看完,怔怔的說不出話來。

一點也不像是印象中大行其道的經典驚悚鬼片,更讓我驚訝的是,這樣一部主角平均不到十八歲的文藝電影,沒有動作、沒有特效,居然在去年的泰國奧斯卡獎項中,以橫掃之姿,囊括了最佳影片在內的重要獎項。

原本聽到朋友捶心肝推薦,我也有點嗤之以鼻,好吧,雖然我得承認片中兩個小男生真是可愛得人緣,但這樣YA電影也不過就是捧捧偶像啦。

錯!

看完我就知道錯了,恨不得半夜飛奔到教堂找神父告解,請他赦免我的自大與痴愚,因為,這部看起來「賣臉」成分居多的小品,完全每個人在心底投射,自己曾經錯過的,或是可悲一點,從來沒能擁有過的純愛。

那是一種恐怕連我都忘記的純真,一種把滿滿的愛都裝進一個小小的盒子裡,希望把盒子交給對方時,連動作都是細微且充滿羞澀,偷偷望著她的反應,騷動不安的甜蜜拉扯著。

這些,我們都說的出來,也都自以為明白,只是像我們這款瞎子摸象的戀愛模擬者,卻好像很難體會吃到骨子裡的酸甜。

The Love of Siam(「暹邏之愛」暫譯)顧名思義是以Siam Squard為中心,Siam是曼谷許多新奇潮流小店 匯聚之處,五花八門,喜新厭舊,是許多年輕人或是學生放學之後聚集的地方,地位有點像是台北的西門町一樣。

至於故事的角色,每一個都像是話沒說透的描寫,人人的前塵與往後要去的後事,旁枝細節通通去掉,好像上帝只在某個時間截出來了一段膠捲,剛好這些人同時出現在這一段底片中。而青春就只留在這段時光中,發生過一次,發過一次唯有青春才有的光芒。

「棟」與「謬」是青梅竹馬,多年重逢後,發現互有情愫卻又無法同行的兩小無猜。

暗戀謬的「瑩」,在發現謬的愛情是女生進不去的世界時,反而分別同時變成謬跟棟之間的心靈慰藉。

「莙」是一個從清邁來到曼谷找尋夢想的少女,卻在失去摯愛後,迷茫的不知是否該繼續下去。

電影主打的雙生雙旦,他們帶著各自的困難與夢想,互相吸引或不得已的失望與成全,不停穿梭,圍繞在這個青春無敵的Siam廣場。

才發現,青春畢竟是擁有比較善解人意的心腸,他們對生命裡不可逆的遭遇,往往能比較無可奈何卻又接受的不那麼失志。

就算,在看著對方說出:「雖然我不能當妳男朋友,但並不表示我不愛你。」的無奈後,還能各自心懷感激的揮手,轉身。所有眼淚都是淡淡的在眼框裡打轉,青春,還來不及學會捶胸痛哭天茫茫的悲壯。


這讓我想起來,我的青春時光,是不是也是跟他們一樣,有著驚人的自癒能力?

故事本身沒有太過華麗或出乎意料的轉折,也是因為這樣看似鬆散的劇本,反而讓導演抓住了可鬆可緊的著力點,每個角色的刻劃都有下過功夫,或深或淺,在主線之外,還營造出幾條頗有份量的支線:

諸如棟一家人在親情磨嚙的習題;
瑩在無法得到謬的愛意後,十七歲花樣年華的酸澀轉而釋懷;
還有父母望子成龍,貫徹自以為正確的意念給自己的孩子,當然這裡的正確,
還是包括了「異性戀」結婚生子才是正途。

所以當棟的母親要兒子在聖誕樹前選擇玩偶吊飾,棟怕挑錯的暗喻會讓母親不高興,而選了個女玩偶吊再聖誕樹上,母親放下心中大石頭寬慰的笑了,然而,棟並沒有如預期的露出無奈與痛下決心的痛苦。

我想導演擺明不想在戲營造出任何的罪人,明白每個「壞人」都有他不得以的苦衷。也許 就是因為導演本身的聰慧,也許是泰國人天性的善良,也許這便是青春看似微薄卻又無窮的生命力。

這位因為拍「13駭人遊戲」而嶄露頭角的鬼才導演,著著實實發揮他說故事的鬼才,把一盤看似散沙的小品,拍出超越小品本身應有的神韻與氛圍,行雲流水的把人物串聯起來,整整近三小時的電影,散場還讓觀眾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泰國上映時,各大戲院多廳聯映居然一票難求。
「我们有沒有可能深愛著一個人,而又不怕與他分離的那一天。」
「或是我們活在世界上,完完全全不去愛別人的生活著?」
「我常在想這樣兩個問題,這就是寂寞。」

