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09:12:07All-Love man

7/29游泳、單車中學到的想法

長久以來,我們總認為學習是我們要強迫學生或小孩做一些事的行為,總是用「強迫」,小孩本身應俱有的主動學習卻消失了。這樣子有什麼缺點呢…小孩子學不到所謂的智慧,而僅是知識之類的。我想…身為人最重要的是智慧的培養。我們常常可以聽到…你是把書讀到背上去了喔(閩南語)。其實,就是因為我們叫小孩背一些東西,但是卻沒讓他們多思考,學習的過程是我們安排好的,當然我們是應該安排大致的步驟,但是…在過程中應該讓孩子有多一些的主動權在。

自己暑假都在練游泳,我想學的是矯正姿勢,如果游的輕鬆,因為看泳隊總是那麼的輕鬆完成當日的練習,很欣羨。後來在矯正的過程中,發現不同教練的教法真的不同,我的想法是先記住教練的說法,然後去體驗,然後就是「慢」,但是總會發現…有些姿勢是做不出來的,就算我一直問教練認真的教。因此,在上課前,會偷偷跑去泳隊教練旁邊聽她對泳隊姿勢上的提醒,發現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例如,雖然知道打水主要目的是讓身體不下沉,而自由式前進動力是手,所以手的姿勢很重要,但是為什麼一樣的動作我們卻總比泳隊慢,後來,在昨天外面下大雨時,泳隊在室內練,教練矯正國小生的姿勢時,讓我聽到一句話…「划水是把手推到底,再出水,不要到腰邊就出水,這樣子前進的動力會消失」。這句話就像醍醐灌頂一樣,後來上課時,我真的把速度放慢,然後手確實推到大腿,發現…身體不沉,而且換氣更順,前進的也更快。找了3天的秘訣竟然就是那10秒鐘的不留意中出現。這個過程我體會的是…學習沒有一定的標準程序,我們可以先掌握其中一種方法,但總是有沒辦法突破的時候,此時,多參考其他人的意見,會讓我們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這樣子的想法對於小孩來說,我覺得是讓他們學習時有主動判別的能力很重要,因此,他們不必認同某老師的說法,但是可以先接受,之後提問,甚至主動想辦法解決,或許找到的答案不是最好的,但是至少是自己運作智慧思忖出來的,找出屬於自己的方法。

昨天晚上跑去單車學院上免費的打鍊教學,發現…以為那麼簡單的打鍊,學問竟然那麼大,而且重點…書面上教的…我覺得不清不楚的,例如,此書此法是針對登山車,卻沒說明。所以我們會發現…怎麼方法那麼多種,但是自己弄時卻常把鍊子打爛,我至少有兩次這樣子的經驗,直到昨天老師細心說明,以及小老師的教導,才發現…原來是要這樣子。當然我的體悟仍是…雖然老師那樣子講,還是要找出符合自己邏輯方式的方法,這樣子才有辦法理解,我也更感悟到…真的事事皆學問啊…自己真的很渺小~~不過就是因為知道這點才可以更開心…因為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