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18:57:21All-Love man

8/6 中正20堂的游泳課結束了

暑假自己給的目標之一就是去把泳姿調整。所以當初報了中正20堂的泳課,然後選最早的課來上,經過快一個月的學習,自己覺得收穫很多,就是遇到一些好玩的人、事或物,當然我覺得最好的增強物就是泳姿變好了。

上課的期間從一開始的大爆滿,連早上6點半的課都要有3個教練才行,到這週只剩2個教練,聽說下星期只剩一個,自己發現…大家都以為20堂就可以學好游泳,其實錯了…我覺得不止,就自己的經驗,每天練1小時,也要連續30天才有可能把自由式學會,而且還不是很正確,只是會游而己。不過,我覺得最令我驚訝的是一些老阿媽們那種學到老活到老的精神,雖然上完之後她們還不是很會游,但是可以看到她們期間認真專一的態度,我覺得真的是年輕一輩比不上的,值得我們學習。

另外,人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可以經歷很多的東西,但是有時候什麼都不知道,反而進步很快,就像小朋友們不知道水的恐佈,所以學起來超快的,打水天不怕地不怕的,相較之下,大人就比較慢…應該說很慢,我覺得!而且小孩有天真的感覺,這可能也是很多人期盼的喔!

當然,我覺得我最高興的還是把三式泳姿矯正…開心的哩,蛙式應該去泳渡沒問題了,感謝教練的提醒,讓我抓到游的輕鬆自在的方法;至於自由式,我也覺得進步了,雖然喔!沒辦法像泳隊那麼強,繼續努力吧!還有蝶式…哈~~也泳得更輕鬆了!每天就是在這樣子不斷的進步,或許很慢,但卻又可以跟小朋友們玩的心態下去上課,上完之後就到戶外的大池邊躺著看書,看自己喜歡的書,然後再下去游泳,再玩個spa,然後才甘願的回家!暑假就是在這樣子的情形下過了一個月…超開心的!也希望大家在暑假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出去玩也好、學東西也好…反正做一些讓自己開心快樂的事!Happy!

P.S.其實我去學游泳另外一個目的是看人家怎樣教小朋友,因為自己是自學會的,所以是照大人的邏輯學習,真的想看看人家外面是怎樣教小朋友,當然也有機會看到中正泳隊怎樣訓練選手們的…真的是花100元學1000元的東西吧!我覺得!

P.S.我把各種姿勢的重點列一下…可以參考:

一、蛙式…重點在腳,所以一定要練到手拿浮板,可以輕鬆的打水到對岸去。手的動作則是小小的即可,因為不是前進的主要動力,只是讓身體浮起來而已,所以畫小小的圓即可,而且在胸前畫,不要畫到身體的兩旁,這樣子阻力會增加。再來,腳夾完水要讓身體自然的飄一陣子,手不要馬上挖水,身體拉直呈流線型,否則腳的動力還沒有發揮就先遇到阻力了。

二、自由式…重點雖然在手,但是腳很重要,腳不是前進的動力,只是要讓身體維持水平,所以不用練到很快,但是至少不要讓身體下沉,這樣子手的動力才可以完全發揮。手交替的頻率是,一定要有一隻手在前面,另一隻手才往後挖水,挖水的手要挖到大拇指摸到大腿位置,然後才可以出水。換氣的重點在,當挖水的手摸到大腿時,另一隻手往前延伸,此時,身體會在水下翻轉,就可以轉頭吸氣囉。腳打水的時機也是在轉體的瞬間,一隻手往前延伸時,身體在轉動時,順勢打水。

三、蝶式…我覺得這個姿勢最好學,只要有律動感,一下子就可以體會出蝶腰的感覺,但是,萬一沒有律動感就會學的很辛苦。一般以為出水要花很大的力氣,後來經教練指導,才知道,其實不用,只要在用雙手挖水快到腹部時稍微往側壓水,身體就可以輕鬆的出水,我自己後來練一練,發現…真的…這樣子要游個50m也不是問題,不過蝶式真的算比較累的,建議游到不想游時再玩,因為通常玩一玩就沒力了吧!就要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