當螢幕上的謬講出心中的感受時,也同時說出屏幕下許多寂寞人的心底話。

整部影片的節奏,簡直就是共鳴的迴響。

說到共鳴,還有一環不可忽視的大功臣,片中許多量身訂作,朗朗上口的配樂主題曲,不但切題而且傳唱度高,在適當的時候還相當有催淚的效果,在商業化角度來看,完全有推波助瀾的功效。

(有沒有注意到,片中謬一直重複彈奏阿嬤教的老歌,可還是華語老歌喔~詢問度頗高,那是吳鶯音唱的「明月千里寄相思」,調子很有古味超淒美,也真虧他們還想的出來,找到這塊曲,過些時候如果有人有興趣,我就把它PO上來,大家可以聽聽看,老歌超有FU~~)

雖然,整部片亦不是沒有「出槌」之處,像是主角裡面最大牌,主演過超賣座的「猛鬼套房1069」的「莙」,角色從畫龍點睛的縱橫貫穿,演變到最後,有點走味的像是一個看顧眾人的天使,像是「海南雞飯」中那個來無影去無蹤的混血女孩一般,難免有點畫蛇添足。

不過小瑕不以掩瑜,當導演把整部電影如行板般,推向最後隱湧的高潮時。
啊~~我的眼淚,我的目屎~~終於在謬把紅鼻子放回玩偶後,隨著他既瞭解又酸楚的眼淚,一起決堤到天明。

今夜我保證好夢,但願那顆被眼淚剝落重重角質的柔軟心腸,可以撐到下一個天亮。


後註:

對了,這部片子台灣還沒上演,不過聽說已經有片商購得版權了,應該過不久就會在戲院上映了吧。

片商現在真的是聰明多了,泰國片權利金低,又百花齊放,只要不小心押中一片,就可以吃回一整年。

回過頭來想想,台灣自己的電影真是出了問題,能看又能賣的題材好像總是端不出來…支持一下國片吧,等一下來去租「神秘流浪狗」看看^^

路人甲 2008-12-22 21:40:34

棟在尋找的時候畫面首先切換的是杜娜,當他和杜娜分手之後切入缪家,而後是缪爲他寫情歌。意在表面棟先找到的是杜娜,但並不是她的真愛,缪才是。
杜娜在尋找的過程中畫面反複出現的是和棟壹起逛街、吵架、然後獨行,然後和另壹個男生在壹起,回頭尋找棟時,棟和壹幫兄弟走在壹起好像並沒有感覺到杜娜的存在。這壹串尋找的結果是杜娜找到了棟,但棟卻不是她的真愛,她最終還是和別人走在了壹起。
瑩呢?她紮著99朵無刺玫瑰,而後是繆對他說“妳永遠是我的好朋友”。瑩找到的缪也不是她的真愛。
再看缪的尋找,他認定瑩只能是他永遠的好朋友,然後他遇到了棟,瑩只能默默地注視著缪離開。
而後是棟的奔跑,他會跑向哪裏呢?緊跟著的三個畫面是杜娜在等待、繆在等待、瑩也在等待。
棟繼續跑著,繆走上舞台,瑩把棟拉上天橋,然後放手,然後就是繆看到棟後忘情地歌唱。OK,瑩幫助棟找到了繆。
畫面切換,准坐上回家的車,她去家鄉尋找她的真愛(親情),媽媽在焦急的尋找棟,然後是和釋懷後的爸爸緊緊相擁(他們也找到了真愛)。
最後的回放是繆引薦准去棟家裏冒充丹,然後就是壹家人吃著團園飯。我在前面分析過棟的家是孤獨的繆的心靈歸屬。

最後是極其詭異的回頭。請注意,其實棟沒有回頭,他壹直在滿懷期待地注視著前方,而杜娜是在向上看,她站的位置應該是她和棟分手的大屏幕下,她在看大屏幕;而瑩是在向邊上看,關于瑩的表情有高人已經概括地很全面了,只有繆是回頭向後看,在看誰?肯定是在看棟了。
所以,導演暗示的結局應該是大家都找到了屬于自己的真愛(瑩成全的是大愛),而親情是最終的歸屬,棟和繆最後是在壹起了,但可能繆是作位棟的家庭的壹份子站在棟的身旁,就是那種比親人還要親的已經超越了愛情本身的感情。

