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2 10:35:45Rascal

【曾經記事】六.西點秋色

北國在十一月初的秋,溫度已是十度的涼,
隨著溫度漸降,滿山的綠葉,
也已由綠轉黃,更多的則是轉為紅,
單身的一個人,秋天可以是蕭瑟且孤單,
但有陽光同在的秋,卻是如此的充滿詩意,
而秋天,也一直是我認為北國最美的時節,
這次我們向北,再次取道紐約州的Palisades Parkway,
我和陽光,要去西點看秋色。




陽光開朗的個性下,也有一顆富含浪漫情懷的心,
但她和我一樣,有時也不愛去人多的地方擠熱鬧,
而Palisades Parkway,算是穿越紐約州Palisade Region的景觀公路,
禁止貨車行駛,只限小客車通行,
陽光和我都喜歡來這,除了這人不多之外,
Palisade Parkway沿途,每個地方都是景色,
隨著心情遊玩,一直都是我們共同的喜好。




我們隨意選了一個休息景點停歇,
在指示的地點停了車,
沒有其他人,只有我和陽光,
我們走出車外,呼吸著這山裡的秋天氣息。
環視週圍,陽光說,我們往山頂走一走吧!
我笑笑回道,當然好!




依指標所指,我們順著觀景步道,向著高處的瞭望點走去,
步道石階上舖滿了飄落的楓葉,
每踩一步,便可聽到腳下沙沙枯葉的詩意秋聲,
步行在此,油然的可感受到那四時替換的生命時序,
而在四季分明的北國,我一直覺得,
生命的視野,也跟著春夏秋冬一同脈動著。




和陽光手牽著手,我們一步一步向上走,
走了好一陣子,終於到了丘頂的觀景處,
這是在Bear Mountain中的一處小山頂,
視界開闊,層山疊巒,秋陽暖暖,涼風徐來,
天空是清徹的藍,大地則是繽紛的七彩,
山野如舖著輕紗,柔順的以綠底彩繪著這自然美景,
火紅搶眼的楓樹,在秋色中密佈燃燒著入冬前的紅黃亮彩,
間或散佈的湖泊溪道,除以藍靛點綴著畫景的風情,
也間或倒映著楓紅的美色,
滿眼秋色就這麼的映入我和陽光的眼簾,
這是我最愛,也最美的秋色...








午後時分,我們到了西點軍校,
這歷史攸久的軍事名校,沒有軍事單位的戰慄殺氣,
有的是更多的典雅建築,以及山水景色,
我和陽光在盛夏時來過,當時就相約,
當楓紅的秋,我們一定要再來的。




週末的時光,
校內除了少數著學生軍服的男女外,遊人不多,
西點自從招了女生之後,曾有一段時間再度聲名又噪,
看著著學生軍服的女子,頗有木蘭英姿,
陽光說著,好羡慕的,真希望也能穿那軍裝,
我笑笑的對她說,
還是不要的好,軍中的操練,不好過的喔!
她對我哼了一聲,回道,
你怎知我不耐操?

我笑笑沒答。




西點軍校依山而建,
我們先到前山的操練場,那是在山坳處的一個大平台,
山邊的樹叢,已全部變色為紅黃交錯的秋景,
而操練場的草坪,雖略帶乾枯,但卻仍是綠意一片,
而操練場的週邊,則圍種著紅楓,
北國的楓樹,長的特別高大,
在這秋時,幻化轉紅的色變,更顯的秋意之美。




向上逛走著,慢步逛向後山的湖畔,
那是一片清澄無波的安寧景色,
湖畔除了散立著古色古香的校園建築外,
在湖畔一角,建有一頗具規模的教堂,
我們在教堂前坐了下來,
西洋建築的精華,有相當的一部份都集中在教堂,
我和陽光都不信教,但卻都愛看教堂建築,
不論是氣勢宏偉的大教堂,或是區域小型的,
細工精緻,卻都是相同的特色,
人到了這地方,心情都有著那莫名的平和。




看著景色,隨意逛走,
說著話兒,偶而吃著點心,
在相視歡笑,共享一下午的悠閒之後,
傍晚時分,起了風,
北國的深秋,涼意漸重,
緊了緊衣物,我們要離開了。




上車發動車子,不想那麼就離開,
便緩速在校園內開著車,
經過一段緩向上坡的小徑時,
兩旁是茂密的高大樹叢,
黃葉蔽頂,枝幹連天,
在經過這密林幽徑之時,怎得一陣疾風,就那麼刮了起來,
風吹樹搖,葉落離枝,滿天綠紅黃,隨風而舞起,
綠色的葉,黃色的葉,還有紅色的葉,
順著風由枝頂散灑而下,
就這麼隨風飄飛在幽徑的當空。




我和陽光一同驚呼了起來,
好美,好動人的秋,
我和陽光對望了一眼,眼中都是美,
就在,那落英繽紛的西點秋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