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10:47:34拉烏

It’s long way to Love ,WALLE 路遙知「瓦力」

當蜘蛛人換上邪惡的黑色勁裝,當希斯萊傑把蝙蝠弄得神經兮兮的重度憂鬱…這個夏天,我們幸好還有「瓦力」。

也許是英雄電影走到了新的瓶頸,為了拼深度,為了拼話題,或是為了掩蓋其血肉殘缺的原創性格,所有昔日的英雄們,競相在螢幕上展現他們陰暗面,談起每個英雄的前因後果,一個比一個灰澀,一個比一個闇黑,標榜闔家歡樂的暑假強檔,硬生生搞成變相版的「天邊一朵雲」,捧著爆米花,食不下嚥。我不禁懷疑,暑假主力消費群,那些未經世事的小孩子真的看的懂嗎?

所以當「瓦力」機器人出現時,電影院的大屏幕才真正「亮」了起來。

故事講述七百年後的明日世界,當地球被垃圾淹沒,人類乘著太空船移居宇宙,留下打掃型機器人「瓦力」清理地球。孤獨的「瓦力」在遇見另外一位美艷不可方物的先進機器人「伊娃」後,如何從單戀、表白到進而追求追到外太空去…

劇情不複雜,點子卻很新鮮,看兩個機器人在螢幕上談起被眾人遺忘的純愛,聽起來讓人莞爾卻又諷刺,對比其他真人拍的電影,動畫片裡找到最理所當然的童真。

擬人化的「宅男」瓦力愛上「艾瑪士小姐」伊娃,跟日片「電車男」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只是角色換成的機器人,場景換成末日世界,沒有自不量力的自卑,少了人物盤根錯節的心思,甚至連對白都是多餘(這可能創下動畫片配音費最省紀錄,最常見的對白就是主角呼喊: E-V-A…),不深究角色性格的反覆無常,瓦力的逐愛過程卻更加直線般的義無反顧。

「喜歡,單純因為喜歡。」
送花,撐傘,看夕陽,即使在對方失去知覺後仍不離不棄,瓦力在片中單純的熱情,也許也都是我們曾經做過,現在卻發誓再也不那麼笨的傻勁。所以當小孩子望著機器人跟太空銀河而瞠目結舌時,我們這些心底有些皺摺的成人們,卻在瓦力為愛瀕死時,熱淚盈眶。

越單純,越害怕,當內心底層的最柔軟被觸發時,會不敢正視累積多少世故的表土。

也許你會笑,用機器人來談純愛還是有點荒謬,畢竟機器人也是人類造出來的,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感情這種複雜的東西,哪是程式寫的出來的呢?

想想也對,人類自己對感情這種事情幾千年來都搞不懂了。我們喜歡一個人,愛一個人,在最初的起心動念之後,伴隨而來的喜怒,嗔癡,佔有,妒怨,猜忌…往往到最後都偏離了最初的軌道。仟遍一律,殊途同歸,這也許就是人性。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把對愛情的初衷化為指令,去蕪存菁的輸入晶片放進自己腦子裡,我是否也能像瓦力一樣憨傻、執著、並且快樂著?

呵呵。扯遠了。

片中還有另一條線,講的是近幾年來火熱的環保與科技。但其中比較引起我興趣的是,片中未來世界的人類,過度依賴科技帶來的便利,出門不用走路,喝水不用伸手,甚至連運動都有機器人為你代勞,他們不用工作,毋須為生活奔波,簡直是一副烏托邦的大同世界。也正因如此,每個人的四肢退化,除了呼吸,連走路都成問題。更甚者,機器人帶來了便利也悄悄的掌控了你的思想,包括這季該穿什麼顏色的衣服,交友網上你該跟誰配對,或是你該幾點上床睡覺爾爾。

如果電影的預言是真的,那在七百年後,究竟是我們成就了一派明日科技開先河的夢土,還是機器人「眷養」我們成為飼料豬?

暗渡陳倉,嬉笑之外偷渡那點打死不退「皮克斯」的反骨精神。

你知道從迪士尼的「美女與野獸」開例來,好萊塢的動畫越做越精緻,噱頭越做越大,在皮膚都做到毛細孔都可見了以後,劇本終於成了勝負最大的關鍵。

簡單卻也能飽滿。好萊塢再次證明了動畫片無所不能的可能性。
在這個充斥黑色抑鬱的暑假檔期,還有漫天蓋地,愁雲慘霧的蕭條氛圍中,我要謝謝「瓦力」機器人,謝謝你讓我一百分鐘的歡樂,謝謝你提醒我那一點,自以為可以遺忘的熱情
我愛大家樂 2008-08-27 20:01:07

有時候純愛就是要我們回顧好多年前我們也曾這樣不固一切的愛過。

版主回應
如果你也有過純愛
納簡直比中大家樂還精采

如果這樣
順道推薦你體驗更極致的純愛電影
「愛在暹羅」
看完飽足的大叫 興奮的手足無措 癡傻的掉眼淚
然後整整中毒一星期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aulmist/3/1307192481/20080521041539/
2008-08-27 20:30:01
阿毛 2008-08-27 19:14:33

看完這片一直有疑問,巨大的沙塵暴是啥引起的?不是其它飛船回來降落喔,難道全世界的人類都掛光了只剩那艘裡面的豐腴肉體球? 

嗯,這片真的不錯看!要感動有感動要娛樂有娛樂要刺激也頂刺激的

版主回應
個人覺得那沙塵暴應該是因為那時候地球保護的大氣層已經被破壞殆盡
宇宙間形成的定期的氣候變化
直接影響地球云云的


反正就是已經不適合人類居住啦

不過那飛船還想要回來我也覺得有點牽強
畢竟七百年後 飛船上無一人認識地球
怎會有感情
還會想要由捨入簡回到母星球打拼?

又是另外一個可以欸討論的話題了
如果是你
妳會想回來嗎?
2008-08-27 20:17:27
Kuan 2008-08-27 12:57:53

我個人平常生活怕的東西不多就連老鼠我也覺得沒什麼

唯獨強老大我覺得很不舒服

但電影中強老大突然如此活潑機靈

700年後強老大還是贏家(翻桌)

我覺得很多鋪成難逃搧情之嫌

不過藉由機器人詮釋起來竟讓習慣王子與公主電影形象膚淺如我竟也幾次著實的感動著

最後瓦力失憶跟伊娃緊緊相握的那個魔門特

我老覺得跟Reese witherspoon主演的Just like in heaven頗有些許雷同之處

不過如孩子般率真的瓦力倒是略勝一籌

畢竟Just like in heaven那一幕是活生生在Sf公寓頂樓空中花園上演

浪漫得扎實而感動卻也像在迎合誰一樣矯情

而瓦力頗有過盡千帆後細水長流般沁人心脾啦 呵呵

版主回應
小強真是超強的啦
我的老天爺
真是怎麼也大不死牠
真是給他革命軍罰吳佩孚的啦

WALLE的傻勁 要說煽情也可以
機器人不懂拐彎的熱情
全世界上的人種太約是泰國人直線式的思考最為相似吧
(哈)

不過有關於那太空船寧可放棄好吃懶作的生活
決心回母星球的橋段
真的是有點一相情願哩
2008-08-27 2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