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4 22:12:43raise

5/30第八次化療


【5/30第八次化療 - 歐洲紫杉醇,體重54.7kg,白血球3900。】

這次還是由我請假陪媽媽北上治療,原本姊姊已經請假,但媽媽擔心他不熟醫院的流程,如果我有空都盡量我陪媽媽去醫院。這次媽媽還是叫陳老師的車,這次媽媽身體不太舒服,早上坐車就暈車,在車上吐了兩大包,一到醫院就衝向垃圾桶去吐,已經吐不出東西了,還是一直有反胃感。先在醫院一樓休息,等到好一些之後再上二樓去抽血和照X光。

這一次媽媽向醫生反應打白血球增生劑之後骨頭很痠痛,一直痠痛到下次化療,醫生說一般打血球增生劑應該只有打針的那三天會痠痛,媽媽說痛了三星期,醫生說要安排全身骨頭掃描,看看骨頭有沒有變化。這次X光片仍有少量肺積水,跟上次差不多。整體而言,肺積水沒有增加,容易喘或覺得喉嚨緊的狀況有改善,應該是化療藥物對腫瘤有達到控制效果,但骨頭痠痛要再檢查,看完醫生我去排了骨頭掃描,隔一個禮拜要再到醫院檢查。

看完醫生我們就帶媽媽到B1門診化療中心,護士給我們一個床位,我先讓媽媽躺著休息,我再去批價領藥,批完價才會開始打針,之後我再去超音波檢查中心報到。幸好今天姊姊自己偷偷坐車來醫院了,我去排隊領藥和超音波報到時,姊姊在B1陪媽媽。

這一次媽媽白血球3900,是化療已來最好的ㄧ次,上次姊姊的婆婆煮好一星期份量的雪蛤給媽媽吃,媽媽覺得可能試吃雪蛤有幫助。我和姊姊開始搜尋雪蛤,竟然是一種特別的蛙類,網路上也有人說化療期間的病人可以吃雪蛤增強體力:(以下節錄自維基百科)

雪蛤是脊椎動物屬蛙科,分布在中國吉林省以至黑龍江等地叢林中,以吉林省所產最著名,故名為中國林蛙。

其壽命只有五至七年,每年仲夏後,例必進入冬眠狀態,在此期間,盡量爭取時間攝取吸納足夠的營養成份,讓身體積聚大量維生素與脂肪,尤以一般三歲以上的雌蛙,更需儲存大量荷爾蒙與脂肪以便來年春季交配後產卵之用。

於此期間,人們趁機把雌蛙捕捉淹死,用繩把牠們串起風乾,然後剖開其腹,剝取藏於體內靠近輸卵管及卵巢之間的脂肪,用來做雪蛤膏之用,由於這種脂肪表面潤澤,且有微少光亮,故稱為蛤士蟆油。

雪蛤功效「哈蟆油補腎益精、養陰潤肺,用於身體虛弱、病後失調、神疲乏力、腎虧精神不足,心悸失眠、盜汗不止,癆嗽咳血。」

姊姊馬上打給家裡開中藥行的同事詢問,雪蛤一斤要8000元,而且需要冷藏-10以下,所以要預定才有,而且一次要買一斤。可是我看煮法一次1/4兩可以煮出一星期份量,那一斤可以煮出超多的...,我叫姊姊先不要定,先問問看她婆婆在哪裡買的,後來她婆婆說是人家送的,他還有很多,他又煮了一星期份量給媽媽帶回彰化吃。

 

隔天是星期六,我們回到彰化,家裡正在割稻子,這一季的越光米收割了,因為前一陣子連日大雨,一整片全躺平了,幸好這週末放晴可以趕快收割,而且新型的機器連躺平的稻也可以割。

 

割稻機後面跟了一大堆白鷺鷥,稻子割了之後泥土露出表面,稻田裡的蟲子是白鷺鷥的美味大餐,運氣好的還可能抓到青蛙。

 

滿了之後會卸貨在小貨車上。

 

媽媽一回彰化就忘記自己是病人,趕著下田撿拾機器沒有割到的稻穗。

 








上一篇:5/9第七次化療

下一篇:6/20第九次化療

小海鷗 2014-06-10 15:15:48

雪蛤好東西耶...
我上次也研究一陣子..
吃起來味道如何呀?

版主回應
我沒吃過,我看到像是白木耳甜湯,我媽說吃起來像是龍眼干煮成湯. 2014-06-12 15:39:37
lolly 2014-06-05 19:54:39

阿母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最近媽媽體力明顯下滑,真的需要加加油~ 2014-06-12 15:36:56