最後說一下本文轉自暹羅中文網 www.theloveofsiam.cn 文主棟的謬 DDM

版主回應
至於片中有意段我很喜歡的
就是你提出來四組人馬分別在SIAM SQUARD
一前一後 有心無意的交錯
那段胖導拍的行雲流水般的有詩意
一群有關聯的人物在小小的廣場裡交錯
我們在戲外看這些人物的轉錯 卻得到另外一種領悟。

就像我ㄧ開始說的,故事的角色,每一個都像是話沒說透的描寫,人人的前塵與往後要去的後事,旁枝細節通通去掉,好像上帝只在某個時間截出來了一段膠捲,剛好這些人同時出現在這一段底片中。

易地而處,原來都是同樣的省悟。

胖導在片裡藏了很多暗樁 給我們破解
還是胖導根本沒想那麼多 所謂的「密碼」都是我們這些真性情的戲癡們 RE-CREATE出來的呢?
2008-12-22 23:56:06
路人甲 2008-12-22 21:39:29

http://hk.youtube.com/watch?v=QxE0UpwJ13A
[愛在暹羅]的[同行]MV (有中文字幕)
其中暗藏著導演給的結局

以下轉自http://mariotw.marlito.com/viewthread.php?tid=532&extra=page%3D1

看見阿哲版主寫的MV里的結局我想說兩句,其實有很多疑點都沒注意到。
結果并不是大家都迷失了,而是大家都在尋找自己的真愛。
轉一位暹羅達人的文章,他對《同行》MV里的結局分析很透徹。
文如下:
胖導的《同行》MV到底說的是個什麽意思呢?很多高手都已經做了解釋,壹般主要的
證據是手機和回頭,通過這個若幹年後的重逢來證明棟最終還是和缪在壹起了。這個結論沒錯,但總覺得有點牽強,疑惑在于,MV裏面有很多電影鏡頭的剪輯,胖導爲什麽剪這些鏡頭呢?又是按照什麽邏輯順序來編排呢?
如果細心妳會發現,這個MV表現的是在以後的某壹年聖誕節,暹羅廣場上的大屏幕播放著缪曾經給棟寫的歌,但是主唱換成了胖導,棟看到了就約缪在老地方見面。此時瑩和杜娜也在廣場上走著,四個人都在不停的向不同的方向走,不時的回憶著以前發生的事。
重要的是爲什麽來回走啊?回放的往事(影片裏的重要鏡頭)是什麽意思呢?
走是在尋找,就像影片裏的尋寶遊戲,他們在尋找自己的真愛。

路人甲 2008-12-22 13:37:21

版主的不能理解選男玩偶與為何要犧牲的原因

或許是因為版主並非同志,同志的家庭處境,有時候是不被外人了解的....

我有個同志朋友,他明知道自己是愛男的,但是身為獨子的他,從國中時就決定了以後一定要結婚生子,為的就是不要讓父母難過與失望,而犧牲放棄了他的真愛;他這份”執迷不悟”的信念,身為死黨的我們說再多,也無法動搖他為父母.為社會傳統觀念的犧牲

所以棟最後才有那句深深遺憾[我不能當你的男朋友,但不代表我不愛你],說出這句話的人,才是最痛苦的....

棟第一次偷看到媽媽哭是姐姐失蹤之後的時候
棟第二次偷看到媽媽哭是他兩戀情被發現之後的時候

棟第一次聽情歌之後,繆問他感覺,棟接受了繆的愛
棟第二次聽情歌之後,繆問他感覺,棟婉拒了繆的愛

整個電影,棟總是在父母身邊靜靜的看著發生的事情;看著媽媽的辛苦...最後他會選擇家庭,其實我並不意外
--
我覺得出槌的地方,就是兩個純情的男孩,居然在自家院子親吻起來,正在收東西的老媽,沒看到才有鬼...

--
最後感謝版主讓我知道那段鋼琴聲是哪來的

版主回應
很驚訝這麼久還有知音這麼詳盡的再討論這部電影
我想這也證明了這電影本身有麼吸引人的地方
遠遠超越同志的話題而已

謝謝你的分享
很精析
也很有道理
我想每個有心的觀眾都會在片中找到或看到屬於自己的東西
也是我為何下這標題的原因
「投影你心中酸甜純愛」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也許找到的風景也就各有興味吧!

謝謝你喔^^
2008-12-22 23: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