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06:40:18All-Love man

8/9游泳教學1

今天是到文山泳池教同事一家三口游泳的日子,目標是蛙式,因為只有五次的教學時間,而且我覺得蛙式是最快會的,而雖然大家一開始都教自由式,但自由式不是最好學的,而且大概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會吧!所以我覺得可以先從蛙式先,然後再學蝶式,再學自由式都ok,自由式會了仰式也就差不多了吧!

因為學生是三個差異極大的學生,一個是成人,一個是國小生,一個是學前生,所以我覺得講法、速度完全不同。也就是說同樣教韻律呼吸…成人可以講的比較像與自己的對話,講怎樣的姿勢比較符合力學;國小生就要像跟小朋友溝通一樣,哪邊不對,實際抓他的肢體示範;學前生則是像在騙小孩一樣,而且我是覺得先習慣水即可,然後講話真的要像幼稚園老師,然後從像跟水在玩遊戲做起,例如練韻律呼吸時,跟他說用鼻子來吹泡泡。所以,我覺得教學真的是一門藝術,我們在學的時候是用自己的天賦在學,例如100分的東西,我們用自己的80分天賦學,然後努力個20分,就可以學會,但是教在的時候,你會遇到天賦只有40、60或90的都有,如何調整,甚至想出新的方法讓不同特質的人學生真的需要經驗。至少,我在中正學的時候就有這樣子的感覺,有時候問教練,他會答不出來怎樣練,也就是說,例如自由式划水,入水點、S型划水等要怎樣調整之類的,有時候他會說就這樣這樣然後直接示範給你看,但是自己還是沒辦法體會,甚至有時候覺得有些練習可以直接跳過,只練什麼然後就會游了,所以…我真的覺得學習沒有一套完全適用的,厲害的老師可以做適性化的調整,而厲害的學生亦同,可以把不同的說法綜合比較,找出適合自己的。

PS在文山看到教練丟一些東西到池裡,然後讓學生們撿,當做在玩遊戲,感覺不錯哩!這樣子的工作還蠻好玩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